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发展收费管理总结县

物价局发展收费管理总结县

*年,我县物价工作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物价工作为民生这一主线,一切从服务于*大发展,创建富强和谐*的需要出发,来开展物价工作。

一、加强收费管理,从根本上抓好清费治乱工作。

为了规范行政事业性及经营性收费,净化我县经济环境,对各部门提交的涉企涉农收费申请,我们均严格审核。同时,做好《收费许可证》的审验工作。*年审批《收费许可证》13个,审验《收费许可证》223个。通过审验证取消收费项目3项,即:继续教育证书工本费、宅基证工本费、高中计划外生培养费,涉及劳动人事、国土、教育等部门;变更收费项目2项,即幼儿保育费杂费取暖费变更为幼儿保育教育费,小拖驾驶培训费变更为拖拉机安全技术检验费;调整收费范围1项,即省公安厅的技术鉴定服务费不再面向社会收费。

二、做好价格事务和价格管理工作。

一是今年我局价格鉴证中心共办理各类评估鉴证案件269件,评估涉及金额610.1万元。其中刑事、经济、民事等涉案物品价格鉴证案件148起,评估涉及金额400.2万元;交通肇事车辆的损失及维修费用的价格鉴证案件121件,评估涉及金额209.9万元。为司法机关正确处理案件提供了有力的价格依据。

二是进入*年度以来,由于受国际国内粮油市场价格影响,我县粮油市场价格出现了波动。为了抑制粮油市场价格过快上涨,根据省、市物价局的指示精神,我局对全县经营生产规模比较大的粮油企业下发通知,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提价申报备案制度,有力地抑制了粮油价格过快增长的势头。特别是汶川大地震后,全国人民投入支援灾区重建工作中。为了有效地抑制有关抗震救灾物资市场价格,我们根据省、市物价部门的指示,对我县生产过渡房、食品、水泥、钢材、药品、饮用水、燃料等企业实行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要求各生产厂家不能利用救灾之机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并对以上企业的产品价格进行跟踪监测。

三、商品市场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工作。

按时完成对126种商品(服务)价格监测月报表和监测分析。尤其在节日期间及农副产品价格急剧波动期间,我们派专人对相关商品价格波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每天及时向上反馈情况。共完成常规报表分析11份,季度分析3篇,节日临时性报表7份。

为了国家能够正确握农产品价格政策,我局加大了对小麦、玉米、生猪等农产品种植养殖成本监审工作的力度,认真开展农户种植意向、农户存粮、农户农资购买、产量预测等专项调查工作。今年共完成专题调查报告2份,统计报表20份。

四、加强物价监督检查工作,打击不法经营和收费行为。

今年物价检查工作从物价工作为民生角度出发,重点开展了涉农价费的检查。

一是开展了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检查。重点检查内容是种子、化肥和农用柴汽油的零售价格,通过检查促使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政策。

二是开展成品油价格执行情况检查。由于市场油价的异常波动,我局对辖区内的几个加油站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违价行为的,当场责令其改正。

三是加强对实行临时干预措施商品的价格监督检查。针对今年物价形势,我县对粮食(大米、面粉)、食用油、饼干、水泥、钢材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和抗震救灾相关商品实行了监管制度。我们对上述商品价格进行了定期巡查,一旦出现问题,马上启动紧急预案,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四是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根据省、市统一安排,我局对全县所有高中和部分初中的收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我县教育系统普遍存在收取家长培训费的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已责令各收费学校限期全部退还。

五是开展农村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检查工作。自从新农合实施以来,我县各乡镇卫生院业务量大增,同时伴随着医疗服务收费混乱问题也显现出来,患者对此反映强烈。针对这一现象,我局于11月份对全县各乡镇卫生院的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了28个乡镇卫生院,发现大部分单位在住院费、护理费、取暖费、功能性检查费、一次性用品和部分药品价格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违价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我们责令其改正并进行了相应处罚。从而规范了医疗服务机构的价格行为,减轻了患者的不合理负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是开展中介服务组织机构收费专项检查。目前已检查了2个单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七是按照省、市物价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了纪念《价格法》实施十周年宣传活动。发放《价格法》、《明码标价实施细则》、《禁止价格欺诈若干规定》等宣传材料650份。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以猪肉为代表的副食品价格偏高和住房价格、医疗服务收费等方面的问题,给予解答。

八是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今年共受理价格举报案件5件,解答群众咨询20余起。

五、其它工作情况

一是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按照我们制定的《机关效能建设和行风民主评议实施方案》。首先,将本单位公开承诺内容,在电视等公开媒体上对全社会进行承诺。其次,举办“阳光服务”活动。组织本单位人员在大型集市等公开场合,举办“阳光服务”活动,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为了实现三年大变样,我局派出工作组由一名副局长带队,积极配合县政府开展的拆迁拆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