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社区思想宣传发展总结

街道社区思想宣传发展总结

编者按:街道社区进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加快街道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科学发展。根据区委的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转变作风攻难点

有效利用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力武器,关注热点、攻克难点是我们今年工作的生命线。一是“一鼓作气”圆满解决三里亭农居历史遗留问题。历经十年的抢房问题、无法动撼的分新不拆旧的问题、难上加难的利益平衡问题、久拖不决的“外嫁女”问题,我们充分利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武器,大造声势、营造氛围、宣传政策,通过全方位的思想攻略,经过8个月艰苦努力,将阻碍三里亭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连根拔起,得到了群众的拍手称快。二是天城路夜市的平稳撤销。夜市的撤销是城市东扩与道路整治的需要,为了做好经营户的稳定工作,街道通过挨家挨户劝说、法律政策宣传手册、经济补偿等方式将矛盾化解在街道范围之内,做到顾全局求平稳。三是环境卫生面貌大有改观。年初,街道在综合清洁度排名中总是垫底,经过全面考量、解放思想,在所辖15个社区全面推行保洁市场化运作,一改原来的“你丢我捡”的乱象,街道综合清洁度也跃居榜首,居民的满意度也在逐渐上升。来源于:

二、深化学习抓思想

街道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宣传指导,以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为目标,广泛开展深入、及时的学习。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着重抓好街道、社区两级中心组学习,认真组织党员学习。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学习考核制度,深入学习和实践十七大精神,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行动”,切实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二是抓好党员管理。深入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战斗力强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以提高居民素质、丰富群众素养为目的,不断深化形势政策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大力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同时,协调做好“五五”普法、计划生育、环保节能等社会宣传工作。来源于:

三、紧盯目标抓落实

根据区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街道力求在完成既定工作目标的基础上,狠抓落实,为全区与街道的工作服务。一是圆满完成“双创”迎检工作。街道上下团结一心,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街道机关干部带头在高温天气里开展“文明出行”活动,各社区充分挖掘辖区企事业单位共建资源,调配街道志愿者力量,为我市、我区创建工作尽一份力。二是不断提高新闻宣传水平。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亮点工作,组织好各类新闻,努力实现新闻宣传数量和质量的新跨越。大力宣传*建设新成就、新经验,切实加强舆情信息工作,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三是做好实事工程的宣传解释。在群众中广泛开展为民办实事工程的意见征求,工程进行中做好与周围群众的沟通与解释,加强实事工程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真正体现“实事工程得民心”。

四、联系实际求结合

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不能只是纸上谈兵,只有广泛与实际工作结合,才能真正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是在形式上求结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十七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广场文化活动等等工作,我们首先在形式上将上级的要求和基层的实际相结合,力求群众接受和喜爱。二是在内容上求结合。在群众看来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比较实,我们在这方面有了一定的突破,实现宣传教育的内容与居民生活更密切,与居民所想更贴近。三是在效果上求结合。比如我们今年结合“广场文化年”活动,在公园里举办了一场街道干部职工卡拉ok大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示了干部职工的风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广场文化与职工文化得到了完美的结合。来源于:

五、规范制度强队伍

今年,街道通过对外招聘、内部竞岗等方式,配齐配强了街道、社区队伍。一是从制度上规范管理。为规范对社工的选拔任用、教育培养、考核管理和诫勉辞退等方面的管理,在区纪委的指导帮助下,街道推出了《社工管理办法》,极大地激励了社工队伍,促进了社区工作的发展。二是竞争上岗公开透明。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经历了面试、演讲和考察环节,透明公开地选拔任用了一批责任心强、工作业绩好、群众认可的机关副科和社区副职,为干部队伍注入了强大的后劲和活力。三是以老带新加强沟通。街道在创新社工教育培养方式上下功夫,开展了定向联系培养、上挂锻炼培养等。开展新老社工交流沟通的“小巷总理”论坛,传授经验、解疑释惑,加强对年轻社工的培养与引导。

*年,街道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群众素质还有待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抓手还不够多,宣传思想工作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度不够紧密等,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以下是街道09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几点设想:

1、加强学习的有效性。继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利用学习新载体、新形式,确保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比如说利用网络平台、学习体会交流等。

2、突出服务的实效性。增强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抓落实的执政能力,切实为广大居民群众服务,突出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持续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果。

3、推出文化的交叉性。通过开展市民学校、民间团体的交流活动,以合作、辅助等多种方式,加强文化交流,并通过场地、人力等资源的整合,突出结合的紧密度。促进地区文化协调、平衡发展。

4、宣传思想工作的“分类管理”。原生的老小区要注重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迁入的新小区要培养属地的“家园”意识,撤村建居社区要建立“新市民”意识,突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环境。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