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商务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19年商务工作翻身年,各项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商务局各项工作安排,克服经济下行的不利因素,把加快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县域经济转型调优的突破口,坚持大招商促进大发展,转变商务工作思路、创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构建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商务格局,走出了一条量质并举、以质为先,具有浮梁特色的商务之路,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商务工作总体情况

1、指标完成情况

1-12月份,我县利用省外资金109.69亿元,同比增长8.91%;实际利用外资4205万美元,同比增长8.88%;外贸出口46000万元,同比增长27.8%。2019年实现社会消费总额30.34亿元,同比增长11.9%。已完成以上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数。

2、签约项目情况

今年以来共签约项目18个,协议资金247.32亿元,其中5020项目有4个,分别是凤凰国际会议中心、红旗峰生态旅游、高岭·中国村、荻湾·乡村振兴。

3、在谈项目情况

目前在谈项目41个,协议总投资123.7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

4、今年以来开工、投产项目情况

已签约的18个项目,如:·凤凰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西湖荻湾乡村振兴项目、陶瓷环保活性炭项目等,正在办理土地报批、环评报告、规划设计、建设许可等相关手续,其中荻湾乡村振兴项目和陶瓷工艺美院搬迁项目已开工建设。与北京能量景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就“凤凰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进行了长达10个月几十轮次的沟通、磋商、洽谈、接待客商300余人次,《投资协议》先后50多次易稿,最终成功引进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风凰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落户。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进展顺利。为进一步拓展我县招商平台,商务局积极与省商务厅沟通,取得省厅支持我县申报建设三龙工业产业园。同时,通过“三请三回”、“商会招商”、“驻点小分队招商”等方法,先后引进了投资42亿元的“获湾·乡村振兴”项目、投资50亿元的“高岭·中国村”项目、投资2亿元的“北京通航鹅湖机场”项目(央企入赣)。此外还引进了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物流集散中心等服务业项目。

二、主要工作

1、坚持项目为主,招商引资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主引擎。大手笔打造工业平台,坚持把园区平台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主阵地,花大力气加大汽配产业园的建设进度,已建成标准厂房6栋4.2万平方米,协议承租入驻企业8家,自主购地建设厂房企业11家,其中,纳信源已主体完工,驰骋物流和万腾汽配都已开工建设。花大力气推进三龙工业园二期建设,争取已签约项目企业尽快入场开工建设,争取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标,实现汽配园、三龙工业园二期全部满园计划。精心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库,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准确性。今年签约项目有所增长,每月签约项目一个以上。

2、创新活动载体,招商引资成为扩大我县影响力的第一名片。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做到精准招商,提高了招商成功率。一是自主招商推陈出彩。党政一把手挂帅招商,每月至少走出去一次。县委罗建国书记、县政府程新宇县长,亲自带领商务局及各招商小分队到有意向来浮梁投资项目的重要企业(公司)登门拜访,洽谈项目落户事宜。如北京能量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天津新华集团、杭州日昌升公司等。二是活动招商成果丰富。以各类招商推介会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承接活动。今年以来,通过三友恳谈会、赣商大会各类推介会和商会、协会发放《招商指南》手册2000余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近100个。三是“三情”招商成效初现。2019年元月份建立了“三友人员”信息库,通过“乡情、亲情、友情”进一步凝聚客商,来浮梁投资创业。

3、强化要素保障,坚持优化发展环境不动摇。适应新常态下招商引资由政策招商向环境招商转变,坚持“谁引进、谁受益、谁服务”的机制,继续实行一个项目一条龙服务和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结合“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引资效能,为企业落户和项目建设提供高效、优质、快捷服务,用真正的好环境吸引资金、留住客商、做强企业,形成“人人为招商服务、事事为招商着想”的良好格局。

4、开展了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按省市统一要求和部署,以县商务局为牵头单位,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和县环保局积极配合,重点检查企业销售、购油渠道,查处销售非达标油品,价格违法等行为。查处企业安全管理不合格行为;查处成品油储运销的环保违法行为;查处成品油经营企业偷逃税款、虚开发票等税收违法行为。此次整治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50多人次,发放文件和宣传资料100余份,实地检查加油站21座,查阅资料40多份,做到了全县加油站专项整治全覆盖。行动中发现安全隐患5处,现场整改3处,下达成品油经营企业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通过整治,有力地震慑了非法经营、违法运输、无证经营成品油等违法违规现象,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5、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学习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会议精神,加强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讨论。在全局加强廉政教育,确保廉政工作落到实处。强化责任,研究制定工作要点和主体清单,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分解,签订责任书。截止目前,全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3次,领导班子开展学习讨论6次。

