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发展灾区物价总结县

物价局发展灾区物价总结县

*年,*县物价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物价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精心管理、服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觉把物价工作融于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工作中,全面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

*年,我县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县生产总值达到50.4亿元,1-11月全县财政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32.2%;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亿元以上,其中利用境外资金达92万美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23项民生工程得到了认真的实施并逐步发挥效益;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的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面对新的形势,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要在2010年把*建成全省10强县和县级明星县城的奋斗目标。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充分发挥物价部门在优化资源配置、改善经济环境,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我们自觉地把物价工作融于中心工作,全面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一年来,我们主要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4项任务。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灾区物价工作。

今年,我县普降暴雨,遭受到1954年以来的特大洪水,南照段、邱家湖、姜塘湖在同一日内行洪,由于淮河、颍河水位过高,内涝十分严重,灾情涉及到全县15个乡镇110万人口,土地面积达120万人口以上。严重的水灾,使我县工作中心立即投入抗洪救灾及生产自救中,面对工作中心的转移,我局在抗洪救灾工作中着重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1)迅速抽调四组人员成立组织开展抗洪救灾工作。一是抽调年轻同志10人,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随时听从县防指的统一调度;二是成立市场巡查组,每日对全县各灾区进行价格巡查;三是成立价格监测组,每日对全县各集镇及灾民点生产生活资料进行监测,并向县防指和市物价局报告;四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抽调专人到谢桥镇帮助群众抗洪及开展生产自救工作,五是按照县政府的统一安排,抽调5人组成行洪区运用补偿核查组,对行洪区补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严格管理,广泛宣传,确保抗洪救灾期间,我县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

自今年6月底我县发生洪涝灾害后,我局于7月4日报告县政府并以县政府的名义发出了稳定灾区价格的紧急通知,并在电台、电视台反复播出,同时我们还会同商务、粮食、工商等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价格提醒会、告诫会,此举极大的震慑了价格不法分子,为稳定灾区物价奠定了基础。为了平抑灾区价格,我们会同工商、商务部门在全县主要农贸市场逐日公布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副食品、蔬菜市场参考价格,并组成工作组,组织生活必需品用专车送往灾区。另外,我们还加大了市场价格巡查力度,严肃查处部分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不法商贩。在整个抗灾救灾过程中,我局共出动市场价格巡查人员724人次,发出告诫5次,召开价格提醒会7次,捐款1.2万元,查处违法所得并退还用户780元。由于我们的努力工作,在我县今年的抗洪救灾期间,我县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没有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和县领导的好评。

2、全面参与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的清理工作

自*年我县全面清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以来,我县在加强政务管理、规范收费行为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先后有各省、市县的兄弟单位到我县参观学习,我局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接待。*年,我县政务公开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今年年初,在县政府的安排下,我局又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和收费管理的实际情况,会同县法制局、县监察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对我县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事业性经营性收费项目等又进行了全面清理。通过清理,进一步规范了我县行政执法行为,共保留行政实施主体59个,行政许可项目19项,非行政许可项目75项;取消行政许可项目96项,取消非行政许可项目52项;在我县暂停实施行政许可12项、非行政许可5项;下发行政许可1项,转报行政许可85项、非行政许可22项,共清理各类收费项目1602项,保留收费项目1500项,取消收费项目102项,并将清理后的这些项目、依据、程序、标准等编印成册,发放到县、乡行政服务大厅及各乡镇、各单位。从而进一步规范了我县的行政执法行为和收费行为。

3、全面参与我县的房地产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县房地产市场秩序。

近年来,随着我县城市发展的加快,我县城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一度比较混乱,一些单位个人非法占地建房、私自买卖土地或以其它形式非法转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以及个别单位对违反房地产政策的行为以收代罚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在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我局和国土局、建设局、房产局、法制局等单位先后到湖北黄梅县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初步拟定加强我县房地产市场清理整顿的意见,并报县政府待批。

4、全面参与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的的工作,为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砖加瓦

按照我县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任务的要求,我局*年全面参与了农村综合改革,根据我县农村综合改革任务的分解,我局负责二项工作,一是加强对农民负担的监督检查、全年共派出四批168人次会同县农委、县财政局、县监察局等单位对全县农民负担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查出增加农民负担的违法案件31起,涉案金额6万余元,退还农民35400元,收缴财政3.3万元。二是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村便民服务全面网点建设。我局会同县法制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对涉及乡便民服务中心的所有办理项目及涉及到村的全程项目进行清理,筛选、审查,并予以公布。

