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开展环保大检查行动工作总结

环保局开展环保大检查行动工作总结

一是领导重视,明确任务。

市政府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了全市保护大检查领导组,分解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内容、责任分工、时限要求等内容。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环保、畜牧、经信等部门联动的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保障了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突出重点,措施得力。

我市把工业企业、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城区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自然保护区、违法违章建设项目、淘汰落后产能的清理等作为检点,迅速组织开展了对医疗单位、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及污水处理厂污泥的专项检查,涉及危险化学品单位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淘汰10蒸吨以下锅炉和制浆造纸企业落后生产线、阻碍环境监管执法“土政策”进行了清理。并迅速联动畜牧、经信、国土、城管、安监等部门全面开展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

三是检查深入,成效明显。

检查发现,我市6个工业园区和集中区均按要求制定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涉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的单位设置了相应的风险防控设施,园区事故收集池、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硬件设施建设较上年有明显提升,大部分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基本符合相关要求,运行情况良好,罐区设置了围堰,应急物资储备较为充分。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污染防治措施基本到位,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均按照两分离、三配套的要求,实现“沼—林”生态处置,综合利用。被检查的涉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企业25家中,大部分涉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企业单位管理基本规范,涉渣场、尾矿库的企业均按要求落实了“三防”措施,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基本符合要求。

四是查找问题,督促整改。

检查发现,我市部分工业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医疗机构存在无辐射安全许可证、未按辐射安全许可证规定的设备数量擅自从业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全力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进一步强化违法行为的依法查处,保障环保大检查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