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优化发展环境总结

物价局优化发展环境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局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重点,以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追究制为核心,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创优发展环境为目标,结合单位实际,在全局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活动部署。

全县动员会后,我局立即召开了全局领导干部会议,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专题研究了这次活动的工作。一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局长张四水为组长,副局长师二喜、赵运良为副组长的“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同时组建了办公室,具体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分工明确,通力协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制定方案,规范运作。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容城县物价局关于在全局领导干部中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的实施方案》,对此项活动的目的要求、方法步骤等作出了要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二、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活动。

一是了解企业需求,组织大讨论。为做到行政执法规范和谐,行政许可文明高效,服务企业积极热情,我局领导干部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的实施方案”》,充分认识到此次活动得的重要意义,增强发展经济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针对服务理念、大局意识、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种种不足,根据物价工作职能深入企业进行了实际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企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能为企业做什么”大讨论,通过大讨论敞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找到了改善部门服务意识、职能意识的突破口,明确了我局今后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方向。

二是针对实际情况,开展蹲点调研。在入企调研这个核心阶段,我局副科级以上干部从6月16日开始按要求深入结对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与企业领导、员工零距离沟通,了解了企业现状、存在问题,摸清了企业的所求、所盼。在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的前提下,针对企业提出的诸如劳动用工、安全生产、发展资金、市场需求等方面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对推动企业发展、创优发展环境进行认真思考、归纳提炼,提出了服务企业的对策建议,撰写了蹲点手记和调研报告,对解决问题情况进行了分析、归纳,登记造册,建立了解决时限、责任单位明确的《工作台帐》,增强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三是强化部门合作,携手开展服务。针对企业存在问题,我局领导干部不断转变思路和观念,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相互配合,积极向企业提供养殖销售信息、服装市场信息、劳动用工信息,协调各商业银行尽快落实贷款项目,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研究创新举措,进行公开公示。根据调研建议及问题,结合部门实际,研究制定了转变职能、强化服务、规范执法、创优环境、激活市场主体等方面的五大项八小项创新工作措施,建立了企业联系制度、回访制度、服务承诺制、服务工作机制、物价工作制度、强化职能工作等六项长效机制,做出了“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公开承诺,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和政务公开栏向社会进行了公布,主动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

五是进行问卷测评,确保活动实效。为确保“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优良服务,8月下旬,向三个结对企业发放了测评问卷,征求企业对本次活动领导干部在转变作风、解决问题、服务企业等方面的意见,了解此次活动效果。

三、发挥自身职能,取保活动实效

(一)强化职能意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此次活动中,我局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以物价工作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找准了本职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以服务促进价格管理职能转变。通过进一步畅通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增强了发展经济的紧迫感、压力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锤炼了干部作风,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中,提高了领导水平,培养了干部务实、干事的作风,为给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科学宽松的政策环境、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做出了努力,整体素质和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和服务质量。一是优化政务环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考核制度,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二十四字办案方针”,遵守案件集体审议制度,推进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二是优化软环境,增强了部门和干部职工服务企业意识。结合部门实际,加强了单位内部环境建、人文等方面环境,做到了一切围绕企业发展转,为企业发展打造优质服务平台。

(三)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增强为企业发展服务实效。一是建立了企业联系制度。畅通与企业的沟通渠道,掌握企业对价格和收费问题的反映及对物价工作的建议和要求,提高工作质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具体价费问题。二是积极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发挥价格主管部门的工作优势,以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为载体,抓住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为企业提供价格法规政策咨询和价格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掌握国家相关价格法规政策和市场价格信息,为企业科学合理地进行价格决策提供服务。三是扎实搞好“阳光政务”。深化价格收费公示制度,实施信息上网公开工作,在保定物价网电子地图查询系统上公布涉企收费项目和标准,围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全面落实企业的知情权。四是稳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逐步理顺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政策,重点落实有利于“节能减排”电价政策,促进我县经济更快发展。五是开通价格举报“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价格投诉行为快速查处机制,接到企业价格举报后做到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并及时反馈结果。六是加大涉企收费的治理力度。对各部门、各单位涉企的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收费等进行全面清理,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严禁各种乱收费行为,为投资经营创造良好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中,通过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工作作风,服务企业水平等方面有了一定起色,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按照“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长效机制,找准与经济工作的切入点,更好的发挥物价的职能作用,把“优化市场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动引向深入,为实现强县富民、促进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