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强化价格监测总结

物价局强化价格监测总结

县委、县政府:

去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切实改进价格监管,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着力解决民生价费问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去年被省发改委评为“价格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去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宏观调控,稳定价格总水平

1、强化价格监测,及时预警预报。全面贯彻落实《省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及时掌握价格变化动态、搞好预警预报。建立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实时监测体系。加强粮、油、肉、禽蛋、液化气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以及相关药品价格的监测。

2、做好价格基础工作,组织开展《农户种植意向》、《农户农资购买》、《农户存粮》、《生猪生产成本》、《农户早、晚稻生产成本》等专项和常规调查,并将调查数据及时上报国家、省、市物价部门和政府领导,为各级领导研究“三农”问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3、加大价格调节基金的征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征管制度,拓宽征收渠道,加强与部门的协调和联系,提高基金的征收率。较好地完成了市物价局下达的基金征收任务。探索基金在扶持“菜篮子”等产业方面的办法和途径,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使用价格调节基金90万元,为全县城乡2.3万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扎实做好这一惠及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措施的落实工作,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完善价费政策,注重改革和保障民生

1、依法治价,切实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严格控制供电、供水、液化气等公用事业价格,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收费,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相关政策,配合卫生部门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执行《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细则)工作。使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所缓解。认真做好小水电上网电价的测算工作,改善招商环境,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文件规定,全县共测算上报电价22家,为小水电企业增加收入180万元。为深化城市水价改革,推动城乡供水事业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完善污水处理收费管理制度,规范污水处理收费行为。

2、认真做好“行风评议”工作。借助县“行风热线”和“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平台,充分发挥职能,做到“为百姓办事、为发展服务、为政府分忧”,坚决纠正价格投诉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年来共接投诉31件,解答价格咨询31件。处理“市长热线”投诉案件7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47件,收缴金额42万余元,退还消费者37万余元,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3、大力开展清费治乱,减轻群众负担

根据上级文件政策对应减免、降低、取消的收费项目、标准进行清理,共计保留涉及收费项目400余项,涉农(企)收费部门46个,减轻企业(农民)负担110多万元,为招商引资企业、农民的正常生产、经营创造了良好的价格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从源头上截止乱收费、规范收费行为,我局把《收费许可证》年审作为清理乱收费、规范价格收费行为的重点来抓,共对106个单位的收费情况进行了审验,审验率达100%。

三、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优化发展环境

1、开展涉企收费、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的收费检查。减轻企业负担,开展教育、医疗、房地产、交通运输、供电、土地等民生价费检查。开展了市场商品价格的定期于不定期检查,特别是加强重大节假日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垄断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2、大力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和价格诚信建设。按照《省开展价格公共服务三年规划》文件精神,转变价格管理职能,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化解社会矛盾。进行涉农(企)公示回头看。对收费公示牌进行了全面检查,更换因破损、降低收费标准、取消收费项目的收费公示牌(乡镇21块,村级81块),按上级要求,评出市级价格诚信单位2个。切实让价格服务“进农户”、“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社区”、“进景区”。使价格公共服务深入人心。彰显了价格主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传,帮助建立诚信,以价格服务为先导,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7、树立铅山发展经济理念,班子成员任何时候都不放过任何环境下的招商引资工作,为铅山经济发展尽责、尽心、尽力。8、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根据物价系统的特点,做好基层物价所人员的信访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基层物价人员的实际困难。

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认真贯彻价格认证工作服务司法、服务社会、服务政府的工作宗旨。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扎实做好价格认证工作。办理各类案件164件,鉴定金额1360万元,其中刑事案件68件,鉴定金额310万元,办理车损91件,鉴定金额127万元;民事案件4件,鉴定金额140万元;破产企业资产评估鉴定1件,鉴定金额790多万元,为政府、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办理案件,为当事人调解价格纠纷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完成了《全县部分金属、硫酸及建材价格专项调查》任务,得到县委汪书记的书面表扬。

五、求真务实,加强队伍建设

我局通过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价格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勤政”的物价干部形象,明确工作定位,认真肩负职责,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知识考试。多次在《铅山通讯》、《铅山报》上发表了调研文章,得到县委领导的好评。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了稳定工作,特别是基层物价所工作人员的信访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奋进2010,实现财政‘保七争八’的总体目标”,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始终把安民生、搞服务作为价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价格问题,把铅山建设成为赣闽交界区域新型工业化花园城市跻身全市经济发展第一方阵,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