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0年信访局年终小结

200年信访局年终小结

20*年,我县信访局的工作已经结束,全体工作人员得到了年假的机会,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好好的将自己一年的繁忙工作放在一边,享受一下生活的乐趣。在假期之前,我们必须就一年以来我们的工作做一下总结,年终总结可以讲我们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做一次总的总结。总结我们信访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得与失,在总结中得到。

20*年,我县信访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同志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务实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宣传、贯彻好新修订的《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建立新的信访工作秩序;工作中以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为重点,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根据“6.28”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我县于7月1日开展县委书记大接访领导干部大下访工作成立了相应的办公室,并制定了计划;以完善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为基础,全面推动我县构建信访工作的新格局为全县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我县20*年年终总结如下:

一、20*年的主要工作

(一)建立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

1、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和完善民意表达机制。拓宽民意表达途径,为人民群众的诉求提供畅通、便利的渠道,及时的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公布信访机构、通信地址、接待时间、投诉电话等。

2、建立信访隐患排查调处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动深入基层进行矛盾排查。及时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动态、信息和苗头。做到纵横交叉排查不留死角,使矛盾得到及时解决。

3、健全信访问题协调处理机制。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就地解决问题的原则,把责任单位和时间进行明确,保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同时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疑难信访问题,实行县长办公会议制度,以及领导包案制度。

4、建立和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一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当面督办,对涉及部门多的信访问题,通过召开多部门参加的会议进督办解决。二是通过深入浅出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办。三是开展个案调查直接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典型案件,进行直接督促落实。

(二)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并全力推进《信访条例》的贯彻落实。

在党中央、省、县举行各类重大活动的同时,我局加强信访工作,确保全县的各类信访人员不在活动期间滋事。在县内举行各类重大活动之时,进行矛盾排查,并进入重点区落实情况,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同时圆满的完成了县各类活动的保卫工作。

二、20*年我县的信访情况和特点

(一)信访情况

20*年全县共受理来信来访2512件,4366人次,与上年同期4701件,7456人次,相比下降46℅;其中来访1862件,3580人次,比去年同期3475件,7456人次,相比下降46℅;来信650件,比上年同期928件相比下降30℅;集体访95件,9*人次,比上年同期76件,1437人次相比增长25℅,联名信34件,比上年23件增长48℅;重信11件,比上年71下降85℅;重访160件,576人次,比上年同期227件,664人次,下降30℅。

(二)“两访”活动开展以来的基本情况

自7月1日以来,*县举全县之力,主要领导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头接访、下访、带头接待群众,带头带案下访,带头解决疑难问题,带头破解重点复杂矛盾。由于领导重视,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解决了一大批信访案件。具体体现在参加接访下访人数达1213人次,接访总量1317批次,3840人次,结案1035件,结案率79%。下访总量1572件,结案1276件,结案率81%,包保案件337件,结案199件,结案率59%,办理重要案件354件,结案160件,结案率45%,其中:市联办交县委书记、县长,交办件9件,结案9件,结案率100%,副处级以上领导交办案件21件,结案16件,结案率76%,县级部门83件,结案53件,结案率64%,乡(镇)书记、乡(镇)长交办件46件,办结19件,结案率41%,副科级以上25件,办结4件,结案率16%,村、(社区)120件,办结6件,办结率5%。自立案件298件,结案253件,结案率85%,信息提供数136件,采供93件,召开各种会议776期次,13315人次,深入基层1667单位批次,4701人次。下访领导及工作人员430批次,2011人次,下访村472个次,772组次,7658人次,6080户次,10268人次。下访形式办法,会议解决336场次,协调解决223批次,直接解决110

期,解决问题的总体情况,已解决264批次,正在解决115批次,未解决4批次,暂无力解决18批次,不予支持2件次,解决问题总数408批件次,总涉及资金4000多万元。

(三)对20*年信访工作综合分析,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1、信访总量有所下降,但集体访人次继续上升。

2、群众反映的问题相对集中。

从20*年的来信来访情况看,总体集中反映如下几个方面问题:

1、“三农”问题量多面广,主要是农民工工资、土地开发利用与征地补偿问题,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移民和易地移民的生产生活,山林水土纠纷,农民生活困难等问题;二是企业改革改制带来的职工身份置换、经济补偿及企业退休人员的供养问题等;三是各个时代辞职、辞退人员要求落实政策及提高待遇问题;四是涉法涉诉方面的问题;五是过去历史遗留无法解决的问题。

3、极少数上访老户如尹安、罗承贤等缠访历史遗留问题。上访老户长期到党政机关上访,不仅次数频繁,而且态度蛮横不听劝说。动不动就坐在主要领导办公室不走,以达到本人的过高无理要求为目的;从而严重干扰领导的正常工作秩序。

4、依法、依规上访。一是由原来的越级上访,转为逐级上访;二是集体访由过去的多人、规模大、行为过激逐步转化为派代表,依法、依规、理性合法上访。

三、存在的问题

20*年,通过全局干部的努力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相对滞后和不足。一是乡(镇)一级没有专职的信访工作人员,使得没有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二是乡(镇)、部门的领导干部对信访工作认识不到位,应在属地解决而没有,而是把问题上交给信访部门,从而加重了信访部门的工作量;三是信访专项经费严重不足,从而影响了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时间,从而无法把重大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

2010年工作计划

思想上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精神围绕“二十字”方针,做好各项工作,把工作重心放在县委、政府提出的“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上来。联系信访工作实际,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不断建立和完善机制、措施,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密切党和群众联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一)重视基层信访工作,把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摆上重要日程。

信访问题大量产生在基层,其中大多数信访问题也能很妥善解决在基层。因为基层基础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基层信访工作成效及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抓好县级信访工作,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切实加强信访部门的自身建设,发挥自身工作能力提高推动整体工作水平。

结合当前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各级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努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和业务等建设;改善组成人员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改变人民群众对信访机构的看法,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加强机构设置、配备工作人员,不断提高信访部门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进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三)要总揽信访工作全局,客观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

要站在政治的、全局的高度全面分析和充分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信访形势,对信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和判断,找准信访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进一步明确信访工作面临的新任务,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

(四)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用重点突破实现工作的整体推进。

当前,信访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必须善于抓主要矛盾,把关键和突出问题解决好。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20*年信访工作,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和配套制度;进一步抓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的重大问题的解决;同时尽可能创造条件深入群众,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有秩序依法、依规上访。工作中做到抓典型引好路,以点带面,促进信访工作整体上新水平。

(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全新的思维、全新的理念看信访。

创新是做好信访工作的不竭动力。各级各部门信访干部要坚持与时俱进,自觉打破思想束缚和局限;在实践中勇于探索,查找真理;把握好信访工作今后发展方向。认真对社会重大问题的研究,把信访工作的工作着力点向前推移,变上访为下访。

2010年的信访局工作还是会继续努力下去。

我们信访局就是为了人民的申诉而设立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我们信访局的工作。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来京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检查、协调县各部门信访工作的信访工作。指导信访业务工作;总结推广各地区、各部门信访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并掌握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组织信访干部的培训。相信我们2010年的工作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