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小结

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小结

3月5日,省旅游人才资源调查工作统计会议后,我局和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筹协调全市统计部门、旅游行业、涉旅企业,全面完成我市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的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制定调查统计工作技术方案

按照省旅游局人教处的统一部署,成立了XX市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以遂旅发〔2010〕21号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工作的通知》,制定了XX市旅游人才资源统计调查工作技术方案,要求各区县统计调查人员按照方案尽职尽责,严谨细致,狠抓基层数据上报质量,核对数据逻辑关系,认真做好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的填报、校对、录入和数据汇总、总结上报各项工作,为全市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文由中国论文联盟经济类型复杂、性质多样、稳定性差,变动较大。根据统计部门提供的调查名单,我局认真组织区县旅游局、统计部门对增加、注销、变动的调查单位进行了反复仔细核对,并将调查对象、数量汇总确定。

二、是动员组织,抓好基层填报

积极开展全市旅游人才调查统计工作的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媒体、简报、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发动,营造环境、氛围;通过印发文件、召开会议等形式开展组织动员,迅速全面启动全市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工作。各区县旅游局按照涉旅单位名录确定的调查统计对象,组织力量,严格程序,深入调查单位,认真开展调查统计工作,通过培训指导,现场统计,即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核改,确保调查统计工作质量。同时,加强对基础数据的审核把关,调查人员对调查统计单位填写的《中国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登记表》,坚持严格把关,全面收集整理,逐级审核上报

三、严格审查,把好录入质量关

数据录入是保证数据准确和数据库质量的关键。我局确定了专人负责数据录入工作,首先对各县(区)旅游局上报的数据进行初步审核,对漏报错报的表格进行修正、完善;同时派出专人到省旅游局学习“中国旅游人才资源调查统计系统”的软件录入,对录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技术部请教、交流,确保录入工作顺利进行,保证了旅游人才资源统计数据的科学、准确。

四、调查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调查对象所涉及的一些企业,如未评星的宾馆饭店、非旅游定点餐饮,平常工作中与旅游部门联系不太,调查过程中不能很好配合。另外部分小规模未评星宾馆饭店和非旅游定点餐饮企业稳定性差,增加、注销、变动的动态情况没能完全及时准确的反映出来,特别是近年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部分新增涉旅游企业情况,没及时被工商、质量监督、统计等政府职能部门掌握,存在少部分漏报,或者掌握情况不完全的现象。这些情况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