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科学调研总结

图书馆科学调研总结

一、学习内容

(一)主要学习资料和内容

1、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2、“两会”精神

3、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

4、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5、中央领导关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6、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科学发展观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

7、《邓小平论科学发展》

8、《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二)讨论思考题

1、如何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2、如何探索完善图书馆管理体制,着力构建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体制和机制?

3、如何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实现学校“生态育人、创新强校”的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4、如何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图书馆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5、结合本馆实际,分析制约和影响图书馆科学发展的其他问题。

二、基本要求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图书馆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在把握理论精髓的基础上,围绕“改革创新提升综合实力,科学发展建设生态大学”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深入到师生员工中去,带头开展专题调研;要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题开展大讨论大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全面部署

成立图书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根据学校精神,制定和完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启动宣传载体,营造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召开动员大会,传达陈敬佑书记在全校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部署图书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二)分类指导,加强学习

根据本馆实际,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开展学习。图书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不少于3次,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作学习报告。图书馆全体党员通过召开党员会议进行集中学习。

(三)联系实际,深入调研

图书馆领导班子要在配合校领导做好专题调研工作的同时,围绕五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在广泛听取读者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拟决的若干突出问题,以及相应的思路、举措,并形成调研报告。

(四)组织讨论,凝聚共识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拟开展问计师生大恳谈、党员干部大讨论等活动,积极梳理影响制约图书馆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有利于图书馆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