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资源建设总结

图书馆资源建设总结

一、职工学习活动和分会工作开展顺利

图书馆坚决贯彻落实盐工委[2009]3号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活动,传达学校和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形成了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努力学习、乐于奉献的良好文化氛围和工作氛围。图书馆分会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在2009年校春季田径运动会上,图书馆分会积极组织参与,取得了入场式第三名,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职工排球赛上,图书馆分会取得优胜奖;组织博爱万人捐3100元,组织慈善一日捐3570元;为患病职工捐款10150元;积极作好甲流防控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绩显著

图书馆按照《*工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紧密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取得了丰硕成果。

1.在学习调研阶段,图书馆党政领导形成了3份调研报告,图书馆支部形成20份党员学习和调研活动心得,图书馆总结提炼调研报告1份;在解放思想讨论中,图书馆形成物化成果1份,在优化资源建设、提升读者服务水平、完善管理体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2.通过分析检查,形成了《图书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对存在问题的主要根源从理论水平、服务质量、科学管理、内涵建设等4个方面进行了剖析,得到全馆职工的认可,群众测评满意度达100%。

3.在整改落实阶段,对制约图书馆科学发展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措施,形成了《图书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达到了预期目标。在制度创新方面,图书馆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9个,废止已经过时的制度3个。在建党88周年之际,图书馆党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7月中旬,图书馆支部组织党员到淮海工学院图书馆和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学习交流,并参观了纪念馆;12月初,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最佳党日活动“提高党员信息素养宣传日活动”。这些活动和荣誉对推进图书馆事业的科学发展和形成积极的长效机制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取得突破

为努力把我馆建设成为*地区文献信息存取中心,图书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积极加强文献建设的质量和外文数据库的引进力度。2009年,图书馆积极围绕学校申硕工作,突出申硕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和新办专业,不断提升各学科文献的保障力;加强JALIS三期特色数据库项目的建设,完成了湿地特色数据库的建设任务,结合学校需要和地方特色,建成了纺织机械特色数据库,填补了我馆数据库建设方面的空白;顺利完成参考书管理平台整体更新并新增数据8000多条;加工光盘1583张;完成2010年报刊的选订工作;完成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道外文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等9个中外文全文数据库更新工作;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图书馆多次调研和积极努力,学校采购小组最终以12.5万美元成功购买引进了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英文期刊全文数据库。引进Elsevier全文数据库是学院党政工作要点之一,该数据库的成功引进,为图书馆充分服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申硕学科和其它学科的文献保障率,满足读者对高质量英文全文数据库的需求,将会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采购160万元的中文图书、3万元英文图书,全年分编、典藏中文图书56187册,期刊合订本2235册。截至12月,馆藏总量达到1403822册。

四、读者服务工作积极主动

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为抓手,充分调动图书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图书馆员工富有开拓性和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强化“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全面推进主动服务,坚持挂牌服务,注重工作实效,做到读者服务日常工作规范化,管理工作标准化,服务工作优质化,把如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有效促进读者服务工作相结合,把“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全年共完成借书量291830册,还书298577册;期刊阅览室接待读者49559人次;顺利完成了3685名毕业生的清还图书、注销和离校工作;完成50多万册图书的布局调整任务;开展新书推荐29期,利用板报开展信息宣传51次,新书导读3900多种;编写了18个数据库使用指南;建设参考资源信息12996条;设立针对材料、化工、土木、机械和经管等5个学院的学科馆员,并就以上学科分别建立了学科服务平台;电子阅览室接待读者3.9万人次,接待文献检索实习课180课时;引进的冰峰远程登陆系统,注册教师远程登陆用户400多个;进行电子资源使用情况调查2次,图书馆主页建设更加充实和科学,全年信息更新条目69条,发挥了图书馆主页在宣传图书馆和提升信息资源的利用效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开展日常窗口检查、读者座谈会和读者意见调查等形式,积极吸纳读者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服务质量。从读者意见调查的统计结果显示,读者满意度有明显提升。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图书馆积极发挥“读者协会”的宣传联络作用,成功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系列活动——图文展和千名大学生签名行动,受到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好评,《*晚报》在相关报道中专门作了介绍。以建国60周年为契机,图书馆牵头成功举办了“我和我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读书征文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读者的爱国情怀和读书热情,提升了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文化阵地作用;

