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2013上年信访工作总结

全乡2013上年信访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乡的信访工作,在上级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做好信访工作,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扬民主,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乡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信访工作

首先,抓好组织建设。充实乡信访工作领导机构,党委书记担任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具体分管信访工作,下设办公室。其次,落实办公场所、办公经费。三是每月召开信访例会。四是党政领导每月到村下访一次,形成每月市日在集市接待来访者的接待日制度。五是坚持领导包案制度和来信来访案件公示制度。六是对突发性事件和越级上访案,领导亲自挂帅,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建立规章制度

根据《信访条例》制订逐级上访,分级负责制度,实行每一信访事项的包案制度,做到责任明确,各负其责,来减少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制订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每个班子成员每月的第一个洋头市日都要上街接待群众来访。由党委、政府一名领导负责。乡属各部门、各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接待,做到一般问题现场解决,重大问题协调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督促解决。

三、加强基础信访网络建设和信访员业务培训

我们在年初结合本乡实际情况,对各村信访员进行调整充实,由各村的调解主任担任该村信访员,办事处由办事处主任担任信访联络员,并抓好信访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了信访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我乡基本没有出现赴京进省去市和越级上访现象。今年上半年我乡到县的来信来访共2件,都一一作了回复和处置。

四、下阶段打算

从上半年的信访案件的实际情况来分析,由于泳溪乡下阶段洪三橡胶园区开发力度加大,供电所用地问题要解决等,估计信访案件会增多,做好下阶段的信访工作非常关键,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和包案制、公示制。信访例会要增加分析案件走向等内容,加强信息收集,密切各方关系,做好我乡的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