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效能建设总结

图书馆效能建设总结

一、成绩

(一)深化管理,优化服务,开展效能建设取得成效

评估后,图书馆工作的重心就转移到通过内部挖潜来提高自身实力的效能建设上来,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增强了员工“爱岗敬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图书馆的凝聚力和文化品位。

1、严格考核奖惩,严肃工作纪律

加强对出勤情况的检查考核,杜绝迟到、早退、旷工等现象发生。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考核、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把考核关,并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考核奖惩制度的推行,意味着图书馆的管理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变。

2、全面清查资产,加强资产管理

召开国有资产专题会议,成立了图书馆国有资产清理小组,先清查仪器、办公设备,逐一核对,登记造册,后清点全馆所有图书资料,规范物资购买、验收和入库程序,责任到人,实行责任追究制。全面资产清查,意味着图书馆的管理走向系统化、科学化。

3、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提高馆员队伍素质

图书馆非常重视职工队伍建设,采取各种措施提高职工业务素质。首先,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教育计划,学习党的十大精神,通过研读十七大报告原文、集中研讨、听辅导报告,对党的十七大的重大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理解,收获很大;二是学习新的业务知识的,采取派业务骨干到南京学习和全馆同志集中培训学习升级版汇文管理软件的办法,提高了现代化操作技能和管理水平;三是研究探索具体的实施措施,做到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整体工作的有效性;四是鼓励工作人员在职提高学历教育、提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图书情报队伍,以适应高等教育高水平服务的必然需求。这些措施的出台,意味着图书馆的管理进一步走向人本化、现代化。

4、加强读者教育与读者服务工作,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培训力度,凸显资源优势。针对低年级同学不善于利用图书馆的客观实际,对*级新生开展“怎样利用图书馆”的培训58课次,人数达6288人;为增强我校处科级干部利用网络资源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为全校处科级干部举办了现代网络技术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全校开展“文献检索”选修课,达60课时,使图书馆文献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进一步发挥了文献保障功能。

加强宣传力度,密切与读者的沟通。积极开展读者导读、网上征求采访意见、定题服务、课题查新等读者服务与咨询工作;组编图书馆通讯,开展书展书评,举办“数字资源宣传月”等活动,营造了良好学习环境,体现了学术功能。

(二)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通过评估工作

我馆把迎评工作作为全馆的核心工作,成立了专门的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工作实施方案,周密部署,责任到人,确保每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的顺利完成,为学校的教学评建工作尽了最大的努力,涌现了一批评建先进个人,图书馆也被评为“教学评建先进单位”。

1、改革思路,拓宽新书采购与加工思路

由于评估的需要,20*年学校加大了图书资料购置经费的投入,在新书加工工序多(一本书从采购回来到与读者见面中间有十几道工序)、数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馆里抽调力量,组成突击队,通过充分利用推迟下班、午休、周末等休闲间隙,加班加点,历时2个月,按时按质完成300万元(15万多册)的图书加工任务,保证了新书的及时上架和流通。20*年期刊征订和电子资源更新工作已经圆满完成,纸质图书招标工作也告一段落,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

2、全力以赴,闭馆整库,营造良好的书库环境

自3月1日起,图书馆进行了近一个月的闭馆整库工作,将全馆64万册纸图书资料严格按《中图法》实行分类细排架,任务繁重,分类排号工作要求精细,倒库、上架工作更是消耗体力。图书馆各书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了整库工作任务,既方便了读者,也营造了整洁的书库氛围,赢得了读者、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3、延长开放时间,强化服务效果,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通过内部挖潜,两次提速,延长开放时间,图书馆的所有阅览室开放时间均从周一到周日早上8:00到晚上21:30,每周开放时间达103.5小时,超过教育部规定每周开放72小时的50%,图书借还服务也由每周五天增加到七天,网上数字资源24小时不间断服务;同时强化员工的岗位意识和服务质量,健全监督机制,从而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全年读者借还量达70.4923万册,阅览总量达3.0657万人次,使用图书馆数据库下载量高,其中,超星图书馆下载94833篇,中国学术期刊网218320篇,万方137223篇,SpringerLing1187篇,EBSCO765篇。

