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价局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物价局精神文明建设总结

近年来,××市物价局围绕发展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发展,广泛深入地开展“依法行政、规范服务、价格诚信”主题创建活动,先后被命名为××市文明行业、苏州市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行业。实践证明,在政府转能、社会转型的新形势下,文明创建是促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价格工作中全面落实的有效手段。

一、完善“三项机制”,强化文明创建的主动性

1、强化领导,拓展组织机制。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把创建网络扩大到了有关部门和镇(场),围绕创建省级文明行业的目标,制定创建年度规划、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和实施意见。坚持将年度业务工作目标和创建工作目标同步考核,强化激励竞争机制,为文明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强化督查,健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创建工作班子作用,定期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积极聘请12名行风监督员,经常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通过新闻媒体、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以及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形成全方位的监督网络,政风行风测评社会满意率逐年提高。

3、强化学习,完善教育机制。坚持把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位,逐步规范和健全周五学习制度。开展“一费制”执行情况、机动车停放分类收费、招标药品作价办法、新的医疗收费标准执行情况等专题调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调研报告《“一费制”执行后的思考》、《车损评估谁说了算》刊登在《中国经济导报.价格专版》上。加强业务教育培训,参加条线培训6批次,举办各类培训40批次,参训500多人次。通过网上学校、学历教育强化知识更新。干部职工中95%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85%参加本科学历教育,75%自觉报名经济类、法律类、价格鉴证类专业资格考试,全局人员法律知识、专业知识普及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落实“三个围绕”,推动文明创建的深入性

1、围绕中心抓创建,深化创建内涵。一是找到有效的创建方法,通过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先进性教育等活动,摸准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照检查,边评边纠,整改到位,并把整改成效与岗位责任、绩效考评挂钩,达到了预期目的。二是完善规范的工作制度,制订《落实市惩防体系相关任务分解实施意见》和《价格管理和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规程》,建立“工作量化、责任明示、绩效核查”工作制度,重点落实目标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百分考核制、首问负责制、岗位ab角制、廉政责任制等,进一步从源头上建起了惩防腐败、依法行政的规范和准则。三是塑造良好的行业形象,按照“七不准”要求,规范干部职工行为,首访责任制贯彻良好;基本实现网络化、无纸化办公,工作更加规范、简便、高效;实行财务状况、干部任免、党员发展等公示制度,强化全员监督意识,民主和谐的气氛悄然形成,有效推动了整体工作的发展,价格队伍形象明显提升。

2、围绕载体抓创建,丰富创建内容。重新规划党员活动室、书报阅览室、文明成果展览室、老干部活动室、档案室等场所,着力完善创建活动载体。适时开展“我与价格诚信同行”、“百日服务竞赛”、“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讲诚信、讲法制、讲效率”等活动,让文明创建不断推陈出新。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主题活动,在《××日报》登载价格政策和信息34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常年开展规范化创建、志愿者服务、扶贫帮困、无偿献血、社区共建等活动,重点组织“3.15”、价格法周年庆街头咨询和“七一”党日、“十一”国庆等主题活动,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生机勃然。

3、围绕窗口抓创建,延伸创建领域。通过创建“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规范化物价检查所”、“审批中心红旗窗口”等活动,有效推动整个系统的文明建设。价格认证中心、物价检查所、审批中心物价窗口等积极推行诚信服务,方便基层群众,2005年价格认证中心、物价检查所分别被评为“江苏省规范化价格认证中心”和“四星级规范化物价检查所”。价格监测、成本调查等工作分别获省级以上单项先进,保持了在全省县级物价系统中率先发展的优势。局机关顺利通过江苏省“依法行政”和市“四五普法”检查,依法治价工作成效明显。

三、立足“三个结合”,提高文明创建的实效性

1、坚持文明创建与价格工作相结合,以履行职责塑造文明。推行涉农收费公示制,实施煤电联动政策,实行重点市场和开发区“扎口收费”,落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价费优惠措施,增强了价格工作服务经济的能力。严格执行“两条控制线”规定,及时出台价格异动干预措施,确保了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建立健全价格行政审批、定调价费成本约束、价格调研与跟踪服务、价格决策听证、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管理职能和办事程序公开等制度,有效促进了价格管理、监督和服务。

2、坚持文明创建与营造环境相结合,以服务到位展示文明。出台《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的若干价格意见》,加强下岗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农民进城务工人员收费等情况的重点检查。积极开展减负治乱、规范价格行为等业务工作,创造诚实可信、放心满意的价格氛围,主动为基层群众服务。强化明码标价工作,每月分组检点行业、重点路段、重点乡镇商家的明码标价,宣传政策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规定,不断提高了商家的诚信度和群众的满意度。

3、坚持文明创建与缓解矛盾相结合,以维权护民传递文明。坚持把涉农价费公示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建立市、镇、村公示网络,通过“涉农收费小册子”把涉农价费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坚持把物业管理收费作为“安居工程”来抓,研究制定物业管理分等级收费办法,规范物业管理收费,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坚持把价格举报作为为民服务的“价格110工程”来抓,2005年受理价格举报投诉82起,立案查处51起,结案率达100%;接受价格咨询400多起,满意率达95%。坚持把明码标价作为“消费环境工程”来抓,目前全市已建成明码标价一条街2条、示范点40多家,价格信用“aa”级单位5家。坚持把农民增收作为“满意工程”来抓,开展农民种植意向、农民存售粮、农资购买和土地流转费用等专项调查,强化价格信息服务,引导农民增产增收,主动维护了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