二、加强价格监督,保证我县物价水平的基本稳定

*年,我局充分发挥价格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和改进价格监督,大力整顿市场价格秩序,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促进经济增长、构建和谐社会,稳定我县物价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重点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价格监督,确保物价水平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由于众多因素的影响,部分能源材料价格相继上涨,粮油副食等农副产品价格出现了局部性、阶段性的大幅上涨,为积极应对价格上涨,及时疏导价格矛盾,我局着重抓了三件事,一是加强价格监测,为政府和上级价格主管部门价格决策提供依据,共在全县30个乡镇设立了价格监测站,聘请了义务价格监督员64名。每月三次按期上报,在今年抗洪救灾期间我局每日一次定时进行价格监测,并按期上报;二是派出市场价格巡查组,及时对部分商品及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跟踪监测检查,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全年共派出市场巡查组成360人次;三是正确引导消费、加大宣传力度,今年以来我县部分商品在价格上出现上涨时期,我局除以县政府名义及时出台稳定价格的紧急通知外,还在电台、电视台和已游动字幕的形式反复播放有关价格政策,另外,我局还会同商务、工商等部门,多次召开价格提醒会、告诫会,并在县主要农贸市场、管仲商贸城等地每日公布农副产品市场参考价;四是严禁出台提价、调价项目,鉴于今年的市场价格出现了上涨的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没有出台任何调价项目。由于我们加强了价格监管,使得我县*年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没有出现太大的起伏。

2、加大清费治乱力度,积极开展收费年审检查

为了加强清费治乱,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今年我局会同县法制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对我县的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部分垄断性经营性收费项目又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并将清理后的项目、依据标准等编印成书,发放到各乡镇及各部门,并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等明显位置进行公示,进一步规范了收费行为。在收费年审方面,我们突出重点,重点审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教育收费、医疗服务收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共年审收费单位825个,年审收费项目93项,纠正乱收费项目8项;年审收费总金额3499.22万元,查处违规收费金额218.41万元,收缴违规金额65万元,退还单位和个人金额180.76万元,责令整改单位12个,移交违规查处单位5个,取消收费项目减少收费金额35万元,降低收费标准少收金额14万元,变更收费许可证109个,吊销收费许可证3个,注销收费许可证9个,收费公示单位825个。

3、加强价格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我县经济环境

*年,根据上级物价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我局共开展了教育、医疗、成品油、主要副食品、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水电气、房地产等民生价格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共检查单位127个,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72件,查处价格违法收入万元,收缴财政部43万元,退还单位和个人冠军44万元。罚款4.5万元。在明码标价方面,我局今年选择了县城三八大卖场、天宇等几家大型商场及各乡镇的超市为突破口,并常年派出6名同志专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我县明码标价率县城基本达95%,农村集市基本上达85%。旅游景点达100%。*年。我局还广泛开展了“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在严格程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选定了三个单位,并已上报市物价局审批。

三、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拓宽物价工作新领域

*年,我局在做好价格监管工作的同时,着力改善价格服务,不断拓宽价格工作思路,在价格服务进万家和价格认证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认真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工作

自*年5月我县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工作以来,我们不断努力探索,不断总结提高,使得价格服务进万家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我们的作法是:一、争取政府支持,夯实服务基础。加大宣传力度,注重信息服务。经过我们的努力,县政府已把我县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工作经费逐年列入财政预算。*年我们共投入8万余元资金,在五十铺乡和迪沟镇全面开展了价格服务进农户活动。目前,这二个乡镇设有监督站,并配有电脑、办公桌椅、制度牌,并有专兼职站长和监督员,这二个乡镇村村有监督点,配有监督牌、制度牌和价格义务监督员。农民户户有价格(收费)宣传册。我们还在这二个乡的价格服务监督站设立了价费公示栏和价格信息栏。每月定期三次本地和周边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同时,我们于今年8月又选择六十铺等8个乡镇拟将投入10万元资金,做好下步全面开展价格服务进农户的试点。目前,这八个乡镇的乡村站点及人员已经选定,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另外,为了打好价格服务进万家的基础工作,目前我局已在全县所有乡镇设立了乡价格服务监督站,在全县4个旅游点、3个大型商场,9所学校、2个企业、4所县乡医院、5个社区(小区)全面开展了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对于我们成绩的,上级部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今年11月中旬,在霍邱召开的全省价格服务进农户推进会上,我局出会,并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2、价格认证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宽。

