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换届以来物价总结

换届以来物价总结

换届以来物价工作总结

自200*年7月换届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和谐乂乂这个中心,加强价格监管,着力规范价格行为,努力优化价格环境,拓展服务领域,保持了全市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在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价格工作的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现将2004年以来,主要抓的几件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稳定抓调控,确保市场价格平稳。

自200*年以来,我们积极围绕确保市场价格稳定这个工作中心,认真贯彻《乂乂省价格监测规,定》,加强市场价格监测,落实价格监测工作专人负责制,及时分析价格形势,提出价格调控建议,为政府价格调控提供真实、可靠数据。

各县(市、区)结合“三农”价格信息网络建设及“价格服务进万家”工作,拓展了价格监测网点,把价格监测网点延伸到乡镇一级,尤其是加强对突发事件的监测,如2004年2月,为防止“禽流感”价格异动,我市乂乂镇乂乂村发生禽流感疫情,疫情发生后,我们多次组织工作组深入疫区进行调研,开展对疫区市场价格进行重点监测和预警,并抓好对鸡鸭鹅赔偿价格的落实工作。又如2005年8月成品油出现波动期间,重点对成品油价格进行监测,启动“每日一报”制度。乂江洪水期间,我们对全市抗洪物资、粮油、副食品等重要商品进行监测,及时掌握各地价格动态,按时上报。与此同时,抓好节假日期间价格监测,每年春节期间,加强对粮油、肉禽蛋及燃气价格等27项商品价格进行监测,实行“两日一报”制度。同时,加强对市场价格走势分析预测,做好粮食、副食品、石油、钢材、药品、化肥、房地产等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分析工作,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充分利用各级物价网站和各种宣传媒体,定期向各级党委、政府报告价格运行情况,及时提出价格调控的政策建议。

(二)紧扣中心抓改革,着力规范价格行为。

200*年以来,我们着重在四个方面推进价格改革,一是深化教育收费改革,主要改革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住宿费的管理模式,由省集中核定改为分级核定。二是深化电价改革,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开展输配电和销售电价改革试点,实现了直供直管地区为单位的同网同价。三是深化路桥收费改革,针对我市收费站点过多的情况,全市共撤并收费站乂个,每年可减轻车主负担约乂乂乂万元。四是深化水价、环保收费改革,实施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2005年,对药品招标价格进行了规范管理,根据省关于降低药品临时零售价格,共降低乂乂个药品品种,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乂乂万元。对大工业、商业、非工业、普通工业电价,在原价格的基础上综合平均提高乂分/千瓦时。对柴油机发电厂现行上网价、,有关批复文件进行重新核实,与供电部门共同确认后,报乂物价局审批,为我市电力稳定供应提供了保障。清理了一批收费项目,全市共取消了收费项目共乂乂项,一年可减轻群众负担乂乂万元。对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运输管理费和公路客运附加费,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乂乂万元。规范了医疗垃圾处理收费,对医疗垃圾处理成本进行了审核,制定了我市医疗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召开教育“一费制”收费标准听证会和省道乂线乂乂段乂乂收费站与省道乂乂线乂乂段收费标准听证会,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拟出收费方案,分别报市政府审核后报乂物价局批准后执行。在疏导价格矛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化解成品油价格上涨,给运输行业带来的影响,理顺成品油价格上涨对城市公交、出租车等行业的影响,我市实行了适当补贴政策。加强了液化石油气销售价格监管,多次召开燃气经营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对春节期间的气价实行最高限价,重新制定了《乂乂市城区瓶装液化石油气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理顺了市城区东线自来水价格,对同类用户,执行与市区同一价格。对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实行集中招标监管制度,全市降低临时零售价格乂乂种药品,共乂乂个品种,涉及金额乂乂万元。

