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工作总结与工作思路

统计局工作总结与工作思路

县统计局根据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和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县“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致力于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突出经济普查、能源统计、服务业统计、经济运行监测四大重点,强化统计服务、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统计信息化、统计法制、统计队伍建设五项工作,积极推进统计改革,狠抓统计数据质量,继续加大统计基础和统计法制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能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主要工作:

一、紧扣中心,围绕大局,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加强信息工作,提高时效性。

紧紧围绕“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工作目标,按照“快、精、准”的要求,进一步拓宽统计服务领域,提高统计服务质量。一是每月对重要数据资料加以整理,第一时间以短信形式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二是每月汇编企业景气指数、居民消费指数、工业品价格指数等统计卡片向工业重点企业发送。三是根据年度年快报数据,及时编印了一本《年主要经济指标》简要本,发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四是积极为“两会”提供统计资料。五是加大统计资料的开发力度。今年,全局现共撰写统计信息、分析110篇,做到月有信息,季有分析,现被县两办信息录用24篇。省、市信息网录用动态信息158多篇。获得省优秀统计论文三等奖1篇,市优秀统计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被国家局录用技术论文1篇。《完善工业统计方法提高工业统计质量》被编入纪念中国统计学会成立周年暨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文集,这是此次全国唯一被录用的县级单位文章。

(2)继续及时跟踪、分析国内外及本县经济形势的变化与预测。

成立了以主管及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课题调研组,开展了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等6个专题调研,已形成调研论文6篇。撰写的《我县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研究》,《我县房地产业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措施》,《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县经济影响分析及对策》3篇调研文章被《调研》全文录用。县领导批示的文章6篇。

(3)加强全县能源消耗监测,反映节能降耗目标的落实情况。撰写了《我县能源消耗现状、问题及对策措施》一文。

(4)加大新农村建设统计监测力度,及时反映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了全县粮食生产监测工作。

(5)加强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做好新中国成立周年辉煌成就的系列统计分析。编辑出版了《回顾光辉历程,实践飞跃》周年统计资料汇编,并联合电视播出了“我县六十年辉煌成就展示”等系列报道18期,召开周年辉煌成就统计新闻会,纪念新中国成立周年。

(6)加强对统计专业人员的培训,对外积极开展横向合作交流。

今年以来,我们从统计业务培训着手,以建一流统计基层队伍为抓手,不失时机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统计基础业务水平。全年共培训12期1430人次。一是在年报培训会议上,印发了各种资料与指标解释,并认真讲解指标解释和以前经常出现的问题。二是强化对乡镇(街道)统计中心及工办统计人员的培训,抓住乡镇统计中心电脑配置有利时机,及时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和电脑技能相关知识培训。三是加强了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子账系统操作培训,一季度分批次对100余家有基础的企业进行了培训。四是加强了部门协调,提高了统计配合力度。年报会议、城乡区域划分和《新年》统计资料汇编时,我们都召开了协调会议,专门对相关统计业务进行了培训。四是带领全县乡镇(街道)统计中心业务骨干及机关中层干部到先进县、市学习取经,在学习到兄弟县、市统计部门先进经验的同时,开阔了全县统计骨干的眼界。

二、圆满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任务。

(1)严格按照经普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普查登记,做到不重不漏。

普查填报登记阶段是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核心环节,我们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普查反映我县经济实际。一是充分认识这次普查登记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二是强化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人民负责,对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每一环节工作。三是从小处着手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2)切实加强普查数据质量的审核、验收、评估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普查填报登记质量是经济普查成功与否的关键。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实行了全程质量控制,明确普查表的发放、回收、审核各环节的责任人,并建立了填报登记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每周进行一次汇总,及时掌握登记进度。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按照专业负责制的原则,组织专业人员分组对乡镇基层填报工作进行了指导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并专门编发了业务问题问答,确保填报登记工作顺利进行。三是严把报表审核关。认真对上报的报表进行审核,对存在错误的报表要求重新调查改正。四是突出重点。根据统计单位及指标的重要性程度,着重抓了规模上、限额上等重点单位、服务业单位、能源报表及与计算GDP有关的主要财务指标的填报质量。