4、群策群力,凝练特色,主打皖江文献牌

图书馆的馆藏特色是一个图书馆立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时间短、任务紧的情况下,图书馆组织专门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走访兄弟院校图书馆,和学校领导深入探讨,明确了以“皖江文献”为主题的建设思路。通过馆藏检索、网上订购、书摊搜寻、图书捐献等环节,目前已经收集了包含陈独秀研究、新文化研究、桐城派研究、黄梅戏研究、宗教研究等为主体的约1万多册纸质图书,另外自建了专题特色数据库,有力地支撑了学校的办学特色。这成为教育部评估专家考察路线上的一个亮点,而且在20*年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年会上也得到一致好评,产生了较大影响。

5、优化环境,人文渗透,加大文化工程建设

为给读者营造一种“进得来,坐得住,爱读书,读好书,书读好”的学习氛围,图书馆率先在学校开展了以“知识和信息社会的原动力”、“科学和人文精神的家园”为主题的文化工程建设活动。拓展例如读书空间,先后在1楼开设了3个自习室,同时把1楼大圆盘改造成了自习室,1-5楼的过道也充分利用起来,大大增加了读书的空间。渗透着人文关怀,1-2楼增添了沙龙式阅览桌椅,3-5楼增添了风雨桌椅,因馆制宜地体现人文布局;1楼建设了文化长廊,张贴了许多名人名言,2-5楼也有不同程度的书法作品,馆内文化氛围得到了强化,使读者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文化的熏陶;喝水问题、电扇问题、照明问题也得到很好解决。此外,宣传力度得到加强,实现了图书馆的多渠道多方位宣传。通过文化工程建设,图书馆的人气旺了,利用率高了,评价好了。

6、内稳外联,提升了图书馆的地位

内部稳定是图书馆建设的基本点。一是很抓制度建设,实行制度上墙,明确了岗位职责,理顺了工作思路;二是干部队伍建设体现了规范化、专业化、年轻化的特点;三是统一了员工的共识,一切以馆的大局出发,与馆共发展同进退,不在评建中拖后腿,在新书加工、倒架以及建库中,广大员工展现出了强烈的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和无私精神,高效优质地完成了艰巨的任务。

外联工作是图书馆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一是深入学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调研,听取合理化的建议,在新生培训中与教务处、国资处合作,在文化工程建设中与新校区建设办、后勤管理处合作,在学生读书活动中与学生处、团委合作等,密切了图书馆与各院系、各部门的联系,主动服务性增强。二是加强对外交流,尤其是馆际之间的交流,我馆已经成为安徽省图工委的常委馆,成为安徽省第二家北京超星数字图书馆优秀使用单位,特色鲜明,在省内高校图书馆有较大的影响。通过外联工作,图书馆的外部形象明显改善。

二、存在的问题

在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图书馆也存在许多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图书总量不足,纸质型中外文图书缺口较大。目前图书馆馆藏图书资源明显不足,难以达到生均100册和生均年增长4册的评估要求,外文资源种类有限数量少,不能满足读者的正常需求。因此学校要根据招生规模逐年加大图书资料购置经费的投入力度,使采购工作常态化。图书资料有自己的出版发行规律,饥一顿饱一餐的采购不仅影响了图书采购质量,而且也打乱了图书馆正常工作秩序,降低了工作效率。

馆舍空间缩小,需求面积严重不足。目前的阅览室已经成为书库,而且学生自习室也进入了图书馆(3个),图书馆可利用的空间明显缩小。随着学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读者需求的增加,现有的面积无法保证教学科研的正常运行,也难以在安徽高校图书馆建设中占得先机。因此,图书馆馆舍的扩建工程要纳入学校的议事日程。

基础薄弱,内部整合势在必行。图书馆两个馆之间距离较远,人员总数不足,学历水平普遍低,专业水平弱,服务质量不高,得到认可的程度还不是高等问题明显存在,因此如何提升图书馆的综合实力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虽然效能建设取得一些成绩,但是相对于图书馆的实际情况来说,力度还要加强。因此,要通过内部整合来规范部门行为,强化服务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图书馆应有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