6、“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我局自7月份就开始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和预热学习,8月份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方案,9月—11月有条不紊合理安排业务工作和主题教育工作,按照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和县委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的工作部署,按时保质完成各项规定工作。

三、存在问题

1、大项目、产业引领项目少,短期内很难形成集聚效应。

2、招商引资队伍的思想解放不够,进行学习培训、互相交流的机会较少,知识得不到更新,观念相对落后,招商引资新理念有待进一步实践和完善。

3、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战等大环境影响,整体经贸下行影响国际资本处于观望期,近年利用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虽然“十三五”时期,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但仍然面临结构欠优,质量不能满足转变发展方式要求的问题。

四、2020年工作打算

为更好地做好商务工作,推动县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下步我们将从优化环境、培育产业、精心服务三个方面下功夫:

1、拿出“韧”的劲头,紧咬招商工作不放松。

以省委提出的“四最”要求为目标,坚持把打造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第一资源,突出平台建设、“龙头”发展、集群效应,吸引外商入园投资创业。一是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平台建设,紧紧围绕汽配、特种陶瓷、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产业做好做优产业转移平台;二是创新引资新通道。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通过商会协会抱团、产业配套招商等方式,加强与重大名企的对接力度、重点引进总部型、龙头型、补链型的项目和企业;三是营造安商好环境。继续全力创优招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审批上更快捷、方便,在政策上更优惠、门槛更低、优化企业周边环境,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实行挂牌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同时不断优化人文环境,让投资者“引得进、留得住”。

2、拿出“实”的招数,培育壮大支柱产业。

⑴依托老工业厂区,盘活存量土地。原八九七厂和六0二厂老厂区的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共有存量土地约1500亩,都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和管理,对原有厂房、厂区、生活区进行升级改造,不仅盘活了存量土地缓解现阶段我县工业园区用地紧缺问题,同时进一步使原有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并改善了原三线厂的荒废现状,政府只要把好环保准入关,就能使企业快速入驻投产,快速成为产业聚集区,快速成为浮梁工业发展的新亮点。

⑵建设瓷茶文化园。充分利用浮梁生态、资源、人才优势,依托新港公路的全线贯通,在景瑶线瓷宫周边打造浮梁瓷茶文化园,政府抓规划布局,拔高设计和建设要求,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我市陶瓷大师和相关茶企入驻,这样既能丰富我县文旅业态,又能进一步丰富瓷茶文化展示平台,也有利于协同打造亮点提高品味,快速形成瓷茶文化聚集高地,成为全域旅游的新亮点。

⑶发展乡村民宿,助力乡村发展。充分依托浮梁良好生态优势、古村、古遗迹较多的良好条件,以各乡镇为主体,鼓励和支持村集体、在外发展成功人士和相关社会能人,包村选点努力打造一批精品民宿村,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和帮助,让能人带着家乡人一起建设家乡,打造多形式、多层次、差异化的民宿村,同时在交通便捷的区域也可打造一批旅居型康养项目,进一步提升拓展我县农业、农村旅游资源,不仅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而且为我县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⑷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村和电商示范村的规范改造和功能提升,完善内部运营程序,理顺优化配送线路,确保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高效运输。大力开展电商普及培训和人才培训,鼓励农村电子商务网络产品商标注册,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研究制定促进电子商务行业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

3、拿出“优”的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建设。

要让引进来的“金凤凰”安下心,驻下去,服务是关键。一是强化招商项目服务意识,把坚持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纳入到全年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体系,形成全县干部积极招商引资找好项目,大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二是强化调度,在上半年落户项目专项调度的基础上,要继续实行分项目、分基地进行多层次调度,促进项目早落户、早开工、早达标。三是强化工作考核。根据县委县政府加大商务工作考核力度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将考核贯穿到商务工作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