(3)做好普查数据处理工作。

质量抽查与评估工作是提高数据质量的有效手段。为此,我们专门出了《调查数据质量抽查验收办法》,组织人员到各乡镇进行质量抽查验收,并开展了电话抽查,重点对年有生产、现关停、找不到的企业进行集中抽查,从而验证报表的可靠性。进一步加强普查数据的质量评估工作,结合经济发展态势,着重把普查数据与各专业年报以及“一经普”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数据的合理性、结构和趋势等,从而保证普查数据的质量。

(4)做好普查资料开发和普查总结工作。

普查数据处理工作是取得准确汇总数据的重要环节。本次数据处理工作平多且复杂,我们全力以赴,保障了数据录入和处理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建立普查表交接、审核改错、跟班答疑等数据处理工作制度,规范数据处理各环节工作流程。二是明确专业人员与数据处理人员的关系,由专业人员负责本专业普查表的审核和评估,数据处理人员负责录入、汇总和上报工作。三是认真培训数据处理人员,做好数据转换和合并工作。四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数据处理方案,准确及时上报数据及有关报告。五是编印了《县第二次经济普查简明资料》。六是组织专业人员撰写了经普技术论文。

三、多措并举,不断夯实统计基础

(1)完成办公室搬迁的各项工作。

一是在县委、县政府将原财政大楼4楼分配给我局后,即成立办公了大楼修缮领导小组,积极节约地开展办公大楼的修缮工作。二是在修缮经费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向省、市统计局争取修缮经费,并得到了省、市统计局的大力支持。

(2)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抓好乡镇统计中心硬件配备工作,实现网络下联,为乡镇统计中心开展名录库维护、网上直报提供基础保证。

一是以搬新办公楼为契机,投入资金打造高速、便捷的网络环境;二是以高标准、高要求实现对20个乡镇(街道)统计中心计算机更新换代,保证能满足未来5年的发展需求;三是全部规模上企业实行了网上直报,实现基层单位统计数据的在线收集、整理、审核、传输和共享;四是制定了《县统计系统乡镇级联网工程实施方案》,将实现统计系统五级互联,为全县基本单位名录库动态维护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3)进一步做好工业、能源电子帐建设工作。

为摆脱落后的手工管理模式,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提高统计数据收集、处理效率,今年各专业继续开展网上直报,并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电子帐推广,推广率100%。

(4)做好统计档案省二级达标工作

办公条件改善后,局班子即明确人员,落实责任,划出3间办公用房用作档案室,投入数万元购买了档案相关设施,积极开展统计档案省二级达标申报工作。经积极发动,全局人员参与了统计档案的达标创建工作。现经省市达标验收,获档案省二级达标。通过档案的达标创建,为今后档案规范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强化宣传、注重协调,营造和谐统计氛围

(1)大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一是以《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出为契机,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期间共发放《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读本等资料0多份;二是组织人员参加国家统计系统学习《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培训会议和县统计局相关学习培训会的人数达200多人次;三是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知识测试,并收回试卷177份。通过统计普法宣传,为“依法统计、科学统计”以及统计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2)积极开展统计执法和统计巡查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统计稽查工作。良好地开展统计稽查是促进统计工作的有力保障,为做好今年稽查工作,按照《县统计局统计稽查计划》和法制工作安排,全年共稽查了基层统计单位35家,发现了12起统计违法行为,并进行了立案调查和作出了相应处罚。二是按年初计划积极开展统计巡查工作。我局统计巡查组对白塔镇人民政府、福应街道办事处、县农业局进行了统计巡查,通过巡查,解决了政府部门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提高了政府部门统计业务水平,促进了政府部门统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3)继续开展统计诚信单位创建活动。

一是按市统计局对统计诚信单位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及时召开了统计诚信单位创建工作会议,扎实做好创建前期的宣传发动工作。二是多次召开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统计诚信单位创建工作座谈会,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落实分解到各创建单位。经过创建,神洲药业等三家单位被市统计局命名为市统计诚信单位。

