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计生部门年终统计报告

区计生部门年终统计报告

年我区人口计生局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努力夯实工作基础,通过优化统计队伍,注重统计质量,规范业务管理,深化优质服务等措施,全区计划生育统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全力优化统计环境

统计工作是一项责任性强,业务性强,工作量大的苦差事,需要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管理有方的工作队伍,为炼就一支这样的队伍,区人口计生局领导高度重视,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强化统计工作。一是充实统计队伍。今年区划调整撤乡并镇以来,区人口计生局组织对全区7个乡镇、办事处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进行考察考核,在人员配置上对统计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优先考虑统计工作,挑选了一批年纪轻、学历高、责任性强的优秀人员充实到各个乡镇的统计岗位,其中有6个乡镇、办事处计生办均起用了年纪轻、学历高、责任心强的新统计员,目前我区统计员平均年龄25岁。统计员到岗后,区人口计生局一方面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让他们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工作风貌。另一方面重点加强业务培训。今年共组织7个乡镇、办事处的分管领导、计生办主任统计员和村(居)委会、辖区单位计生专干学习“一法四法规”及各项业务3次,参培人员231余人,重点学习了生育政策、统计口径、统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利用每个月统计员例会的机会,分析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畅谈相应的对策和办法。例会注重业务知识灌输与加强政治教育并举,提高了统计员的业务水平又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他们的工作责任心、使命感,使全区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今年省市计划生育抽查我区7个样本点中统计准确率达到99%以上,平时报表及时率为100%。在年度业务考核中大部分乡镇、办事处统计工作扎实到位,一支敬业爱岗、素质精良、务实开拓、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与时俱进的统计队伍正在形成。二是加强网络建设。计算机信息引导服务是统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一方面各单位硬件较差,机子严重老化,另一方面操作员水平较低,难以适应工作要求,今年我区所有乡镇、办事处都开通了宽带和市区计生部门进行数据联网,有5个办事处更换了电脑和打印机,同时对各乡镇、办事处统计员进行了育龄妇女帐卡管理软件操作的强化培训,三月份指导A办事处计生办给九个社区居委会安装育龄妇女帐卡管理软件,并对社区计生专干进行软件操作培训,提高计生统计质量,加速了计生信息化建设进程,切实提高了统计员的计算机操作水平。三是强化业务工作。今年区人口计生局在年度评估考核中加大了统计工作评估分值。区人口计生局局长先后多次参加统计员例会,督察统计工作,认真阅看各个乡镇、办事处的统计分析、年度报表。各乡镇、办事处领导也对统计工作非常重视,加强对统计工作的考核力度,切实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领导高度重视为计划生育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认真开展抽样调查

当好领导的参谋,是统计工作的重要职能,为此我们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密组织抽样调查。一年来共组织2次常规调查、3次举报调查,调查样本点8个村(居)委会,共调查总人口13000余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1500余人,调查总出生人数330余人,查出错漏报出生9例,为调查分析和计划生育工作评估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促进了后进村、社区的工作。二是认真写好统计分析。每次调查完毕,统计股都将调查情况进行认真汇总并向全区通报,既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又为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每个月根据统计报表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严格要求7个乡镇、办事处统计员认真写好半年、全年统计分析。通过调查分析真正发挥了统计工作为领导当参谋的作用,让各级领导及时准确掌握全区计划生育工作的基本动态。

三、扎实开展日常工作

统计股可以说是计划生育工作的一个窗口,为使之成为一个文明窗口,我们兢兢业业在以下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勤于学习,提高素质。从事统计工作必须熟练掌握生育政策,全面精通计划生育各项业务工作,能及时准确地解答各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学习,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二是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一年一度的乡镇评估排队工作是各级普遍关注的问题,也可以说是热点和焦点问题,为此我们坚决依照评估方案、调查方案和统计口径,公平公开公正办事,确保评估工作的真实性。在今年几次大规模抽样调查中,坚持在全区通报结果。三是坚守岗位,优质服务。统计股工作量大,人员少与各方面联系比较多,这就要求我们坚守岗位,服务到位,文秘写作秘书网今年共发放了二孩《生育证》300余本,未发现一例错发现象,生育证发放准确率100%。同时统计股工作人员随时下乡维修电脑指导信息引导服务工作,保证了全区7个乡镇、办事处计算机信息网络畅通。

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但面临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形势不容乐观。具体表现为:一是统计员队伍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责任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村级计生专干业务水平不高、统计口径不熟,容易造成出生错、漏报现象。二是由于专业结构的局限,各乡镇统计员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发挥作用不强与现行计划生育统计工作要求相差较远。三是统计质量不高。部分乡镇仍然存在统计错、漏报现象,计外出生的上报仍受到较大干扰,严重影响了全区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