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秘书科汇报

秘书科汇报

年,我室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县委“向北争政策,向南要市场,向内挖潜力”的工作思路,把握大局,突出中心,主动协调,高效服务,圆满完成了文件审核把关、会议记录纪要、议案提案办复、综合材料撰写、全县性会议会务准备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其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从严把关,办文质量高。

1、为确保公文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准确性,在公文制发过程中,我室认真履行职责,细心审核文稿,严把公文办理九关,切实提高了公文质量,准确传达贯彻了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指令,有力地维护了县政府的形象。一是严把起草关。文件起草做到了情况清楚,观点明确,表述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晰,直述不曲,用词规范,标点正确,篇幅力求简短,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提出的政策措施切实可行。

2、严把审核关。严格审核公文的报批程序,是否有必要行文、单位办公室是否核稿、文稿是否符合起草要求,合理有序地履行会签手续,严防文稿“倒流”,对不符合办理程序和要求的文稿坚决执行退文重办制度;今年共退办文件15个,核减文件8个。

3、严把缮印关。文稿不符合审批手续的一律不予印制,为确保公文印刷质量和安全,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名义发文的公文原则上一律在县政府办文印室印制,确需到其他地方印制的必须经办公室主管领导批准。

4、严把校对关。公文在印制前必须经承办人员和文秘室文秘人员校核,否则,不得缮印。

5、严把发送关。为确保公文及时发送,且做到不漏发、不滥发,实行重要文件领取登记制度;对秘密文件严格控制数量,并按保密要求进行收回。

6、严把时效关。文秘室人员和文印人员每周九对本周受理的文稿进行盘点清理,做到不拖、不压、不遗漏,受理的公文在7个工作日内必须及时印发,不断提高办文效率,确保公文的质量;力求每个环节严密有序、精益求精。

此外,还定期或不定期到部分单位办公室检查指导公文处理工作,并耐心细致地指导来办文的部门工作人员处理发文业务。提高政府系统办公室的公文处理整体水平。截至6月31日,经我室起草或审核的各类文件达617个,其中,县政府和县政府办文件538个,县委、县政府联合发文17个,县委办、县政府办联合发文62个。

二、创新方法,办案工作实。

在以往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室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办理工作制度,精心组织和指导了全县的办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今年,被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常委会评为议案建议先进单位和委员提案先进单位。

1、责任明。我室对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逐件进行了分析,根据议案、建议和提案的内容,确定承办单位。为强化各承办单位的工作责任,把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列入对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综合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2、审核严。在办复过程中始终坚持按制度、按程序办理,认真审核答复件。答复件做到了在时间上符合法定答复期限;在形式上符合规定格式;在表达上语句通畅,口气谦逊、态度诚恳;在内容上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

3、督办勤。对一些办理不力的单位,采取电话催办、会上催办、直接到承办单位催办相结合的方法督促及时回复办理。今年,我室仅电话催办就达120多次,到各单位直接督办30多次。同时,为切实解决议案、建议和提案中提出的问题,真正使代表、委员和群众满意,月份,我室与县政协提案委就委员提出的有关问题,分别走访了委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九是效果好。今年我室共组织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83件,其中县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68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14件,办复率均为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