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规划建设总结

图书馆规划建设总结

1、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行为

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对以往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审定,制度不完善的修改完善,缺少制度的制定新制度;制度的建设要贯穿于效能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注重系统性,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馆办公室要加强对各部(室)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强支部的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2、明确职责,理顺关系,进行部室整合

根据精简、高效的原则进行部室整合,进一步明确各部(室)的工作职能与权责,理顺工作关系,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职责不清、办事推诿等现象,确保职能到位;要进行“定岗定员”,鼓励双向选择,优化资源组合,激发内部潜能。

3、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内涵

延伸服务时间和空间,在保证基础服务优化的基础上,注重拓展服务内涵和方式;继续开展信息咨询、定题服务、科技查新等项服务;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第二课堂作用。

4、加强计划性和互动性,搞好文献资源建设

充分调研,切实掌握读者需求、馆藏实际和书源情况,根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的需要,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通过深入院系征订、网上荐订、自荐书目等多种方式征订书目,严格把好采访关;拓宽特藏阅览室的索书渠道,加强以“皖江文化”为主体的特藏建设;同时注重电子文献及其它载体文献的建设,以形成丰富多彩的馆藏体系。

5、继续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加强用户培训和用户服务

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抓好数字图书馆建设,发挥网络优势,保障学校师生用户能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数字资源。在校内数字资源稳步提升的同时,着重加强针对学校重点专业、重点学科、新专业以及硕士点所需的数字资源建设。

采取有效形式对师生进行全方位的文献资源利用宣传教育,举办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深化服务内涵与外延,把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融入教学科研中,变被动服务为推动教学科研发展的主动服务。

6、加强馆内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