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学习型社区建设总结

街道学习型社区建设总结

根据市委创建学习型社会,和街道创建学习型社区意见精神,半年来,街道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为目的,以社区成员终身学习为重点,以整合和利用社区资源为依托,建立了完整的学习体系和学习网络,确立了“学习伴随人的一生”的终身学习观念,营造了“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并以“六进社区”为主题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读书学习和文体科教活动,使创建学习型社区工作取得了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网络

1、建立了学习型社区的组织网络。街道建立了社区教育中心,由党工委书记任主任、办事处主任和其他党工委领导任副主任。社区教育依托于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教育学校包括有街道党校、街道人口学校和街道老年大学,各社区居委会分别建立了社区市民学校,从上至下形成了一整套学习体系,推进了学习型社区建设工作。

2、抓好了一支学习型社区建设的骨干队伍。我们充分利用社区人才资源,组成了一支专、兼职的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街道党校、人口学校和老年学校分别吸纳了社会各界热心于教育工作人士,街道成立了讲师团,由街道领导、法律干部、妇联、计划生育干部、关工委干部和辖区单位有关人员以及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和教师组成,他们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几个月来,根据教学计划,认真备课、按照要求上好每一课,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3、抓好“学习型社区”建设的载体。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在学习型社区建设中起到了龙头作用。对街道党校、人口学校、老年学校的阵地、师资进行统一规划、资源共享。几个月来,各种学佼根据教学重点提出要求,街道党校、人口学校、老年学校和社区市民学校,根据不同的对象和不同的学习要求,制定教学方案,对党员干部、居民群、假日青少年、在职、下岗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和多种方式的培训和教育,在创建学习型社区活动中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二、精心筛选学习内容

开展学习型社区的创建工作,在学习内容上,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和群众的需求,不断的更新提高,才能长抓常新,具有生命力。几个月来,我们根据三个文明建设的需要,加强了以下几方面的学习。

1、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组织部分社区居民系统的学习了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教育使广大社区成员进一步提高理论素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

2、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学习。组织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以爱国守法、文明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为道德规范。组织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各种伪科学。在街道机关中,开展了学政治、学文化、学电脑、学业务,比干劲、比效率、比服务、比奉献的“四学、四比”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根据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还组织开展了文艺书画、卫生防疫和家庭生活、安全防范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丰富了社区成员的日常生活,促进了社区居民素质的全面提高。

3、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学习。随着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就要不断的加强经济知识的学习。我们组织社区干部群众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提高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对街道的经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我们还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再就业培训,端正择业观念,掌握一定的技能。如开展了家政知识、护理知识等培训。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

社区教育工作要取得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必须开展经常性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街道在教育过程中,以科技、文化、卫生、环保、体育、法律“六进社区”为主题,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多种特色教育。卫东社区的养殖技术培训、兴华铁路社区的秧歌比赛,通江社区的“爱学习爱社区”歌舞演唱会和万人签名活动、卫生保健知识讲座、七支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的环保活动,以及街道与市残联协作开展的残疾人电脑培训和美容美发培训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并深得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广大市区居民的关注和赞誉。

市区街道的创建学习型社区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规范化教育还存在不少差距,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扩大教育面、提高居民群众的参与性,还有待于不断的探索。为全社会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教育环境,我们将作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