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审计部门年终审计报告

县审计部门年终审计报告

县人民政府:

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饶市审计局的具体指导下,年。县人大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突出解决经济和社会热点、难点和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全面开展审计业务工作,为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审计计划项目完成情况

局认真实施年审计计划项目的审计,今年以来。以县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资金审计为突破口,抓好民生项目审计,完成了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安全、再就业资金、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管和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完成了对排污费征管使用情况审计及天佑中学的绩效审计;完成了对县五个国有林场、许村镇、商业公司、供销社等18个任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完成了以水利维修为重点的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完成了对县地方政府债务专项调查和政府外债总体情况审计。截止12月底,100%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二、年重点审计业务工作情况

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一年来。审计计划全面完成,重大审计项目质量明显提高,主要做法:

1以预算执行为主线。以及部门预算情况的延伸审计。通过审计,查摆了存在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财政部门的预算更加细化、严谨和科学,各部门主要领导也更加重视预算布置,县人大的重视和关心下,县的财政预算工作已有明显的提高。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结合我县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局组织开展了对全县地方性政府债务情况审计调查。目的于摸清债务总体规模,揭示和披露存在主要问题与管理风险,促进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为了搞好政府债务审计工作,局精心组织,反复召集人员商讨分析,认真向县领导汇报,得到县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年5月9日县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通过,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有关单位主要领导组成的债务认定工作组和债务审计调查工作组。并且以府办字[2010]57号文件将县地方性政府债务专项审计调查实施方案下发到县直各单位、乡镇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等单位,以利于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审计专项调查组将各单位上报的债务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分为三大局部即县本级、乡镇级、县直单位债务。并深入有关单位财务核实,确保数字准确、全面。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已完成了政府债务专项审计调查,全面摸清了地方性政府债务规模、结构、资金投向、管理现状等情况。

3突出重点。

县政府2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为切实加强全县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以府办字(201052号文件印发《关于县年社会抚养费征收、使用和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园区自查的基础上,选择6个乡镇进行了重点检查,经过这次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促进了社会抚养费的征缴工作力度,切实加强社会抚养费的财政财务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协调健康发展。

4统筹兼顾。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加政府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依照省厅的统一部署,选择县工业园区内的三个企业进行了专题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基本掌握了全县入园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存在主要问题,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5以履行职责为重点。审计工作有创新,质量明显提高。如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布置,对秋口等五个国有林场等单位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对五个国有林场的财务审计,充分证明了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是正确的撤并五个国有林场的建制,成立县生态林场,这不仅节约了庞大的非生产性支出、防止和控制国有资产的流失。同时,把我县有限的国有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为推进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各方面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三、省、市、县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积极配合省、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任务。今年我局在自身审计人力十分缺乏情况下。

2多方努力。从6月份开始我局多次与县工业园区等单位同志一并外出招商,通过不懈的努力,11月底已胜利把螺旋藻科学开发项目引进。目前已征用好建厂土地,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下半年正式投产。

四、年工作的重点

坚持科学发展观,年我局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工作方针,以真实性和合法性为基础,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审计力度的同时,积极探索效益审计路子,加强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强化国有资产投资审计,逐步推进和规范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为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加强宏观调控,为经济社会协调和可继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一)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力规范预算执行,促进公共财政建设。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实行重点审计,确保财政性资金投入的平安和效益发挥。

(二)积极发明条件。

(三)规范审计整改。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真正发挥审计的免疫作用。

(四)加强对审计业务人员的培训力度、特别是加强AO审计工作。不时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审计工作质量。

(五)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审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中国审计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广东审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