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社区深化纪检监察发展总结

街道社区深化纪检监察发展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以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以廉政文化进社区为抓手,推进反腐倡廉教育的深入;以“一岗双职”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以强化监督机制为手段,努力构建源头预防的机制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开展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开展系列提醒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搭建四个平台,扎实推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为活动设计载体,让党风廉政教育从参观走向参与;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规定;注重效能监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街道效能监督员的作用;开展效能监察;积极做好纪检信举报的调查处理工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20*年,*街道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把以预防为主的教育、制度、监督等活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以良好的党风、政风、行风保证街道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以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把深入学习十七大以来的一系例重大方针和政策,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重要关口变化,坚定立场态度。街道纪工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学习讨论,不断提高廉洁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二是开展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坚持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开展案例讨论,并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和作风教育专题党课活动。为贯彻落实“决战东部”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工作作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章》、《公务员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的党风党纪知识竞赛,收到较好效果。

三是开展系列提醒教育。在“春节”等重大节日前进行廉政提醒,使党员干部能把好节日廉政关。街道对新提拔任用的科级干部、社区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涉及来信来访的党员干部实行信访提醒,使他们更好地树立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思想,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二、以廉政文化进社区为抓手,推进反腐倡廉教育的深入

今年以来,我们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廉洁文化进社区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发挥优势,整合力量,创新载体,狠抓落实,推进反腐倡廉教育的深入。

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民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认真学习《党章》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戒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学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党风党纪、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思想教育,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是搭建四个平台,扎实推进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搭建廉政文化讲台。街道定期邀请有较高理论水平、廉政素养突出的离退休干部组成义务宣讲团对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群众进行反腐倡廉宣讲,学习各项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干部群众观看先进典型示范教育片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不断增强干部党员群众的反腐倡廉意识和法纪观念。利用街道“小巷总理”论坛的平台,通过演讲、讨论,深入推进廉政建设。搭建廉政文化舞台。充分发挥街道的文艺团队作用,在街道广场、社区公园积极组织进行廉政文艺演出、播放廉政电教片、开展反腐倡廉演讲比赛、廉政知识竞赛等干部居民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使廉政文化的意义作用能渗透到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社区居民,形成全民参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搭建廉政宣传展台。街道在各个社区设立廉政文化宣传栏,开辟廉政文化墙,通过张贴和绘制廉政墙报、廉政标语、展示反腐倡廉图片展等方式,宣传反腐倡廉工作,向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和居民及时提供最新的反腐倡廉工作动态成果。利用各种广场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廉政文化建设宣传资料,宣传廉政建设情况,让每个居民知晓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监督廉政建设。搭建廉政文化看台。在街道和社区的阅览室,专门划出廉政文化图书区,陈放各类廉政书报、杂志及反腐倡廉正反典型电教片,供干部群众借阅,宣传廉政知识。定期在街道《运河之晨》上刊登廉政动态信息,廉政建设进展和总结,积极宣传廉政文化建设成果。辖区万家花园社区、春晖社区内开辟廉政文化墙,营造浓厚廉政氛围。

三是为活动设计载体,让党风廉政教育从参观走向参与。街道纪工委通过每年为社区廉政文化建设设立一个主题的形式,不断推进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的深入,今年组织了“两新”党组织、社区党组织、机关党支部,社区团队、社区协会的居民,开展了廉洁文化进社区文艺汇演选拔赛,将层层选拔出的优秀的节目,进行了“倡导廉洁风尚,构建和谐社区”警示教育廉洁文化进社区文艺汇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群众进行廉政文化教育,使清廉之风吹进社会的每个角落,使廉政文化渗透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三、以“一岗双职”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

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要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形成了切实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党风廉政责任制与街道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了三个“到位”:首先是部署到位。党工委把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放到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街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其次是落实到位。街道根据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任务进行分解,进一步明确领导和责任科室的责任,各分管领导根据责任分工及时布置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工作局面。再次是督查到位。党工委通过民主生活会及时掌握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情况。今年街道纪工委开展廉情双向互报2次,各社区也按要求分别开展廉情双向互报工作,同时还组织社区书记(主任),机关人员、居民代表,效能监督员等人员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了解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等方面的情况,街道还将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通过年终述职述评与工资、奖金挂钩,作为奖励、晋升的重要依据,保证了“一岗双职”的落实。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街道今年制定了《*街道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街道小型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章制度,科、所长责任追究制,以制度严格规范人、财、物的管理。各部门在涉及钱财物等重大项目前,首先规范制度,用制度推进工作的落实。如:今年居委会增加工作经费时,分管部门提前制定“居委会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使大家明确应该怎么做。形成了抓制度、抓责任,抓管理的良好局面。今年街道在各项工作中未发现廉政问题和重大工作失误。

三是严格执行公开招投标规定。街道成立小型了招投标管理领导小组,每次招投标纪工委都派人到场监督。今年共招投标12次。有街道站(所)店面出租、经营承包等项目,有了纪检监察工作的介入,招投标管理更为公正,为街道开源节流。

四、以强化监督机制为手段,努力构建源头预防的机制

街道纪工委积极探索反腐倡廉从源头预防和治理的方式和方法,强化“三方面”的监督机制:

一是注重效能监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街道效能监督员的作用。今年开展效能督察6次,对违反制度人员在街道《运河之晨》进行公开通报。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求,并会同财务科就加强经费使用规范化管理进行指导。二是开展效能监察。根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要求,成立了效能监察小组,并与机关科室、社区签订《廉政责任书》;对街道所属四家事业单位财务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更加规范了财务制度,推进街道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三是积极做好纪检信举报的调查处理工作,今年接办信访举报案件4件,案件1件,通过调查核实,对失实的被举报人实行谈话提醒,属实的则按照《党章》和《中共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给予党纪处分,真正做到预防与惩戒相结合,同时做好违纪党员的回访教育工作。四是抓好居民代表和党代表意见的征集与反馈工作,对街道实事项目完成满意度调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进居民急难愁问题的落实和解决。

今年,街道纪工委虽取得了较大的工作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创新的力度不够、总结提炼不够,这都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党的十七大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务必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在工作理念上,要增强大局意识、法纪意识、廉洁意识;在工作方式上,要更加关注民生、注重民主、抓住服务、重视稳定;在工作重点上,要围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四个领域,切实将街道的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