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科学整改总结

图书馆科学整改总结

一、整改落实措施

㈠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和出台的制度。

1、关于内部运行机制整改落实方案。

目前我馆已经全面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内部运行机制的改革已经落实在读者服务部和信息技术应用部进行试点,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馆推广。

2、切实履行全省中心图书馆职能。

积极探索中心馆分馆管理模式,加大建设分馆的力度,探索并实践省、市、县图书馆信息资源交流平台构建的模式,开展资源共建合作工作。加强对全省公共图书馆的协作协调,发挥中心和骨干的作用,促进全省公共图书馆协调发展。正式启动“江苏省公共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及组建江苏省公共图书馆联合参考咨询网”项目,在8月底前与各市馆签订协议。

㈡一年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和出台的制度

1、关于加强综合管理整改落实方案。

推进工作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的进程。在整理汇编全馆各项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图书馆行政工作规范》、《*图书馆人事工作规范》、《*图书馆后勤工作规范》,制定《*图书馆工作督促检查制度》,各部门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为提高管理效率,将在全馆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和指纹考勤系统。

2、关于加强业务建设整改落实方案。

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全省信息资源保障中心的作用,加大文献资源建设力度,逐步形成自建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数字化资源体系;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在1年内实施完成*图书馆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创建拥有丰富数字化信息资源和完善服务体系的且具有*图书馆特色的数字图书馆;继续开展馆内学术课题的研究,进一步加强馆内外学术交流,扩大与国内外图书馆界的交往,开拓视野,努力提高我馆的学术层次与知名度;制定*图书馆各类型业务工作的工作规范。

3、关于强化服务工作整改落实方案。认真总结和探索新的服务思路和管理模式,将读者服务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在读者人次、借阅册次、流通服务点、咨询检索、信息导航、科技拥军、文化下乡、服务成果收集、图书馆宣传等方面有新的发展,实现数量增加,质量提升,档次提高;创建品牌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南图新馆的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和展厅等服务场地,积极开展讲座、展览、演出和培训等活动,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文化服务,满足群众对公益文化服务的需求,扩大南图公益影响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4、制定*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成立专门班子、组织较强的力量,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科学规划全馆事业的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长远发展目标,明确不同阶段的责任目标。做到既要符合我馆的实际情况,又体现和符合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大趋势;既要有总体目标,又要有分项目标;既要有长期目标,又要有短期目标。同时要明确相应的政策措施,真正将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处。

㈢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

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整改落实方案。努力营造务实、严谨的学术氛围。充分发挥*图书馆学术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制定人才奖励激励制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争取多出人才,多出成果。根据图书馆的各种业务和人员情况,按照分类、分时培训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职工培训计划,并在几年内实施完成。

二、整改落实项目

围绕我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馆党委决定落实如下几项整改方案:

1、制定*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

2、关于强化读者服务工作整改落实方案。拓展延伸服务的内容与方式。

3、关于加强综合管理整改落实方案。修订《*图书馆行政工作规范》、《*图书馆人事工作规范》、《*图书馆后勤工作规范》,制定《*图书馆工作督促检查制度》。

4、关于加强业务建设整改落实方案。加大文献资源建设力度、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制定业务工作规范。

5、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整改落实方案。制定人才奖励激励制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制定职工培训计划。

6、关于内部运行机制整改落实方案。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行部门内部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7、关于履行全省中心图书馆职能整改落实方案。

以上第6、7项可以在活动期间落实整改,第1、2、3、4项可以在一年内整改到位,第5项需要在2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完成。

三、整改落实责任

我馆按照科学发展的总要求,围绕影响和制约我馆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的基础上,形成了馆长负总责、分管馆长各负其责、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的责任制。

1、制定*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由馆党委书记马宁分管,责任部门馆长办公室,研究辅导部协助,责任人王兵,完成时间2009年6月。

2、关于强化服务工作整改落实方案,由副馆长钱明、副馆长全勤分管,责任部门馆长办公室(社会工作部),读者服务部、历史文献部协助,责任人陈立、李玮,完成时间2009年6月。

3、关于加强综合管理整改落实方案,由党委副书记赵厚洪分管,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馆长办公室、人事组织部、后勤保障部、物业管理部协助,责任人姚俊元,完成时间20*年12月。

4、关于加强业务建设整改落实方案,由副馆长全勤分管,责任部门馆长办公室,采编部、信息技术应用部、信息资源开发部、研究辅导部协助,责任人王兵,完成时间2009年6月。

5、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整改落实方案,由副馆长许建业分管,责任部门人事组织部,研究辅导部协助,责任人为王玫,完成时间2009年12月。

6、关于内部运行机制整改落实方案,由馆党委书记马宁分管,责任部门人事组织部,责任人王玫,完成时间20*年12月。

7、关于履行全省中心图书馆职能整改落实方案,由副馆长许建业分管,责任部门馆长办公室、研究辅导部,责任人为吴林,完成时间20*年12月。

四、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和措施

1、强化理论学习。要继续联系实际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化对文化市场的认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分析总结我们这些年来的工作。馆领导班子要根据省委和省文化厅的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工作,确保学习时间。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方面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对政策的理解力。

2、解放思想观念。解放思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馆领导班子要勇于解放思想,创新管理理念,不断深化内部机制改革。结合南图新馆建成开放的要求,按照国家和江苏关于事业单位人员聘用的文件精神及文化厅的具体部署,形成切实可行的人员聘用制度,进而完成分配制度的改革,努力提高办馆效益。

3、加强组织建设。更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党委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坚持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委委员根据集体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职责。完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思想交流与沟通。

4、加强作风建设。要逐步探索我馆民主决策的新机制,实行馆领导班子成员与部门定点联系制度,实行普通群众适当列席馆长办公会的制度。要扩大民主渠道,恢复群众意见箱的设立,并定期开展一些民意调查活动,广泛征求读者和员工对我馆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汇集各方面的智慧,谋划图书馆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5、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党委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的做法,进一步形成分工到人、责任明确、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