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政策法规股工作总结

司法局政策法规股工作总结

2013年度,市司法局政策法规工作在市局领导及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加强领导,执证上岗

今年以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了工作领导:

1、制定了2013年全年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

2、及时调整领导小组。针对有些同志工作异动,我局及时调整了市司法局执法公开领导小组及执法状况考评领导小组。

3、持证上岗。统一为证件过期或新上任无证同志办换执法证。现已在申办中。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基础台帐

1、制度建设。去年,我局在市局的指导与支持下,着重抓了局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使得各项制度都已建立了,今年以来,我们一方面,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各项规制度;另一方面重点抓了规章制度的执行;三方面我们把所有规章制度都在党政门户网进行了公示。

2、基础台帐。

(1)、法规股及其它业务股室,按照上级要求,都建立起了相关基础台账。

(2)、按照相关制度,及时把有关情况登记到相应的台账上去,并确保台账填写真实规范。

(3)、各业务股室与法规股做到台账内容相符。

3、情况统计。每一季度及时向各业务股室发放《行政执法统计表》,统计行政执法情况,并存档备案。同时将统计情况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三、抓好执法状况考评工作

一是召开工作会议。8月15日,我股按照市司法局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召开了市执法状况考评工作会议。

二是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我股起草,经局领导研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熙仁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司法局执法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为执法状况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我股根据省厅和市司法局的相关文件,结合我局实际起草了《市司法局执法考评工作实施方案》。

四是加强对各执法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2013年8月20至23日,我局政策法股工作人员在局长肖熙仁,工会主席黄利国的带领下,以2013年度执法状况考评为契机对局机关各业务股室、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了一次执法监督检查。

五是较好地完成了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对我局进行执法状况考评的迎检工作。

四、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今年,我股组织协调召开了市司法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并成了相关领导小组,制定了2013年市司法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一年中,通过执法检查等各种形式督促各相关单位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各项司法行政工作。

五、加强司法鉴定管理,促进依法司法鉴定

对司法鉴定的管理与指导,今年上半年,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定期召开司法鉴定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各司法鉴定所依法开展司法鉴定业务的情况。

2、每月5号之前,各司法鉴定所按时提交《鉴定案件登记表》至市司法局政策法规股。今年上半年,两所办案情况为:华夏所,709例,经纬所362件。

3、我股制定《关于司法鉴定执业活动投诉有关事项的公告》,并督促两个司法鉴定以宣传栏的形式悬挂于办公场所。现两个司法鉴定所都已悬挂。

4、组织两个司法鉴定所学习《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县市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