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普法教育发展总结

司法局普法教育发展总结

*年,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迎奥运盛典,创和谐望城”这一主题,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人民调解和刑释解教安置帮教、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等职能,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为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一、围绕中心,做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围绕一个服务中心。围绕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紧扣我县“项目攻关年”活动,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进项目,优化环境促和谐”专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司法行政系统全部力量,组织专门的法制宣传工作组,历时3个月,深入到铜官、丁字、桥驿、靖港等乡镇20个村组和循环经济工业园等11个项目单位,进村入户,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全面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共出动法制宣传车60余台次,张贴宣传横幅200余条,上法制课50余堂,调解涉及征地拆迁等疑难纠纷35件,努力为我县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服好务。

2、发放两本书籍。继续做好《农民普法简明读本》的发放工作,书籍发放进行认真登记,统一管理,确保《农民普法简明读本》发放到每个农户手中。结合我县实际,县依治办组织编印了《望城县普法读本》10万册,该书对五个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选登了一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要让全县每户拥有一本《望城县普法读本》,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打好法治建设基础。

3、开展三项活动。一是深入开展以“人文奥运,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活动。组成讲师团,深入村(社区),大力宣传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等与奥运会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司法行政干警积极参与“人文奥运、法治同行”征文、书画比赛等活动,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二是扎实开展以“一学三讲”为主题的法律六进活动。借助“青少年法制宣传周”、“农村法制宣传月”等载体,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了普法讲师团,开展巡回法制讲座,聘请长桥劳教所学员到我县职业中专、育红中学、乔口中学等六所中学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报告会”。在县依治办的组织指导下,国土、公安、信访、计生等二十余个部门深入开展部门法的学习、宣传,部门联动普法格局逐渐形成。公务员学法考法形成制度,公务员学法氛围日益浓厚。三是大力开展行业依法治理和基层依法治理。集中在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社会公用事业部门深入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把依法治县工作与促进经济发展和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依法治理的效果切实提高,群众关注度和满意度切实增加。在基层依法治理过程中,我们重点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突破口,突出抓住村(社区)的“两民主四公开”工作,星城镇银星村、乌山镇茶园村等11个村和社区获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服务基础,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形式

积极探索“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努力用调解的方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县法院的支持配合下,我局招聘3名专职调解员,在县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成功实现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的对接联动。驻法院调解室设立以来,共受理调解案件226件,已调处结案186件。用调解的方式化解诉讼案件,案结事了,不伤和气,为全县和谐社会的构建和诉讼纠纷的化解新辟了一条有效途径。同时,指导基层司法所与基层法庭、公安派出所构建“三调联动”工作模式,基层大量的矛盾纠纷利用“三调联动”的方式得到化解,部门配合更加协调,纠纷化解更加及时,农村社会更加和谐。

组建“流动调解庭”,主动服务基层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县局成立“流动调解庭”,深入乡镇、村排查跨辖区、跨乡镇和历年积压的重大矛盾纠纷,分门别类进行梳理,适时协调和现场调处。流动调解庭成立以来,成功调处疑难纠纷32起,一批积压多年的疑难案件得到了解决,流动调解庭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纠纷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完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一是“领导分片、干部联点”工作制度。局班子成员分片联系,督查乡镇司法所和调委会工作;机关干部联系乡镇,协同司法所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二是“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乡镇司法所和基层调委会对辖区社情民意一月一排查、特护期重点排查工作得到落实。今年,我们重点对奥运期间的安全与稳定工作进行排查,确保奥运期间无一起民转刑案件,无一起越级上访事件,无一例群体性械斗发生。三是建立“重大矛盾纠纷督办消号”制度,对辖区内的重大矛盾纠纷登入台帐,明确责任人,挂牌督办,限期解决。四是建立“基层调委会例会”制度。乡镇基层调委会每月集中召开一次例会,反馈报告情况,研究部署工作。在四项制度的保障下,全县广大人民调解员被充分调动起来,今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109起,调处成功2071起,成功率98.6%。

推进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一是认真摸底排查。今年3月,县安帮工作站对全县5年内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摸底,共排查五年以内刑释解教人员981名,分别都建立健全了台帐,落实了帮教措施,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帮教到位。二是落实帮教政策。通过排查,各乡镇对符合城市低保或农村救助条件的6名刑释解教人员落实了惠民措施,确保了刑释解教人员平等地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三是建立刑释解教人员信息库。在县局和全县14个乡镇,我们实现了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微机管理,刑释解教人员的信息都录入电脑,便于管理和操作。四是重建安帮基地。我局与长沙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协商,将长沙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确定为我县刑释解教人员过渡性安置企业,符合条件的刑释解教人员凭县、乡安帮办出具的介绍信到长沙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就业,52位刑释解教人员在企业进行了过渡性安置,成为自食其力的新人。

三、树立形象,提升法律服务工作水平

清理整顿法律服务市场。进一步规范公证、律师监督管理,公证、律师业务得到发展,*年10月至*年10月,公证、律师实现了零投诉,错、假证、(案)零目标;发展法律服务事业。为积极应对我县因区划调整带来法律服务市场变小,人员减少等问题。我们迅速培训和集聚县内一批新法律工作者,为全县法律服务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动。我们对县城成立的宏大法律服务所实行规范化管理,法律服务业有新的发展。今年,全县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担任常年法律顾问103家,诉讼1034件,非诉讼事务212件,解答法律咨询9412人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组建信访法律顾问团。在县领导接访时指派律师或法律工作者,为县领导“大接访”提供法律协助,积极协助息访息诉工作。大力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继续放宽法律援助案件的审查、受理标准,做到应援尽援,办案质量和办案数量大幅攀升,今年以来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4件,为社会弱势群体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98.5万元。

四、强化素质,建设司法行政一流队伍

学习强素质。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以“科学发展,创业富民”为主题,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内部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学讨论活动。一是把学习讨论与进一步提高队伍司法行政能力相结合。今年以来,县局定期聘请资深律师上法制课,开设各类业务培训班,组织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司法行政干警的业务能力明显提升。二是把学习讨论与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促进望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相结合。全部司法行政工作都紧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化解“群众关心、社会热点、历史欠帐”等方面问题,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三是把学习讨论与提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素质相结合。通过学习讨论,转变了干警的信心,较好地解决了队伍中存在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等问题,保持了队伍积极进取的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

培训提本领。一是通过内部业务刊物《望城人民调解》,对全县人民调解主任进行书面培训,指导全县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望城人民调解》面向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传达上级精神,反映全县人民调解工作动态,总结工作成绩,宣传工作典型,对切实提高人民调解队伍的业务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指到作用。二是开办调解主任培训班,增进调解队伍的业务交流,提高人民调解队伍的业务技能。6月中旬,县局组织全县乡镇司法助理员和村(社区)调解主任16人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既有实用性法律法规的学习,又有庭审调解的现场观摩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学员们既学到了业务技能,法制理念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管理促作风。以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执法为民、党和人民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打破大锅饭,落实绩效考核措施。加强队伍的日常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局机关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在队伍大兴调查研究风气、民主团结风气、联系群众风气、求真务实风气,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

制度保廉洁。认真开展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局长办公会、党组议事、廉政监督等规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了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机关管理、用车管理等制度,坚持局务、财务、办事公开,自觉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了司法行政系统的廉洁。全县司法行政干警年内无一例违纪案件,全面实现了“三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