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年下学期少先队总结

学年下学期少先队总结

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部门及各位老师的支持配合下,本学期少先队按计划,随时事,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各种体验教育活动。在队员的亲身实践中,把雷锋精神内化为自己的需要;把爱书、读书深化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卫生习惯,共创美好环境,珍爱自然,珍爱生命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在活动中学会合作,学会做事,学会做人,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对学生校内外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常抓不懈。一开学,就让学生明确校内外都不能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放学要排队回家,不在门口停留买东西;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物等。各班主任、大队辅导员、每一位教师都积极宣传,配合教育。又借防治“非典”之风,加强了宣传实践力度,促使每位同学努力做到“自己不做污染源,见到废物弯弯腰”。

2、掀起了两次读书热潮,引导学生认真读书,进行良好的学习习惯、阅读习惯的养成教育,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借3月5日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号召四十周年之机,通过“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唱雷锋歌曲,实践雷锋精神”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读书------学习-----实践;读书月又推荐学生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作读书笔记,写读后感,让“活到老,学到老”和“终生学习”的思想深入孩子心中。

3、组织全校师生到世博园春游,让学生了解家乡,欣赏世博风情,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受到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教育,增强环保意识,懂得集体活动要守时、守纪。

4、狠抓了“非典”防范工作。结合学校多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制定的防范“非典”的措施,及时有效地召开了班主任及大队辅导员会议,使每一个辅导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细致周密,在宣传上全面深入,确保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

5、有创见的展开“六一”活动。在举国上下都众志成城地抗击“非典”的特殊情况下,为了让孩子门度过愉快而有意义的节日,各中队都认真地做好充分准备,围绕“共创美好家园,珍爱自然,珍爱生命”,根据本班实际,以多种形式开展了系列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社会的好评。

6、六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少先队又以“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为主题,通过宣传教育、板报、队活动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了集体交往安全;饮食卫生习惯与安全;课间活动与自身安全保护;纪律与行为安全;环保与生命安全;自救自护安全等多方面的安全知识的学习交流。让学生掌握了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我急救的方法,提高自我防范的能力,珍爱生命,确保学生安全。

除以上活动外,少先队还在日常的检查工作中,注意队干部的培养教育,注意少先队活动的指导,注意辅导员之间的协调工作,对新上任的班主任进行工作指导,对各年级,各中队的学生的思想、行为状况进行全面了解,时时关注学生的成长,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遏制不良风气。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德育工作是艰巨而漫长的任务,部分学生的思想与行为也反复无常,有待在下学年的工作中,有针对地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