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流通管理发展总结

图书馆流通管理发展总结

一、采编部大动干戈,对馆藏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清理,使馆藏资源进一步明确,责任分明,规范编目,加强图书资源管理的科学性。

*年3月,图书馆采编部开始了对38万多册图书资源的清理工作,由于在图书馆搬迁新馆的过程中,图书不免有损耗和遗失,在迎评估过程中,由于任务繁重,时间又紧,全员上阵齐编目,难免存在漏编和错编的现象。因此,采编部在人员少,资源数量多的情况下对错分、漏分、同书异号,异书同号图书资源进行了重新分编,纠正错误,提高分编质量,顺利地完成了四个大书库、教师阅览室、样本阅览室等的清理工作任务。同时还分编图书1400册,过刊376册,审效报刊425种,完成了*年期刊的建库工作,接受捐增图书900多册,发出新书通报三期,初步编制完成了《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书刊分编手册》,使我馆今后的书刊分编有了统一的标准,也将使我馆的藏书分类体系逐步清晰化,科学化。

二、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加强政治学习,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明确各项职能,做好图书馆日常工作。

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中,图书馆全体馆员以服务为旨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如图书流通管理制度,采访编目制度,财产管理制度、学习制度等,责任明确,基本上杜绝各种违规事情的发生。图书流通基本上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后,图书从采访、编目、典藏和流通全面运用ilasii2.0图书管理系统,不断调整馆员权限,规范馆员的操作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期刊从征订、现刊登到,过刊装订等工作也全面进入计算机管理,实现了过刊流通的现代化管理。*年在学生人数减少的情况下,流通量仍保持在去年的基础上,书库图书资源流通量达210204册,完成*级毕业生的退证工作和离校手续近7000人,办理*级新生借阅证3557个,为教师免费办理图书借阅证4*个,使教师办证人数增加到了600多人,修补图书2000多册。教师阅览室、样本图书阅览室等由只对教师开放发展到对全体读者开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教师阅览室还专门开设了八台免费查询资源的电脑,专供教师上网和查阅数字图书馆电子资源,下半年教师阅览室的上机时间达650小时,得到了教师的好评。现刊阅览室的流通达23903人次,并完成了全年的报刊收、送、分类和装钉等工作。*年我馆被“省职教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评为先进图书馆,*馆长被评为“优秀图书馆馆长”,还有*,*等六名馆员获得“优秀管理员奖”这也是对我馆工作一种肯定和支持。

三、加强图书馆队伍建设。派出人员外出学习,提高图书管理及其它相关知识水平,全面提升馆员综合素质。

坚持科学发展,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环境,图书馆今年继续派出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先后有五人参加图书馆的各种培训,并有两人拿到了中高级《国家信息员》证书。坚持每周四进行政治、服务质量、业务能力的学习,并聘请了文法系老师对全馆馆员进行了礼仪知识培训,开展微笑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严格要求馆员,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坚持自学、培训和学历教育相结合,提高馆员的整体素质。要求45岁以下的馆员每人提交一篇以上论文,*年有14人写出了关于图书建设、管理、教学方面的论文19篇,并有八篇刊登在各级期刊上,其中一篇刊登在核心期刊上,一篇获得“省职教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篇获得“三等奖”,还有11篇获得优秀奖。学习、科研氛围浓厚,为图书馆管理水平的加强和工作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主动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繁荣校园文化建设。

为了丰富读者文化生活,配合“省职教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倡议的读者活动。4月26日,图书馆与院团委分工协作,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以“我读书、我快乐”为主题的演讲竞赛活动。有六名学生分别获奖,此次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取得较好的效果。9月23日,图书馆选派两名学生代表参加“省职教院校图书协会”举办的“我读书、我快乐”演讲总决赛。他们不负众望,文法系周瑶同学获一等奖,管理系赵宇鑫同学获二等奖;我馆获“最佳组织奖”,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12月我馆与机械系外联实践部组织在广大读者中倡导“爱书行动”的捐书活动,已为图书馆捐增图书杂志60多册,拉开了09年在读者中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的序暮。

*年图书馆在读者中开展读书竞赛活动,文法系教师付关怀借阅图书127册,获“教师组”“一等奖”;学生读者07级管理物流一班学生杨萍同学借阅图书141册。获“学生组”一等奖,

五、进一步加强馆际交流,扩大视野,力争创建省高职院校示范性图书馆。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馆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图书馆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馆长交流会,两次参加“省职教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理事会、年会,三次参加由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组织的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研讨会,学习培训等。并先后与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进行馆际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省职教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谭雪梅秘书长亲临我馆指导工作,并带领*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全体馆员来我馆进行交流。秘书长对我馆的工作给予子充分的肯定和极高的评价,为我馆争创高职院校示范性图书馆奠定了基础。

六、进一步加强数字图书建设,积极拓展电子文献资源,与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密切联系,充分利用免费资源,加强阅览室管理,为广大读者提供查阅文献资源的服务平台。

新馆建成搬迁后,我馆积极开展数字图书馆建设,先后与各电子文献开发商联系,利用各种免费电子资源十多种,通过图书馆网页,给读者提供电子文献的利用;在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指导下,加强了我馆数字图书馆建设,丰富我馆电子资源,并指派了我馆文献传递员,作好文献传递工作。*年数字图书建设中,我馆没有用学院一分钱,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电子文献资源,查询利用近六万多次,为读者的学习、科研提供了方便,受到很多教职工的好评,并要求我们以后继续加强此方面的工作。建立了大规模的电子阅览室,重新修改了图书馆网页,为广大读者提供电子资源的查阅平台,由于电子阅览室的规模大,计算机有320台,面积大,有600多平米,管理难免存在一定的难度。图书馆技术部坚持精益求精,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精神,实事求是,开展工作。电子阅览室工作时间最长,馆员克服困难,已为学院收回投入资金56万多元,另外还为学院党办学生竞赛提供免费查询时间480小时,为电信系开展全国数模竞赛提供上机时间4797小时,为教务处学生上课提供16593小时。技术部的的同志在系统及软件维护上,承担了图书馆所有的设备管理、保养和维护工作,确保电子阅览室的正常开放。同时也保证了全馆设备的正常运行。

七、图书馆参与并支持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配合各系部处室开展工作,争做服务排头兵。

图书馆在作好服务工作的同时,也积极为学院其它部门提供服务,配合系部开展工作。在暑假,图书馆仍派出工作人员参与中专部招生,招生人数达二十人以上;参与教务处、成教处,英语系等单位组织的监考工作;电子系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竟赛活动,党办学生竞赛等,图书馆提供练习及考试场地数日,并不分昼夜和假日协助工作,等等。只要可能,图书馆就会尽最大努力,为教学、科研、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图书馆曾五次参与学院组织的献爱心捐款活动等。

总之,图书馆在这一年工作中起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技术力量不足,有的馆员组织纪律散漫,上班爱串岗等问题,图书馆将在下一年工作中扬长避短,克服各种困难,为广大读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