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局全年工作总结

审计局全年工作总结

2019年,监察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宜昌市监察局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xx大和xx期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按照“以法律监察、服务大局、中心为中心强调重点,寻求真正实务”的两十字方针,强调特色,亮点

一、2019年审计工作情况

2019年,我局完成了28项审计项目,检测出管理不当资金4223万元。其中已提出还原渠道资金2800万元,核减投资441万元,财政43万元。审计提出建议33条,被审计机关采用审计建议27条,被审计机关制定整改措施21条,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远安县走全省山区县市前列为审计工作立足点。

在今年的审计工作中,我局坚定地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核心工作,以服务的基础、服务企业的理念,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对县域经济的良好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是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把思想行动统一为县委县政府的决定。今年,我局将牢牢围绕党的xx大和xx期三中总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全县“努力使远安县领导全省山区县市”的要求,在全球机关干部中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寻找不足、认识差距、学习党的各种理论、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知识,从根本上改变了全球干部员工的思想,增强了“三种意识”:即增强创新意识、敢于挑战、承担责任、冒险、提高发展意识、增强工作主导性和灵活性、提高全球意识二是保护企业利益,成为远安经济发展的护卫者和守护神,牢固树立企业领导的视角。党政机关、执法机关食、取、卡、要、乱费、费用改变,干扰各类经济主体的“三乱”行为,积极参与企业会计人员培训和指导,支持企业会计管理,完善内部物资、现金流量控制管理流程和制度,有效控制成本,促进企业增收,促进企业增收2019年,我们通过审计发现少数部门和部门在企业分摊费用,清算警察,吃喝的现象。

(二)积极参与旧县镇龙泉村新农村建设。

一是帮助该村制定发展计划,确保农民增收。全年新发展中药材100亩,食用菌袋。

二是为该村多渠道部门获得资金8万元,水泥26吨,配备2台电脑,捐赠乒乓球台,5张桌子,5组沙发价值达2万多元,帮助村委维护。

三是在该村投资8000元建设u型渠道2500米,投资3万元设置射频调制广播。

(三)抓住主线,全面提高财政预算审计质量。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工作的主线。在对XX年财政预算实行审计过程中,我们以规范财政预算执行为线索,重视从体制、机制多方面着力解决财政管理存在的问题。一是从规范入手,以财政收入合法性和支出合理性为审计重点。紧密包围财政管理改革,规范预算管理,维持群众利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主要有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重点支出安排和资金到达情况、预算超额收入安排和使用情况、部门预算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县人大预算决议执行情况、部门预算、政府筹措、国库集中支付和县财政部门具体对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县地方税务局税收征管情况、县国土资源局、公安局等部分县直预算部门重点审计预算情况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二是着眼于寻找问题,推进各部门依法资产管理、依法行政。通过监察调查非法资金1560万元,其中返回1322万元,经济处罚缴纳财政15万元,监察提出了整改提案。寻找问题,实行整改,促进了财政资金法规管理。三是实施日光审计,提高财政资金透明度。九月,县人大常委会听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的全票通过了我局提出的报告。

(四)突出重点,认真解决领导关心、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一是以“三农”资金、雪灾资金为审计重点。今年元月,我县和南方各省一样遭受了时隔50年的冰雪灾害。根据省审计厅的要求,各地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冰雪灾害资金的审计监督,我局要求乡镇、村分户掌握情况,检验受灾情况,检查资金,督促有关部门分户落实资金。通过监察,我县从上级那里收到雪灾救援专款1314万元,按照省委政府的要求,到9月30日为止,通过监察,发现3个部门借了18万元资金,监察检查后,已经全额支付给了10月末。并提高了农村安全饮用水、沼气池建设、农村粮食直接补充、县东干渠灌区蔡家湾片小规模农田水利工程等农业资金的监测力度。二是加强专项资金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的要求和市局的统一安排,我局认真完成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改革经费的审计和当阳市社会保险资金的审计,协助劳动保障局由枝江市审计局代表宜昌市局进行我县社会保险基金的审计。第三,认真开展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审计,充分发挥投资项目效益。今年全县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已纳入县政府十项事实,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审计局成立了专门小组,对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实施全面跟踪监督和管理,没有发现工程招标、竣工结算和工程审计人员参与,制止或挪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问题,资金专项和工程建设此外,我局对县第一高级中学橡胶运动场、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花林水泥厂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特别审计,总建设投资额在1800万元以上,共审查150万元以上。

二、加强监督,着力审计经济责任

今年,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县经济责任指导组的指导下,我们革新审计方式,扩大结果认知,平稳大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提高审计结果运用力,完成了7项审计项目。其中,离职审计3人,本次审计4人。所属县直机关的有5个,所属乡镇的有2个。通过审计管理违法资金3107万元,其中还原渠道资金2302万元,会计处理777万元,征收财政入库28万元。

1、领导重视,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一是定期召开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小组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夏锡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安排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措施。

二是重大问题县领导亲自提问,在每次监查进入点会和监查结果通报会上,由组织、纪律检查、监查等领导亲自现场指导。关于检测出的重大问题,县主要领导亲自提问,亲自研究解决方法。

2、政务公开加强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

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要求被审查机构政务公开是最基本的内容,我们改变了过去的封闭审计方式,实现了“三公开”。即公开审计规律,公开审计内容,公开审计结果,让人们参与整个审计过程,了解各审计环节,了解最后的审计结果。今年,我县首次在洋坪町进行监查结果的通报,让很多人理解被审查机关和领导人的监查结果,实现了依法监查、日光监查。

