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先队健康心理培养报告

少先队健康心理培养报告

一些专家调查发现,在少年儿童身上出现的问题,绝大多数与少年儿童心理方面的原因有关。因此,分析造成少年儿童心理障碍的原因和寻求有效的对策,已成为教育工作者迫在眉睫的问题。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在小学教育中占重要地位,少先队员正处于身心发育的成长期,可塑性强,是培养心理素质塑造健康人格的黄金时期。《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中小学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要积极开展青春期卫生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其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如何让少先队员用健康的心理素质去迎接充满竞争的社会挑战呢?我认为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少先队工作对少先队员健康心理素质的培养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少年先锋队教育纲要》中明确指出,学校少先队教育要重视集体主义教育与重视个性发展相结合。下面笔者从少先队工作的角度出发,谈一谈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

一、少年儿童心理障碍的原因

现代家庭中,许多父母在教育子女问题上有以下两种态度:第一种态度是对子女要求过高,这样会使子女自尊心受到伤害,心理压力过大,最终形成忧郁、孤僻、逆反心理。第二种态度是对子女娇惯溺爱,百依百顺,这容易造成子女自私自利、任性、蛮横、懒惰、依赖等不良心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对少年儿童正常心理的发展都是有害的。

再者,长期以来,我国学校教育一直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致使许多学校只重视学生的智育,甚至以学生的分数高低来评价学生的优劣,而忽视了对队员们的心理教育。

另外,不良的社会风气、社会现象以及错误的价值观,对少年儿童的影响也是十分广泛和复杂的。

二、对少先队员进行心理教育的对策

1、培养少先队员自主自立意识

自主意识是人的意识的本质特征,要使少先队员们的个性获得健康的发展,适应社会,必须培养孩子们的自主意识,即让队员们能正确地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优缺点,通过自我调控,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少先队活动中,辅导员首先要尊重队员的意愿,听取队员的意见,营造民主气氛,做好孩子们的参谋,让队员在自主地开展活动中认识自我,培养少先队员自主自立的意识。

我校少先队活动总是坚持四个原则:民主的队干部选举、独立的队活动设计、自己坚守的队阵地、自己管理的队组织。在这四个原则的指导下,队员们的想象力得以充分发挥,队员们的自主意识得以充分体现。孩子们自己竞选队长队干部,发表演说,充分认识自己、表现自我。

如大队工作手册、光荣簿、大队工作日记等都交由孩子们去管理完成。队员们在有困难时,辅导员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队员们彷徨时,辅导员给予鼓励,让队员们放手去试一试、做一做。民主的气氛,使人最宝贵的品质——独立性、主动性得以发挥,让孩子们从小学会不依赖、不盲从,培养队员们乐观向上、敢做敢试的精神。

2、以争章为动力培养少先队员全面的心理素质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人类发展的崭新时代、是竞争的时代。未来的建设者也必须具有思想开放、勇于创新、积极向上的活力,还要有全面的坚强的心理素质。利用雏鹰争章活动,激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具有竞争性、实践性、创造性的队活动,让队员们在活动中体验争章成功的喜悦,承受失败挫折的痛苦,是培养队员健康的全面的心理素质的重要途径。

在迎接北京2008奥运会之际,我校少先队大队在全校队员中开展了“福娃伴成长——争得福娃星”活动。每个学期开学初,各中队都要组织队员结合本中队及队员们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制定争章方案。方案中涉及的活动及争章内容有统一达到的必修内容,如中队确定每周每人要收集废旧纸张、塑料瓶、电池周一存放到中队的绿色银行,人人参与学校红领巾环保加油站活动。方案中也有照顾个别差异的自定选修内容,队员们通过参与争章的各项活动,开展队活动。以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百天为一个争章阶段各中队对队员进行评价与颁章。

每一个阶段都对孩子们的活动给予肯定,颁发福娃奖章,集齐五个福娃奖章队员们即可获得一枚立体的“明星福娃”奖章。这样每个队员都为自己设定阶段目标、只要积极参与活动,在活动中有收获,每个队员都有机会获得“明星福娃”奖章和称号。少先队的争章活动层层有激励、时时有肯定,让孩子们时刻保持旺盛的奋进斗志。孩子们在争章的成与败、喜与忧中承受挫折的考验,在成功—失败—成功中养成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理素质。

3、以“手拉手”作桥梁培养孩子健全人格

现代社会独生子女优越的生活环境、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竞争,导致人与人的感情交流大大减少,队员们很容易出现心胸狭隘自私、缺乏集体意识、缺少关爱他人等良好品质。

少先队员在学校的集体关系和集体生活中,个性得以全面发展,对自己的认识已逐步由生理自我转向社会自我,开始较多地关注与他人的关系。队员人际关系是中队心理气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中队集体成员之间相互知觉、相互交往和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和发展的,对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做好队员人际关系的调适就显得非常重要。

利用少先队活动提供更多锻炼机会,对于逐渐改善那些孤立型、孤独型队员的情绪表现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在此不再赘言。

因此,我们利用少先队组织,让孩子们在“手拉手”互助活动中学习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品质,从而培养孩子们健全的人格。

我校在“手拉手”活动中,引导孩子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每个学年,高年级的队员都能自觉地以中小队为单位,与低年级的中小队结成“手拉手”中小队,高年级的队员、

队干部到低年级去当“小小辅导员”,与小队员们一起讲故事、做游戏、搞卫生等开展活动;给一年级的小弟弟妹妹们上队课,开展队前教育等活动。每一次活动既是队员们感情交流的过程,也是队员们互相学习的过程。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小弟弟小妹妹对他们的信赖和尊重,感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与自豪。

我校的队员们与延庆县及平谷区的小学结成“手拉手”学校,通过各种交流活动,让队员们了解到同一蓝天下的另一种生活。他们不但觉得自己的幸运与幸福,同时也懂得主动关心别人了。孩子们在队干部的组织下,自觉地捐出他们的书本、省下的一点点零用钱给小伙伴们买来文具。

“手拉手”活动,就如同一条五彩的桥梁,让队员们的人格得到健全的发展,让孩子们插上爱的翅膀,健康地成长。

4、学校、家庭、社区协同教育

《中国少年先锋队教育纲要》中明确指出,协同性原则是少先队教育的主要原则之一。少年儿童教育要依靠学校、少先队、家庭和社会协同进行,互相联系、配合、促进和补充,形成统一的教育整体,保持教育影响的一致性。队员的心理健康和心理素质直接受到家庭的观念、人格、家教方式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比学校教师的影响还要深远、持久。因此,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要走进家庭,要对家庭和孩子一起辅导;要把家长心理健康教育看成整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重要的支持系统。

我校本学期开始试点组建“家长教师协会”,这是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它是对家长进行心理指导和教会家长对孩子进行心理指导的有益探索。它有别于“家长会”、“家长学校”,它有着自己特定的内容、特征、原则和方法。鲜明的特征和新颖的方法取得了教育的成功;赢得了家长、队员、中队辅导员、广大教师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扬。

总之,少先队员心理健康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目标,是着重帮助队员解决在学习、生活、成长中发生“心理问题”,使他们成长为一个健康、快乐、幸福的人。少先队组织要始终为少先队员创设一个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为队员心理健康成长提供各种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