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审计部门年底总结

市审计部门年底总结

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去年。局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增强大局意识,履行监督职责,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作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一、以全面履行审计职能为目标。

基本建设投资预决算项目审计9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1户,财务、财政收支审计44户,专项审计和调查9户。包括上级审计机关统审项目、委托审计、有关领导交办的审计27户。查处违规违纪金额39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555万元,审计演讲被领导批示5篇,审计信息稿件被市级以上采用4篇。上缴财政罚没款94万元,移交国地税征缴入库98万元。全年完成审计项88户,其中:预算执行情况审计5户。

(一)深化财政审计。财政审计形式实现“五统一”财政审计内容凸现绩效全覆盖。审计方法更加灵活。审计涉及财政、政府债务、民政、农业、交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平安基金重点资金。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7014万元,追回闲置沈阳市发展工业专项资金429.4万元。今年8月27日,审计局在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关于市2009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演讲再获好评。委员们对今年“同级审”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一致认为,审计部门全面客观地反映了预算执行工作情况,审计工作演讲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查出了问题,又剖析了原因,审计的宏观性进一步加强,建议的可行性进一步提高,确保审计整改效果。

(二)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完成了对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运行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提出了政府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设备投入及人员培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县级合管办的监督管理体系和经费保障”等建议,并对审计查出的某镇中医院“小金库”问题,进行了处置处分。

(三)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去年共完成工程建设审计项目9个。签单数量及金额较大;工程存在分包情况,主要资料推销未达到全部依照国家规定的顺序推销工程资料及设备”等问题。目前,局基建审计全部实现了计算机辅助审计,几年来,经过工程基建决算审计已核减工程款1000余万元,为政府节省了大量的资金,并且有效遏制了工程高估冒算行为。

(四)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我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意识,更有效地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原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进行离任审计时,发现局机关房屋出租收入和基层所属单位计划生育服务站在核算中均未体现在账内。根据这一线索,审计组对其下属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审计过程中发现,局机关有38300元房租收入未入账,直接给单位职工谋福利。计划生育服务站在2008年和2009年有509705元未入账,并将收入存入由个人储蓄卡账户内。将此情况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对计生局机关和计划生育服务站进行了处分。

(五)认真完成交办事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做好经济卫士。今年共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审计调查14项。做到上级交办的事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力求做到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到最好的效果。一是完成了对我市本级政府债务的专项审计和调查。这项工作也得到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亲自抓,专题研究、专题安排。通过审计我重点摸清了全市政府债务总量规模、结构种类,详细了解资金分配、拨付和管理情况,为政府宏观决策打下良好基础。发现了融资单位年末资金闲置数额过大、世界银行节水项目管理机制不健全、农民基金会借出贷款的本息处于停收状况”等问题,同时针对政府债务管理中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受到市政府及财政部门的好评。二是完成了市局交办的整治假发票“买方市场”工作。局结合审计项目,对被审计单位的票据进行全面的检查,重点关注利用虚假发票进行财务报销、设立“小金库”谋取单位非法利益等行为,这次整治过程中共发现了4家纳税单位提供的16张计327394.00元虚假发票,根据有关规定,局对这4家单位分别进行了责令补缴税款和罚款的处置决定,并对受票单位做出了相应的处置。

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市审计工作呈现新态势

(一)审计形势新转变。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影响力的不时加大。过去是被审计单位主动接受我审计监督,现在被审计单位主动邀请我去为其“把关”今年,市法院、市卫生局、市公安局、武装部等部门主动邀请我审计人员去为其审计,由于是临时性任务,很多同志加班加点、甚至放弃了休息时间为其服务,受到邀请单位的一致肯定。

(二)审计范围新突破。市审计监督的范围由于局班子的努力和市委政府领导的支持。减少了审计盲区,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力。

(三)审计综合工作新提高。局十分重视审计综合工作。局今年共上报审计信息15篇,被省厅采用1篇,同时被民心网评为“8月份乡村经验信息”十佳之一。市委领导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局上报的工作信息作有重要批示,电视台进行了报道。

保证了审计文书的质量,审计复核关口前移。审计档案质量明显提高,受到市局相关处室的肯定。

三、抓班子、带队伍。

(一)以提高凝聚力为核心。

严格依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局把民主政治建设作为增强班子发明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坚持大事开会碰头、小事互相通报,重大事项由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一把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十分注重与班子其他成员的沟通和交流,虚心听取不同意见和建议,争取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用党性原则、上级指示、审计事业来统一班子成员的思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协助、相互支持,充分体现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

(二)以“人法技”建设为主线。

强基固本,依照《审计署2008-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的以人法技建设为主线。创新创优,倾力打造一流审计队伍。

审计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局通过思想教育、学习培训、鼓励自学等方式,强化教育培训。不时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局自己培训,每年年初,局都举办封闭式培训班,把党风廉政建设、审计法规、审计项目质量、绩效审计、等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了审计人员的能力。二是积极选派人员参与市局、省厅和审计署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今年有4人参加审计师资格考试,2人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7人参加审计署AO认证考试。三是实行以会代训,利用每周例会学习时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等活动,用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理论来武装审计人员的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根据审计业务工作需要,先后组织全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了审计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规范等。通过培训,全面提升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四是积极开展各种自学活动,根据组织人事部门的有关规定,鼓励审计人员参与各种提升学历层次、职称等级等继续教育,学习中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审计人员的学历和职称等。

审计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近年来,加强法制建设。局把法制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时加大依法治审力度,促进审计工作规范化开展,取得了显著效果。一是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方法。从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制定、审计组织实施到审计演讲编制,严格依照审计质量控制方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认真执行审计复核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强化项目质量的复核把关。今年我局修订、制发了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奖励制度》审计结果跟踪检查暂行方法》审计组责任制》试行)政务公开》等五项规章制度,完善了局的制度体系,为更好的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

四、以构建惩防体系为手段。

以教育、制度、措施为主要抓手,局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不时健全完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惩防腐败体系,确保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加强廉政教育。经常利用集中学习、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教育广大审计人员真正树立好廉政意识,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强化制度约束。建立健全了市审计局机关工作制度》考勤及请休假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等各项纪律和廉政规定,规范审计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多项措施跟进。一是实行审计廉政建设公示制度。通过政府网上公开举报电话及举报邮箱、网上和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以及发放廉政建设征求意见意见书等方式。同时汇报廉政制度执行情况,以副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监督检查小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经常深入被审计单位回访,检查审计人员廉政制度执行情况,把落实廉政责任情况作为全方位目标考核审计人员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对违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八不准”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凡是被一票否决的所在项目不得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取消优秀审计项目参评资格,项目所在科室和相关责任人将被取消当年的评先评优资格,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