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三支一扶大学生管理总结

教育局三支一扶大学生管理总结

20*年7月底我通过了“三支一扶”志愿者的考核,来到了*县横沙乡民星村,在农村基层开始了为期两年的基层锻炼。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志愿者,在单位领导的言传身教、精心培养下,在同事的支持帮助、密切配合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思想认识,提高了工作能力,也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

一年前前,刚刚走出校门的我,面对陌生的工作真是不知道从何做起,记得在市委党校岗前培训上,领导们和志愿者代表的讲话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同时也为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就是从那时做起,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去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在单位现阶段我主要负责村里的各项台帐工作、档案管理、文艺宣传等工作,一年来在带教老师的教导培养下,使我在一年期间在支扶单位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在对我一年所做的工作作如下的总结:

一:新农村建设的台帐工作

20*年我的支扶单位有幸成为横沙乡六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在我进村期间,正处在大量数据台帐录入阶段和档案管理的分类和编码时期,尤其是面对大量的一户一档,我也在带教老师的耐心指导下,认真录入、检查核对到最后的成功验收,为我村的新农村建设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二:迎奥运健康长跑

酷暑的9月,骄阳似火,作为横沙的有志青年,我积极加入迎奥运长跑活动中,但是由于当时天气炎热以及自身体质不佳,我在长跑中摔倒了,连忙被送到医院,在陪同人员的组织领导的关心和呵护下,我度过了危险期,并在医院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疗养,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组织大家庭的温暖和细心的照料,倍感欣慰。

三:深入百姓人家,积极投身于宅基地普查中。

县、乡要求对村里家家户户主房、辅房、棚舍实地丈量,由于我村人数较多,我村分别成立了三个小组,我积极加入其中,成为了第三组组长,和我的组员们冒着酷暑,戴着凉帽,挂着照相机来到农户家用皮尺测量,然后再回村将所画的房型草图汇总并计算其面积,终于不负所望,全面的完成了数据的总体录入和汇总。我觉得这项实事工程为我全面的深入到农村村民家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为只有下的去,才能干得好。

四:文艺宣传工作

20*年10月,我村为迎接国庆,组织了一场文艺汇演活动,我毛遂自荐当了主持人,并一起安排成立文艺团体、编排节目到总体的文艺场地部署,我希望自己可以以新的姿态展现给大家,通过这次文艺汇演,让民星村的老百姓对我有个更深的印象,使自己在众人面前更有亲和力,那是自己同老百姓深入接触的第一步。

五:农村数字信息苑综合管理服务

为发挥农村文化信息化综合服务站点的作用,使村民享受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里推荐我成为管理服务的专员,并接受文化中心开展的农村文化信息化综合服务站点管理维护人员的培训,为期两天的培训,我学到了很多数字化的知识,并以优秀的成绩拿到了结业证书,以后每周末将为村里开展数字电影的播放,按照维护的职责对其播放的环境和播放的器材严格的维护和监管。能为百姓干实事,谋福利是我进村的最大殊愿。

六: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

健全会计制度、规范财务处理程序、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内容规范化,做到村、组所有财务活动公开、健全民主管理,参加完培训规范化管理的会议,及时做好村涉及重大实施项目、大额资金等召开的村民代表会议的台帐、发票、凭证的审核、坐支的查看、有无白条现象,以及理财小组的活动记录、村经济活动的参与,村财务公开制度,上墙公榜宣传,村合同台帐、低值油耗品、债权债务等的台帐的录入,使我全面加入到财务管理规范化的行列中,大学里面从未接触过财务方面的内容,从一开始我的茫然到如今我的娴熟,那是蜕变的过程,是成长的过程,我希望努力充实自己,为村里多尽一份责任。

七、村两委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

我很有幸参加了村两委班子的专职人员,随同书记、主任参加了乡组织的换届选举的培训会议,熟悉了整个的日程安排、实施方案和具体操作的过程,严格做好各类资料的整理、录入到选民登记和张示公告的事情,在换届选举中,同村两位班子成员一起加班加点,起早贪黑的排除不稳定因素,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

八:迎世博环境整治工作、迎世博知识培训和竞赛

迎世博环境整治中,我同两委成员一起拿着铲子深入农村,捡垃圾、铲泥土、为迎接世博600天整治行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村民环境,为将世博文化、世博精神深入人心,我积极加入了村世博知识的培训中来,并以主持人的身份给村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了一次知识竞赛活动,其中,我做好各项台帐工作,并附上照片,宣传世博,使世博知识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九:消防知识竞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为宣传2009年5月1日正式使用的《上海消防知识法》,横沙乡消防安全办从各村中抽取成员参加培训,其中我代表我民星村在参加乡消防知识竞赛中,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代表横沙乡参加*县消防知识决赛,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准备充分,终于不负所望,以骄人的成绩夺得冠军,可喜可贺,深感荣幸。

虽然在学校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但是到了工作岗位后,那些知识就显得很不够用了,要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一是向书本学习。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多方面的实用知识。参加工作以来,我从来没有放松过学习,(1)坚持每天阅读报章、杂志不断充实自己。利用闲暇时间进行投稿,在《*青年》第一期上发表了一篇我的文章《涛声依旧》,这个对我有了很大的鼓舞,并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做到自己的文字工作,不断的提升自己。(2)周末时间去*团校的华东政法大学进行学业的再深造,以求更大拓宽自己的知识视野。(3)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舞蹈,我深知如今农村工作不仅需要硬性的工作强度来满足村民物质文化的需求,而且还需要用软性的角度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的需求,我从各方面完善自己,以求更大程度的为百姓谋幸福。二是向周围的同志学习。刚参加工作,很多问题不知如何下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领导、同事学习。在工作中我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虚心求教的态度,主动向领导、同事们请教,学习他们任劳任怨、求真务实、服从大局、服务社会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以及处理问题的方法。三是从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查找不足,提高自己。在实践中学习,是对自己的考验,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