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学结

图书馆学结

一、是要不断改善软硬件环境,统筹兼顾,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南图新馆的落成并投入使用,给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更加舒适安静优雅的读书环境,也进一步提升了我们南图的社会形象;盲人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的开设,更加奠定了我馆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在改善硬件环境的同时,我们还应以方便读者、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为中心,统筹安排好各部门的服务举措,兼顾好各层次、各年龄段读者的需求,进一步加强服务软环境的建设。要通过规范管理加强效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抓好文明服务工作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岗位责任制,并大力开展“微笑服务”、“满意度测评”、“星级馆员评选”等活动,实现员工的工作绩效与个人奖惩、评优、竞升挂钩,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统一到提高工作质量、提升读者对服务的满意度上来。

二、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治馆理念,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坚持以人为本,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着力解决好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我们南图,要想做到外抓服务树立形象,内强素质规范管理,必须把两种人放在突出位置。一是读者。读者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他们在我馆阅读时的感受直接影响南图的社会形象,因此我们在对外抓好服务上,一定要从方便读者的角度出发,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解读者之所需,以读者为中心,围绕读者的要求展开各项服务工作。读者喜欢读什么书、希望听到什么样的讲座、需要怎样的服务,都需要我们通过多开展双向互动交流的形式来征集意见,如:问卷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并切实体现在改进的实际行动上。二是员工。广大员工队伍,既是为读者提供服务的具体实施者,也是规范内部管理的具体参与者。因此,我们要从培养员工对南图的集体荣誉感、归属感的角度出发,大力营造爱岗敬业、爱馆如家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起馆内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运用激励机制形成导向,促进全体员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并为我馆建设积极献计献策,与南图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三、是要以提升队伍素质为目标,创建学习型图书馆。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现代社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图书馆工作成效的显现,源自于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工作能力的增殖。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按照“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要求,使每一位员工自觉参与到学习型图书馆的创建工作中来,切实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工学结合的理念,实现员工素质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体做到:改进学习方式,从工作需要的角度出发,通过举办讲座培训、开展竞赛、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兄弟单位的学术交流等手段,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而促进工作能力的提高;拓宽学习渠道,通过网上教学、成立课题组、集体组织学等,使员工得以多渠道、广角度地获取知识;鼓励员工自学,通过激励手段促进员工积极参加信息化知识、科技知识、图书馆业务的学习以及学历教育和各类职称考试,不断提高员工的知识层次;营造学习氛围,要以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服务规范为创建“学习型图书馆”的共同愿景,并以此凝聚人、激励人、鼓舞人,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讨论和提“金点子”活动,鼓励员工提出改革创新的合理化建议,把推进图书馆工作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要通过“学习型图书馆”的创建,进一步促进员工学习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使我馆队伍的综合素质得以提高,从而发掘和培养出一批学术研究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行政管理人才,为建设现代化图书馆服务。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创新服务手段。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爆炸时代的要求,在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技术人员的努力工作下,几年来*图书馆的网站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成为我们在互联网上服务社会、扩大宣传的新平台,并荣膺“江苏省公共图书馆网站设计大赛优秀网站”称号。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欣赏室的对外开放,为传统意义的图书馆拓展了新的服务功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当前,为了进一步方便读者、加强交流、体现服务,进而实现从传统图书馆向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复合图书馆”的转变,我们仍需在加强数字化方面不断加以改善:一是要充实数字图书的馆藏,要在加快我馆原有纸质图书电子化进程的同时,进一步组织人员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电子图书和知识信息的收集,扩大电子藏书量,方便各类读者的知识需求。二是强化信息导航,要在加大与兄弟单位包括高校图书馆网上链接范围的基础上,对网上信息进行分门别类的归集和筛选,帮助读者以最便捷的方式,准确地获取各自所需的知识信息。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增强更新的及时性,提高内容的实用性、娱乐性和可看性,同时通过开通“读者荐书”、“读书心得”、“建言南图”等栏目,加强读者与网站、读者与读者之间的沟通交流,从而广开言路,增进广大读者对南图的理解和支持。

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服务和谐文化建设,需要全馆上下、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为指导,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立足本职,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