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结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成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小组

思想政治工作是搞好水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局始终坚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具体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实施、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为切实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明确创建工作人人参与、个个有责的责任制,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今年主要围绕在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上的系列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在学习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三严三实要求和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的教育学习活动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宣讲。一年来,水务局年按照初制定的宣传工作方案,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邀请专家讲、领导班子坚持做到带头讲、带头学以及开展座谈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今年邀请了市水务局纪检书记结合三严三实和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题,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专题的教育。局领导根据教育学习安排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形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分析、认清我县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困难与压力,就我局涉及的水务职能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研讨,增强了忧患意识和工作紧迫感,也增强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用中央和省、市、县委精神统一思想,切实增强理论修养、提高干部自身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强化意识,树立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观念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塑造高尚人格,提升文明素质。通过道德讲堂宣讲,引导干部职工省身修德、自我提升,在日常工作中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推动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认真开展了关心关爱和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结合银龄守护、一线联系群众·多岗为民服务、走基层、双报到、双联双帮、驻村帮扶、换位体验等群众工作方法,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经济落后、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去,问计、问需、问效于民,集中化解一批重大信访案件,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四、抓作风,践行三严三实

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充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以及系列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局党员、干部能自觉以守纪律、勇担责、强执行、重品行为行动准则,认真落实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扎实开展好专题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学能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养,做信念坚定、求真务实、廉洁自律、服务群众的好党员、好干部,努力营造我局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下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找准制约两村发展的突出问题,了解当地贫困户现状和致贫原因,进一步明确工作基本思路。一是组建驻村工作组,定点驻村帮扶,把项目、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短缺资源输送到村到户;二是制定局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方案,定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每月到帮扶联系户家中进行1次走访,每年同吃、同住、同劳动合计不少于15天。三是抽调工作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下派驻村任第一书记,协助村干部开展扶贫工作。帮扶组积极协助联系村制定帮扶规划,协调落实发展项目,帮助争取帮扶资金,指导发展特色产业,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到村到户规划,落实具体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帮助贫困家庭培育增收致富产业。

六、送科技,助民增收

开展三下乡活动,结合农民工培训工作,开展水产养殖技术培训工作,推广水产养殖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发展名特优水产品。同时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到各镇、各宣传点发放养殖技术宣传资料,以及鱼病防治手册,为群众增收提供技术支持。

七、狠抓精神文明建设

我局在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中,做到了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共同发展,始终把保持和提升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作为单位的中心工作,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实施、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使全体干部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队伍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是,我局近几年的精神文明工作得到了省文明办领导的肯定,今年顺利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的复核验收工作。

八、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

我局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积极开展水法知识宣传活动,为老百姓解答各种涉及自身利益的涉水法律法规问题。同时结合中央四个全面战略、三严三实要求和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专题教育活动和贯彻落实的系列讲话精神,狠抓水务信息的撰写和报送工作,全年报送党建类、综合类信息共计162条,采用46条;撰写水利发展调研报告一篇。通过信息编写大大加强了向外宣传的力度,同时我局今年还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学习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开展水务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特别是有关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信息,提高水务工作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水务行业的对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