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验学校图书馆规划总结

实验学校图书馆规划总结

1开展“丰富多彩读书”的活动。

(1)对学生的借还书采取“随借随还”的方法,但要求每位同学借两次书后,并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行动,具体地写好读后感。月底,我们把这些读书笔记品味删选,评出获奖者。

(2)根据各班到阅览室进行阅览的编排顺序进行阅览,鼓励学生记录所看到的优美句段,及时定下读后感想,月底教师行批阅,选拔出优胜者。

(3)每月举行一次知识竞赛,围绕一定的主题,要求部分年级的每位学生都参加,且在规定时间内交卷。收卷后教师几管理员一起批阅,根据成绩选出获奖者。

(4)每月召开图书管理员会议,评比优秀管理员。

完成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会及时展览优秀作品,并授予获奖者“小作家、小蜜蜂、小博士、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以鼓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2、充分利用好图书资料,为师生服务。

(1)科学管理各类书刊资料。对新购的图书,我们及时进行了分类编目与管理,为每位教师和高年级学生办好借书证,利用电脑出色地完成图书和资料的借出与归还情况,并定期进行汇报。

(2)培养优秀的学生管理队伍。对学校成立的图书服务队队员定期进行培训,建立他们的责任意识与服务精神,热心工作,规范了图书馆与阅览室的借阅制度,并在图书馆上墙。

(3)加强对新书的宣传介绍。我们在各室设立了新书推荐栏,根据学生的兴趣与阅读能力引进新书,并顺时大力推荐,指导如何阅读与写笔记。

(4)做好了书籍的修补与整理。定期检查,整理好书报,杂志资料,及时修补损坏的书籍,月底、年底做好资料的整理和装订保管工作。

(5)填写好各项登记表。为规范管理,便于查找,表格填写应认真及时,具体有以下表格:

A、教职工借阅登记表。

B、各室报纸记载表。

C、各室发刊书杂志记载表。

D、购书情况登记表。

E、图书修补记载表。

F、图书注销,剔除登记表。

G、图书馆学生服务队工作情况记录表。

H、教师借阅书刊预约登记表。

I、学生阅览,借书统计表。

3、发挥班级图书角作用,拓展校园图书馆空间。

(1)在每班建立图书角,充实学校图书资料的流通率,扩大学生的阅览范围,方便学生随时阅览,这是校图书馆的延伸和拓展。

(2)定期与同轨班交换图书角图书。

(3)鼓励各班学生向图书角捐赠思想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结合的图书,充实图书角容量。

4、举办“快乐读书节”活动。“快乐读书节”要求每个学生完成三个“一”: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笔记、参加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会。每个中队完成二个“一”:开辟类似“我的推荐”、“小书虫评比”、“我的读书心得”、“读书日记展”、“妙语星空”这样的栏目,开展一次以读书为主题的中队活动。全校性的活动有:读书节口号征集活动、现场写读后感比赛、讲故事比赛、读书手抄报比赛、《我的经典积累本》展示活动。

图书馆工作是细小、烦琐、平淡的,需要细心、耐心、爱心和恒心,它的工作需要全校老师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图书馆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有一个“学习、创新、奉献”的理念,做好每一件工作,来体现其价值。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图书馆科学管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