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加强依法行政服务总结

社区加强依法行政服务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依法行政奠定组织基础;结合实际,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依法行政规划计划;广泛宣传,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治理、民主管理,有效促进了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进步明确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工作目标;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社区法治管理水平;坚持分线与统一相结合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20*年,*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关于依法治国的新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的要义为根本,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基本方略为指导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提高依法执政水平。现将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为依法行政奠定组织基础

年初,我们根据办事处人员结构的变化,及时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政办、综治科、民政科、计生科、司法所、劳动保障站、派出所等科办干部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行政责任制的落实,承担日常的督促检查、协调工作,并落实了工作经费。同时,街道办事处还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对各社区、各职能科室的目标管理考核,占有%的比分。并且纳入了对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结合实际,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依法行政规划计划

以国务院《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依法行政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并加以领会,将理论与街道实际相结合,全面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工作。今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好《纲要》,根据区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制定了《*街道办事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工作目标,确定了不同阶段的重点和责任部门,每个职能科室都有相应的工作任务,全街道树立起依法行政的理念,做好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既要在国家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做好工作,又要处理好在法律范围内工作的各种关系;既有长远的规划,又有年度计划,做到了工作任务、责任部门、责任人“三落实”。

三、广泛宣传,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今年是“五五”普法的第一年,街道对普法学法活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为调动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学法,干部依法行政,圆满完成今年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开了个好头。一是机关、社区干部带头学法。坚持组织街道、社区二级中心组学法,组织法制讲座14次,依法行政考试2次,系统组织学习了《宪法》及修正案、《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培训参学率达100%;二是进行广大群众中普法。各社区开设法制课堂,组织辖区居民群众、个体经营户、外来务工人员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管理、市场管理、税收等法律法规。今年共组织居民群众学习培训会28场次,参加学习培训人数万余人次,普及率达90%以上。三是营造全民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坚持利用3月综治宣传月、4月税法宣传月、5月计划生育宣传月、6月禁毒宣传月、12月4日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今年来,共设立宣传点3个,制作横幅40余条,法制宣传专栏15个,每月更新内容,印发法制宣传资料7000余份。

四、依法治理、民主管理,有效促进了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依法治理是依法行政的最终目标。街道在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基础上,落实了由“一把手”负责制,各相关部门协同工作,各社区分别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了重大决策集体讨论研究的制度,规范了行政机关决策会议制度,加大人大、政协的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党工委、办事处决策的科学性。实行了政务、居务公开,各部门、社区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公开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提高社区法治管理水平。根据实际情况健全和完善社区各项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自治能力和辖区单位的共建能力,对社区事物管理进行规范,从社区组织建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法制建设等方面入手,促进依法治理,增强社区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有效促进社区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三是坚持分线与统一相结合。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各条工作线各尽其责、各尽其职,广泛开展了分线治理,形成了齐抓依法治街合力。民政、妇联通过民主管理家庭等纳入法制化建设轨道;财务室严肃财经纪律,实行了财务公开;文化站通过各种法治文化活动促进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五、完善行政监督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为了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了矛盾调解机制,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街道坚持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及时处理和化解矛盾,确保社会政治稳定。街道和各社区均建立了调解委员会,明确了调解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在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防止激化”的原则,遵循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行政调解。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处理范围的矛盾纠纷,及时告之当事人申请解决的途径,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同时,在实施领导“大接访”的工作中,对重点矛盾和纠纷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切实将群众的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今年以来,共解决矛盾纠纷件,处理信访案件件,充分发挥了调解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通过一年的努力,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全面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建立,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一改进。以下是09年依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初步打算:

(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和街道办事处的年度安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按照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街道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认真履行其职责、职能,在为民办实事、民心工程上加强依法行政,与老百姓做好沟通。

(三)制定和完善各种工作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推进依法行政。如加强各类突发性事件的防范处理预案等。

(四)继续加大法治宣传,实现街道、社区与居民群众更好地互动,增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