五、以人为本,催发活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统计队伍

(1)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一是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确定活动载体。

二是成立机构加强领导,召开动员大会做好思想发动。三是抓好“三个集中”强化学习,确保党员参学覆盖面。四是开展蹲点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五是扎扎实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六是通过“三查三比”,广泛征求了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分别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全局党员群众会议,经过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今后的发展定位,形成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分析检查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出了近期和中长期的整改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了全局的统计工作。通过以上措施,并在县委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布置周密、运作规范,联系实际、稳步开展,整体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较好成效。(2)继续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

(3)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作责任制落实和切实改进考核办法。

六、工作思路

县统计局将继续坚持深入贯彻党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统计工作全局,按照“树立形象、科学统计、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致力于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打造一流团队、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以提升水平、服务发展为突破口,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的整体功能。根据这一思路,要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强化统计服务为宗旨,不断扩大统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加强对统计数据剖析研判力度,及时反映又好又快的发展进程。通过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实现统计服务由传统型被动式服务向开放型主动式服务的转变,真正使统计工作在“党政所急、群众所需、自身所能”上找到最佳结合点。

2.充分发挥统计定性与定量分析等优势,开展高质量的具有统计特色的课题分析研究,并关注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亮点、热点及存在的问题,积极加以调查研究,充分揭示深层次的原因,切实当好领导参谋。

3.加大统计宣传力度,做到广播上有声、报纸上有字、电视上有形,努力提高统计局的社会美誉度

4.深化统计制度改革、完善基层统计管理体制,探索构建“以县级统计为主体、乡镇统计中心为支撑、社会中介为补充”的县域统计工作新体系。

二、以拓展统计功能为目标,认真做好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1.全力以赴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按照省、市关于开展第六次人普的要求,组建相应的普查机构,落实调查人员和调查经费,搞好宣传发动及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培训,完成入户调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求实的工作精神,按时保质做好R&D资源清查工作。

3.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找准工作盲点,理顺工作关系,努力在协作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使粮食监测、能源、服务业、城调、农调等统计工作上新阶。

4.充分发挥部门统计的职能优势及作用,有效整合部门统计信息,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建立联合调研、定期联系、统计数据报送制度,开展社会发展、和谐社会进程、政绩考核、自主创新等监测评价,同时致力于建立基本单位等信息资料共享链。

三、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全面夯实统计基础

1、加快推进乡镇统计中心规范化建设,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县统计中心规范化。

2、以统计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实现国家—省—市—县—乡镇网络互通,有效提升统计工作效率和实现资源共享。

3、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不断深入基层调查网点,强化情感交流与沟通,切实解决基层网点实际困难,全面完成农村住户调查网点轮换工作,组建一支高素质的统计调查员队伍。

4、全面开展网上直报和电子帐建设。网上直报重点抓好直报专业范围的拓展;电子帐重点抓好规上企业电子帐建设工作,并力争全覆盖。

四、以统计法制建设为保障,大力促进统计工作高效运行

1、以新《统计法》实施为契机,积极搭建宣传平,强化全社会对统计的知晓度。

2、注重与统计巡查相结合,加强与乡镇、部门、企业、统计网点协调沟通,增强统计工作合力。

3、注重与依法统计相结合,加大统计稽查和执法检查的力度,树立统计工作新形象。

4、注重与统计诚信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营造诚信统计、和谐统计氛围。

五、以统计队伍建设为根本,积极构筑统计事业发展的保障线

1、加强班子建设。始终把“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放在首位,努力实践“跳出统计看统计,站在全局干统计”的思路。

2、以深化统计文化建设为主抓手,不断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以抓学习为手段,创新学习方法,注重学习效果,完善学习制度。全面提升“六种能力”:即数据解读能力、文字综合能力、综合调研能力、服务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

3.不断完善内部制度,推行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

4、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监督制度,构筑惩防体系,落实各项措施,营造清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