五、服务科研和地方经济建设取得实绩

在为教学提供文献信息保障的基础上,图书馆积极开展为科研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全年完成科技查新77项,定题服务21项,以及原文传递、代查代检等信息服务;积极走访调研企业,经洽谈,已经与*市科技局飞盛科技推广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服务和跟踪会员制企业达到2家;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建“紫薇花园社区图书馆”,根据社区读者特点、社区馆图书经费情况和既定馆藏规模,提出藏书布局和阅览区域布置的建议,讨论确定了馆藏图书及报刊的主要类别、图书加工流程和分类级次,为紫薇花园图书馆选订图书3122种6181册,2010年报纸10份,期刊30种,指导图书分编、加工、排架等业务工作。该项工作受到市委有关部门的赞赏。

六、教育科研工作成绩喜人

积极发挥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开展针对院系的信息讲座及“每周一讲”系列讲座31次;继续深化“文献检索课”的教学改革和管理工作,文献检索课程组组织申报校级精品教材1部,并获叁等奖;申请学校资助出版教材1部,获准立项并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新生入馆教育工作顺利完成,图书馆组织副高职称人员担任主讲,举办专题讲座12场,近5000名新生参加了入馆教育,取得了满意效果;全年完成960个课时的文献检索课教学任务,教学评价优良;2010年的课务安排已经顺利完成。

在科研方面,图书馆主持的2项省教育厅研究课题顺利结项;春学期图书馆新添1项省现代教育技术“十一五”规划课题立项,结题校级高教课题1项,积极申报并立项校级研究课题5项;积极参加中图年会,其中1篇论文荣获一等奖;积极参加全国纺织图书馆年会,有2篇论文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积极参加市图书馆、学校高教研究年会等论文交流,提交论文20余篇;全年正式发表学术论文32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在11月18日,图书馆成功举办第三届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研讨会暨工作经验交流会,本届学术会议对加快图书馆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七、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完善

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业务工作,提高工作质量。修订完成了《采访工作细则》、《中外文图书分类编目细则》、《典藏工作细则》、《随书光盘管理工作细则》和《中图法(四版)使用说明》;加强ISO9000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了主要业务流程图的制作工作;积极推进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出台《图书馆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方案》并试行,制定了《图书馆部室主任考核办法》并顺利实施;完成学校层面的新建规章制度《*工学院图书馆为社会服务的实施办法》1项,相关的服务收费报告及收费许可证的请示也在办理中;加强资产管理,顺利完成行政资产、教学资产的统计工作,完成西校区资产的统计工作和搬运预算工作;11月初,配合物资部门,完成部分行政资产和教学资产的报废清理工作;完成图书馆现有岗位说明书的编制工作和专业技术人员任现职以来的成果统计工作,完成了图书馆各类人员岗位申请表的统计和人员信息更新工作;顺利完成省图工委下达的高校图书馆事业基础数据统计报表的统计和填报工作;重视部门协调,又好又快地作好了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20*年图书馆档案移交、学校年鉴图书馆条目编写工作;2009年,图书馆有5名人员申报职称并顺利通过,4名人员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加强对外交流,以新馆使用调研为重点,图书馆于6月上旬到韩国*大学等6所大学学习考察,并与*大学图书馆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书,推进了两馆的合作交流;重视新馆的布局规划工作,努力把新馆建设和推进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密切结合,适时成立新馆规划工作组,先后组织人员到*和*高校图书馆进行专题调研,新馆规划工作组多次召开新馆规划和布局讨论会,目前,关于新馆的基本布局、重点设备引进、岗位编制等工作已经形成相关报告或请示,等待领导批示。

2009年,是重要而繁忙的一年,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并取得了重要成绩。对照图书馆全年工作计划和秋学期工作要点,图书馆的重点工作已经完成,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也存在很多不足。希望全馆同志再接再厉,争取在2010年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