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审计工作总结

地级市审计工作总结

规范财政管理,促进提高预算执行绩效。明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从整体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一要加强对财政管理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改革、单一账户体系建设、集中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等财政管理制度的推进情况,尤其要分析财政资金在分配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推动所有政府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促进节约公共资金,增强预算的公开透明度。二要加强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严格预算约束,降低行政成本;三要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强化对社会保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关注重点专项资金在预算、分配、管理、使用、绩效、问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高绩效。四要关注地方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要在审计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性的基础上,关注在经济运行的不同阶段,有关财政安全和风险问题,重点关注地方财政收入结构变化及真实性问题、地方债务还贷高峰期面临的问题以及地方重大建设投资项目的资金安排情况。

创新审计方式,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随着地方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审计机关的投资审计任务也越来越重。为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保证项目资金来源和投资项目安全,明年我局将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校安工程、住房保障工程、市政建设工程以及交通建设工程等项目的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在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加大对重大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跟踪审计力度,加强工程建设中预决算、招投标、物资采购、征地拆迁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督导,严抓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加强对中介机构已审项目的复审力度,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合法、安全、有效提供有力的保障。

强化领导干部履责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明年我局将统筹安排好审计力量,不断创新审计方式,力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深度和质量上有新突破。一要坚持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加大任中审计力度,逐步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和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机制;二要区分不同类别领导干部,探索各有侧重的审计内容、方法和标准,要在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的基础上,关注镇区、重点部门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以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政府中心工作的情况;三要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四要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严格执行审计督查整改制度,促使被审计单位全面彻底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加强专项资金审计,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保障性住房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的力度。要把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和效益性审计结合起来,加大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力度,严肃查处和纠正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损害人民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财政投入的各项资金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和发挥效益。

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围绕质量立审、人才兴审、科技强审、文化助审四大方面,提升“八大能力”。一要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继续健全完善审计内控制度,严格规范审计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审计案卷审理复核工作,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检验,不发生任何问题。二要进一步加强绩效审计工作。明年要以结合型绩效审计为主,选择1至2项适当的项目开展独立型绩效审计,继续丰富开展独立型绩效审计的经验。三要推进审计技术信息化。要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不断创新技术,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切实增强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要推进信息化和审计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审计管理水平,形成审计计划、实施、质量控制、成果利用和资源调配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四要加大审计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要加强审计领军人才、审计骨干人才和审计理论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快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同时加大审计机关不同部门之间以及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促进审计干部丰富实践经验,更好锻练成长。

加大机关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审计良好形象。明年是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我们将以此庆祝、纪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一是要打造学习型机关,结合部门工作,安排好培训学习,营造好学习氛围,促进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二是要打造文明型机关,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载体,进一步夯实基础,查缺补漏,不断提升机关建设的品质和水平。三是要打造效能型机关。继续开展“创先争优”和“效率溧阳”活动,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再创佳绩。四是要打造廉洁型机关。坚持廉政教育常抓不懈,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政府“十条禁令”,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的监督,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