由于近年来,社会中介组织的不断涌现,在价格评估、认证领域工作方面物价部门受到了严重的挑战。针对这一问题,年初,我局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经多方协调,我局已和我县有关部门形成共识,牢牢地控制了阵地。一年来,我们受理价格鉴定认证业务82件,涉及金额37.8万元,民事案件24件,金额154.4万元,价格论证3件,金额265.03万元。目前,我局的价格认证、评估等业务在向房地产等行业逐步延伸。

四、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物价队伍的总体素质

自今年3月份开始,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用时4个半月时间,分四个阶段认真开展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作风、服务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我局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了五种观念,解决了五个问题,实现了五个做到的目标。一是强化了执政为民的观念,着力解决了脱离群众、漠视民生问题,切实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二是强化了组织纪律观念,着力解决了政令不畅的、执行不力问题,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政令合一;三是强化了科学发展观念,着力解决了违背规律、顾此失彼问题,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协调发展;四是强化了正确政绩观念,着力解决作风不实、弄虚作假问题,切实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五是强化了服务观念,着力解决效能不高、环境不优,切实做到转变职能,提速增效。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我局今年还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若干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查自纠,并按规定进行公开承诺,同时还专门制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公示栏,从而使我局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未出现任何问题。

针对我局年轻同志多,业务能力不强和县直机关机构改革的具体情况,今年我局在这个方面主要抓了二件事,一是根据机关机构改革的要求,重新对局机关人员进行了优化组合,把一批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中;二是支持鼓励青年同志加入学习,给他们时间,并给予报销有关费用。参加不同形式的技能专业培训。今年我局共有6名同志经过考试,取得了有关资格证,其中,注册评估师2名,经济师3名,会计师1名,从而为我局储备了专业人才。

虽然我们*年年整体物价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由于我县县直机关机构改革,人员编制少,现有人员多的实际情况,下步将有相当一部分同志要离开目前岗位,相当一部分同志思想波动大,需花大力气来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和对其进行妥善安置。同时,面对机构改革人员精简的具体情况,下步物价工作更加繁重,培养一肩多能人才的任务日益显得重要。二是面对今年部分商品和农副产品涨幅过大的实际情况,我们感到调控手段明显落后,社会及广大群众对物价部门的信任度正在逐步降低。三是价格工作的思路不够开阔,还没有跳出就价格论证价格的框框,如何应对价格的波动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研究。

五、明年工作打算

针对今年能源、原材料及农副产品等价格上涨的压力,明年的价格形势将更加复杂,价格工作任务会更加繁重,我们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价格工作全局。认真做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1、继续把物价工作融于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县价格秩序,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

2、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价格有关政策,搞好价格调控抓好价格管理,确保国家*年控价目标在我县实现。

3、在认真抓好清费治乱的同时,重点把收费管理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

4、继续抓好价格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我县经济环境,*年我们除坚决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专项检查工作外,我们还将重点开展,药品价格医疗服务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的专项治理工作。

5、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年我们要在继续巩固五十铺乡、迪沟镇价格服务进农户工作的同时,拟投入资金10万元,再选择六十铺、三十铺、十八里铺、夏桥、江店、杨湖、南照、谢桥等乡镇全面铺开价格进农户工作,同时继续巩固发展其它相撞的价格服务监督网点和价格服务进学校、社区、医院、商场、景区、企业等工作,为我县全面实现价格服务进万家打好基础。

6、树立服务发展的思想,进一步加强价格检测工作

鉴于*年我们面临物价的严峻形势,我们要继续完善我县价格监测网点,一是加强价格监测队伍建设,争取县编委批准我局正式“价格监测中心”,二是不断扩大、完善我县价格监测网点,争取实现县乡价格监测网络一体化。

7、继续向省、市、县汇报反映,努力争取在我县开征价格调节基金,尤其是早日开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

8、加强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物价队伍整体素质

要继续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坚决纠正物价工作中的缺位现象,要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努力营造全局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激发全局的工作热情,要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要建立与价格工作相适应的教育预警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要大兴调研之风,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要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培养一肩多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