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价格服务管理总结区

物价局价格服务管理总结区

*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价格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市价格工作的总体要求,立足*区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抓紧目标任务的落实,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为全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一、立足“三个服务”,确保价格市场稳定

“三个服务”即价格工作要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改革、服务于稳定。在重大节日期间、*年年初特大冰雪灾害期间、奥运会期间和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开展全区市场价格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能源、医疗卫生、食品、春运以及服务价格等。成立了2个监测组和7个监测点对辖区内集贸市场的肉禽蛋、粮、油、液化气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波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平抑市场物价,并及时将监测情况向市物价局和区政府汇报,为政府价格决策提供依据。

按照*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要求,继续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共出动100余人次对胜利路步行街、中山路商家的文明经商、公平买卖、诚信经营、明码标价等行为进行规范整治,优化投资环境,创造良好的价格秩序。

进一步加强“12358”价格举报热线的信访件的处理工作,今年我委共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案件20余起,包括医疗卫生、城建、房管收费、停车场收费、小区物业管理收费等热点问题举报,我委共立案查处12起,查处违法金额60万元,较好地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遵循“四条原则”,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具体做到既要保证价格改革的力度,又要考虑人民群众的可承受程度,以保证效率原则与公平原则的最佳结合;既做好促进经济发展的价格工作,又做好促进社会进步的价格工作,推动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既加强政府定价管理尤其是对垄断行业的价格监管,又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及时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和工作职能的转变。

以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对照《行政许可法》认真梳理区域范围内的行政审批收费等项目。二是建立健全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实施行政许可的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实施行政许可行为的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行政审批规范、有序、高效。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严格实行和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三是加强法制观念,认真执行价格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价,不断提高价格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积极参与开展纠正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加强清费治乱力度,切实规范收费行为。对辖区200余家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进行了收费年审,规范执收单位收费的政策依据、收费程序及收费标准,对发现的乱收费行为进行查处整改;同时对辖区内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开展《*收费许可证》换发工作。同时实行企业缴费登记卡制度,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全面落实向《企业交费登记卡》和《收费许可证》制度,帮助企业抵制乱收费行为。

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按照规定的标准、程序和方法,依法对涉案物品价格进行鉴定。*年价格认证中心共受理有关部门的价格认证委托370多件,涉案标的总金额2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