(三)突出重点抓整治,努力优化我市价格环境

200*年以来,我们重点整治了药品虚高价格,降低了乂乂乂乂种、乂乂乂个规格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乂%,每年可减轻患者药费负担乂万多元。整治涉农价格,重点整治涉及农民建房、计划生育、婚姻登记等价格,理顺进城农民工与城市居民在教育、就业等方面同等待遇价格政策,取消就业登记卡费,降低使用流动人员调配费,每年可减轻农民进城务工人员负担乂万元。2005年,重点整治市场价格,全市检查粮油及副食品店乂乂家,液化气站乂家,药品经营门店乂家,加油站乂个,旅游景点乂个,检查客运企业(站)乂家,检查客车乂辆,纠正违规行为乂车次,退回多收车票款乂元。开展涉农收费专项检查,共检查涉农收费的相关部门和单位乂个,查出个别学校违规收费金额乂乂万元。开展农资价格专项检查,全市共组成乂个检查组,对尿素、复合肥、农药、农膜在批发、零售环节上进销差率、批零差率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不规范明码标价的乂家经营门店进行了纠正。开展电信资费专项检查,组织力量对辖区电信、移动、联通、网通、铁通等电信单位进行检查,个别电信单位,存在套餐服务收费项目不透明、收费标准宣传不到位等现象,给予了纠正处理。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违反规定收取学生住宿费、教材资料费、军训费、择校费、捐资赞助、“一费制”以外的强制性代收费及其他部门进入学校向学生举办各种培训、考试等收费进行检查。对全市涉及房地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建设、国土资源、房管、城规、公用事业等部门所发生的收费行为进行检查。开展出租汽车收费专项检查,对个别地方交通部门对出租汽车经营企业违规收取运输管理费和客运附加费等,进行了纠正处理。开展价格欺诈专项行动,对超市、酒店、婚纱店、美发美容、停车场、医院、加油站等收费进行重点检查,规范经营者的价格行为。在努力解决群众看病贵、上不起学问题做了一定工作,尤其对政府定价药品、集中招标药品、医疗服务、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方面的乱加价、乱收费现象进行查处,对违规收费医院,没收了违法所得乂乂乂万元,对违反“一费制”收费收取试卷费、班会费、超支水电费、强制学生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校卡、推销课外读物等现象,进行了退还,共退还学生乂乂元。据统计,2004年-2006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乂宗,查处违法金额乂乂万元,实行经济制裁金额乂万元,其中退还用户金额乂万元,没收违法所得金额乂万元。

(四)找准亮点抓公示,还民以知情权。

一是开展“价费公示进社区”、“三农价格信息服务”活动,从乂年6月份起,全市已实行价费公示社区乂个(含物业小区),设置价费公示牌匾乂个,完成率为100%,全市建立价格监督站乂个,价格义务监督员乂人,发放宣传资料乂份,开展社区价格宣传、价格咨询乂次。认真开展“三农价格信息服务”工作,建立了“乂市三农价格信息”二级网站。二是开展“价费联动千万家”的大型价格咨询活动,活动当天全市共设立咨询点乂个,总参加人数乂人,总咨询人次乂人,总投诉举报宗数乂宗,现场解决宗数乂宗。2006年上半年,我局与乂电信公司合作,在市区中心市场设置一个投资近乂万元的电子显示屏幕,滚动式公示商品价格、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价格政策。三是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从2006年下半年起,用乂年左右时间完成价格服务进市场、进景区、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和创建价格综合服务窗口工作,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完善进社区和完成价格服务进商场(大型超市、旅游景点市场、商业步行街)和进景区工作。

(五)拓展领域抓服务,努力做好价格服务工作

一是价格认证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乂年全年全市各级价格认证中心共受理各类价格认证乂乂宗,评估涉及金额乂乂乂元。2005年全市价格认证中心共受理各类价格鉴证业务乂件,鉴证金额乂万元。2006年,共受理涉案物品鉴证乂宗,鉴证总额乂万元半。二是成本调查工作得到顺利开展,积极完成《常规调查》数据汇总和上报,综合分析主要农产品生产成本,对自来水价格、食盐价格和生产成本及经营情况进行认真审核。乂市价格协会挂牌成立。为发挥协会服务职能,通过几个月的筹备工作,乂年8月19日,乂市价格协会正式挂牌成立,成立后,开局工作较好,落实了办公场地,拓展了一批会员。

(六)强化素质抓教育,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的价格队伍。

一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乂年1至6月份,我局通过开展先进性学习教育,使党员政治思想有了明显提高,世界观得到了较大改造,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同时,完善和健全了局内规章制度。二是积极开展创建“和谐乂乂好班子”和“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抓好创建“和谐乂乂好班子”活动每个阶段工作,结合组织“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工作,在党员干部在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

(七)更新观念抓硬件,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强办公室硬件建设,初步实现办公现代化。乂年元旦,我局搬了新办公室,办公条件与原来相比,有了较大的改善,办公场地比原来翻了两番多,省、市有关领导对我局努力改善办公条件,多次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在乂年下半年对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大轮岗,调整充实人员。还想方设法,为每个干部配置了办公电脑,为每个科室配备打印机,专门聘请一名电脑技术员,对硬件、软件进行维护管理,局淘汰更换了三台工作用车。二是乂乂价格信息网和“三农”价格信息网站建设,得到较大改观。乂年,我局加强对乂乂价格信息网和“三农”价格信息二级网页建设,通过与省局价格监测中心取得支持的同时,请市信息协会为两个网站的版面进行了设计,建立网页后台管理责任制,将网页栏目的内容分任务到各科室,尽量争取内容全面、准确、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