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级文化体育年末总结

区级文化体育年末总结

文艺创作喜获丰收

越剧《洪昇》荣获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市优秀文艺作品再奖励。三人舞《芙蓉镇印象》荣获省舞台舞蹈大赛创作、表演双金奖,跻身全国群星奖决赛。越剧《陆羽问茶》参加市新剧目汇演,荣获“剧目奖”、“优秀剧作奖”等9大奖项。杭摊《西湖春秋》在长三角摊簧戏汇演中获得优秀表演奖。区文化馆副馆长冯小娟和我区选送的蔡敏在第四届国际华人艺术节“中国声乐国际大赛”上双双获得金奖。

文化市场繁荣稳定

以“摸排化解不稳定因素、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加强消防能力建设、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加强安全播出工作”为重点,组织开展网吧、娱乐场所、演艺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的文化市场平安建设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以保护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整治、网吧“零点行动”、清剿火患行动等,全区文化市场规范有序。落实保障举措,党的“十八大”等重要时期广播电视实现安全播出。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体育销售与管理,年销量突破1.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了12.47%。

体制机制进一步创新

根据国家和省、市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我区以“划转”的形式对小百花越剧团进行改革,撤销原“市小百花越剧团”,成立“市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单位活力。完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中队工作机制,提升执法能力。我区文物行政执法案卷荣获“全国文物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优秀案卷”,得到省文物监察部门充分肯定,认为其“为我省依法查处此类文物案件提供了新的思路,取得了新的突破”。进一步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共文化,对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塘栖书场、江南水乡民俗风情展示馆和双溪禅茶文化有限公司非遗展示馆、书画艺术馆等项目进行场馆运行经费补助。

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开展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党建月“十个一”系列活动等。实施新一轮公开承诺、践诺,评选、表彰创先争优特色标兵,推进创先争优工作长效化。严格执行区党政机关“五条禁令”,加强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人才培养,8名优秀青年人才入选市131、区139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选派3名干部挂职培训。认真组织文体干部参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培训、省市文体创建工作培训等,举办村(社区)文化宣传员、文艺骨干、文物守望者、非遗志愿者、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培训,提升文体骨干的业务技能和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