3.抓住制度建设,规范领导人行为;。

我们将过去重惩制度建设转变为现行重惩制度建设,改变适当处罚的审计结果处理方式,不断帮助被审机关制度建设,运用制度管理者,按制度办事。同时,为了规范全县领导干部的经济行为,我局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组的指导下,制定了“远安县经济责任审计责任追究方法”、“远安县离任指导干部经济事项交接方法”等制度。

4、重视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选民做好参谋。

我们改变过去的单纯财务收支审计,为现在的重点审计指导经济责任活动和重要事项。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利用审计结果,提高审计报告的编制质量,注重审计事实,努力全面真实反映审计领导的个人经济行为。同时,本局定期访问2019年和2019年的13个经济责任审计机构,敦促被审计机构和领导人即时重新审视问题。

三、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审计改革与创新

为了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目前审计工作人员有限,计算机审计水平不高,我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打破业务股室界限,进行统一安排,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和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和创新力度,全面实施计算机审计

1、创新审计方式,实现三大变革。今年的审计提高了审计方式、审计结果报告等方面的创新力度。

一是从“收支”到“履行责任”,不断扩大审计内容。过分关注领导干部个人在任期间的财政收支等情况,对干部履行基本职责的情况正在扩大。以经济、社会、文化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重大决策、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监督责任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为审计核心,看待审计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明确审计的目标和重点。

二是从“论功”到“叙述职”,转变审计评价。从对领导干部个人绩效的主观评价,客观真实评价干部履行职责、决策、政策执行等内容。按部门、地区和职责审计对象,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客观反映干部工作绩效,评价经济行为,定义经济责任。

三是从“cc”到“现场通报”,创新报告形式。审计结果的通报从审计报告的发件人的cc发生变化。过去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束后,一般会将审计的最终报告书以书面形式发送给被审计机构和被审计干部个人。为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有效监督,尊重群众的爱情,在审计正式结束后,县经济责任审计指导组将召开审计结果通报会,向被审计机构和社会通报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使干部监督和审计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能够有效地结合起来。通过三大形式的转变,不断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治成绩观。

2、创新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干部素质。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今年我局建立了干部定时学习、轮班培训、停职培训、定期调查等机制,加强了对干部的教育培训。

我局除了坚持星期一早会的学习文件和星期五下午集中学习各种知识的学习制度外,今年由副局长青年干部设立活动中心,每周一晚上实行轮班授课方式两小时集中学习,定期更换业务人员,立即派往省、市学习,随时组织干部在基础上实施调查,全面向全体人员写信息,实施调查,采用处罚代奖方式,督促全体人员自主学习,积极调查。今年我局的信息调查比往年大幅提高。年度报告信息150篇,各级媒体采用114篇,其中经审计的报纸采用2篇,中华会计网采用2篇,省、市审计部门采用56篇。报告调查有8篇,被媒体采用了6篇。在11月的全市信息工作通报会上,远安县在全市排名第二。

一年来的经验和体会

2019年是中国平凡的一年,回顾2019年的审计工作,我们深刻感受到所取得的各项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注,离不开全体干部员工的团结奋斗、同舟共济。

——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很重要

今年,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人对我们的审计业务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注。一是从乡镇选拔两名优秀青年干部到审计部门工作,充实审计能力。同时,在审查局内部大力提拔了4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其中2人加入现役组成员。二是向审计部门追加预算拨款8万元。今年审计局新增4台计算机,购买数码相机,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改善了办公环境和条件。三是重大问题,县领导及时帮助解决。对于每次监查部门报告的问题,县委主要领导非常重视,亲自检查监查报告,承认监查部门自身有难以解决的问题,县领导亲自出面,为监查部门伸出了腰包。

——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

注重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是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审计工作生存的基础。为了全面提高审计质量,我们继续坚持各级党委和政府核心工作,揭露、调大违规问题,关注民生和社会建设问题,重视审计成果的运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重视整改等五个方面。重视审计前调查的对象性和审计方案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认真搜查、编写审计稿件,制作反映工作过程的审计日记,发行高层审计报告,目标是客观公正、明确、定性准确评价审计报告。今年,我县在迎来全市监察质量管理检查时,以平均86分的好成绩,在市监察局的通报中得到了表彰。

——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是有保证的

要做好监察工作,提高监察质量,必须由切实的监察小组保证。为加强审计团队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我局将全县开展的“五型”机构设立、机构性能建设和文明执法教育活动相结合,认真组织干部学习党的xx大和xx期三中总精神,认真贯彻省审计厅关于统一全省审计活动的意见,建立“五型”机构、机构性能建设、切实开展文明执法教育工作和文明执法工作,局党组与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加强党员学习和培训,加强组织规律,全面加强干部员工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知识教育培训。

在绩效建设活动期间,当局切实开展“提高机构绩效,做好日光审计”主题实践活动,绩效建设活动指导小组采取多次暗中调查的方式,检查每位员工是否准时上班,迟到早退现象,上班做网络游戏发生炒股、岗位工作与否等情况,实施工作暗中调查、责任追究、服务承诺、互助等措施,加强审计纪律和责任意识,切实改变机构做法。文明执法教育活动开展期间,我局强烈宣传,对省委提出的“五个方面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我调查,进行纠正,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四川汶川地震中,我局党组14名现任干部和7名退休职工积极捐款,缴纳特别党费,总价值达到1万多元。为哈斯基镇哈斯叶村残疾人送去了5000元的危险住宅改造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