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完善依法管理总结

社区完善依法管理总结

我社结合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工作作风、纪律建设,认真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加强了依法行政、行政效能监察工作。

一、行政管理范围

按照县联社履行县委、政府赋予管理系统基层供销社、供销社县级公司、集体商业总店(含社区综合服务社)和“组织和协调、服务、指导、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职责,认真依法行使行政管理。一是按照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行使对所属基层供销社企业的政策管理。二是依照《企业法》、《公司法》、《城镇集体商业管理条例》、《劳动法》等经济法律法规和《供销社社章》行使对系统基层供销社、县公司、集体商业总店(含社区综合服务社)的经营活动行为规范、社有、集体商业资产使用及投资和处置、劳动用工、经营费用、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奖惩实施经济政策管理。三是依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条例》和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政策,实施“组织和协调、服务、指导、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

二、加强依法行政领导

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有“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党务政工的领导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聘请了一名律师为法律顾问,确定了一名熟悉法律和政纪知识业务的纪检干部为法律顾问助手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了领导信访接访、行政调解室,建立健全了法制工作机构。同时,按照县供销社机关和各股室工作职责,与行政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相结合,把依法行政纳入了机关和各股室工作目标管理,加强了依法行政领导。

三、加强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宣传教育

结合“五五”普法工作,在普法教育中着重加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宣传教育,坚持利用每周五下午机关干部学习日,开展依法行政《纲要》、《决定》、《意见》和依法行政等一系列法律知识、行政规程学习教育,努力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了法治化管理水平,做到依法行政,使我社上下形成了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我社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创造了条件。

四、依法规范行政管理

1、按照依法规范行政管理要求,建立了依法行政程序规则,制定了县联社党委、社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加强了系统政务、社务管理和效能监察,坚持了重大决策由县联社党委、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杜绝了违法行政。在行政决策处置具体事务中,针对供销社系统实施全面改制并不断深化改革,我们依照《企业法》、《公司法》、《城镇集体商业管理条例》等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供销社改革。一是规范了县联社国有资产、行政资金费用管理,严格执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建立了县、基供销社“两权分离”(“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制度,明确了县供销社行政管理和基供销社经营企业各自制权。在按照政策实施对基层社、县公司改制后社有资产行使管理基础上,建立了基层社、县公司理事会出资人制度和理事会核算管理机制、工作目标责任制等,推进了以出资人为代表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了社有资产有效管理和营运机制,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三是加强了基层供销社、县公司社务管理公开和效能监察,坚持了基层供销社、县公司、集体商业(社区综合服务社)资产使用及投资和处置、劳动用工、经营费用、经营管理目标责任奖惩等重大决策由县联社党委、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做到了依法行政、杜绝了独断专行。

2、具体行政行为实施中,一是做到主体资格适格、行政有据,程序、内容合法,处置事务有备案,严格执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了行政行为监督,做到了及时发现、纠正行政行为不当。二是针对系统企业改制以来,下岗职工、下岗志愿兵、企业军转干部众多,遗留问题多、矛盾复杂的现状,坚持认真抓依法行政、安全和维护稳定工作,建立了领导信访接访工作领导小组和机关信访工作机制,下设了信访、稳定包案小组和分系统片区工作责任小组,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认真贯彻开展主要领导“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的稳定工作。对来访、办事群众做到热情接待,耐心宣传解释政策,该办的事及时办理,对重大疑难来信来访做到领导亲自接待处理,对上级转来信访做到及时调查回复报告,使来信来访件件有调查、有回复、有备案,积极消化矛盾于初发之时。通过抓推进依法行政、信访接访、行政调解、综合治理、维护稳定等工作,未受行政执法、行政诉讼处理。在今年北京“两会”和国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第十一届西博会、和甘孜州建州6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我社机关全力做好了这方面工作,系统无集体、越级、上省、上京访。

五、加强政务、社务公开信息工作,推进依法行政

把政务、社务公开信息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宣传供销社的重要工作抓落实。在工作中,通过网络、广播、板报等各种形式开展政务、社务公开,向社会公开县了供销社的工作职责、管理权限、经营服务范围、经营服务动态等。在互连网政府信息网站公布政务信息80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