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学校图书规范总结

实验学校图书规范总结

一、工作要点

1、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本学期根据学校的要求进一步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认清形势,端正思想。要认真学习《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和各类业务书籍,确保图书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

2、加快建设,提高标准。进一步推进学校图书馆现代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图书馆现代化设施的完善。提高管理效率和使用效率;图书管理系统要更新完善设施,保证使用中万无一失;阅览室要丰富内容,经常开放,为师生服务。

3、规范借阅,认真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对教师和学生开展外借、阅览、宣传推荐工作。要迅速做好新生、新教师的登记发证工作,以便让师生能及时借阅;同时本学期调整学生借还书的周期,增加借阅量,保证让学生能看上书,看好书。师生阅览室的开放确保定时准时。

4、积极教育,加强指导。要建立固定的宣传阵地,组织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对学生进行文献知识和图书馆知识的教育;对学生进行课外阅读的指导,包括阅读内容、读书方法、读书卫生知识等方面的指导。要经常宣传好书、新书,向学生推荐有益于他们身心健康的书刊。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指导功能,加强教育指导。

图书管理员培训计划:2009年9月11日下午宦巧娣对学生图书管理员培训。

2009年10月9日下午朱小娟对学生图书管理员培训。

2009年10月23日下午颜云萍对学生图书管理员培训。

5、明确职责,做好考评。根据学校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考核精神,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全馆人员的工作责任性和工作质量。完成学校要求的每位每年至少写出一篇总结文章的要求。

二、指导思想

图书管理员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确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宗旨。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以《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为依据,根据学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认识新时期学校对图书馆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图书馆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确立服务育人的思想意识,充分发挥图书馆教育性、服务性、学术性功能,提高图书资源的使用价值,使图书馆的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作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三、具体工作

校领导:负责图书的采购、固定资产的登记。

朱小娟、宦巧娣:负责书库的管理工作,做好借还书、新书的录入,库内整理等工作。

颜云萍:负责小学阅览室的管理和阅读工作。

吴建强:负责初中阅览室的管理和阅读工作。

翟凌云:负责教师阅览室的管理工作,做好各类报刊整理工作。

蒋建芳:负责各个年级和图书馆的联络工作。

学校图书馆是利用书刊资料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培养有创新精神和独立见解人才的知识宝库。本学期开始,图书馆的管理者将以良好的心态,积极的工作态度,主动服务的精神做好图书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