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企工作总结与工作思路

城企工作总结与工作思路

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城企工作稳步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城建土管工作

1、修编集镇总体规划。集镇总体规划已经镇人大主席团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为今后一段时期集镇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2、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开展沿线卫生整治。上半年组织力量对62省道沿线和桐街九遮公路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专人管理,要求沿线各村建垃圾池,杜绝乱倒垃圾的现象,确保沿线两侧无垃圾。二是开展集镇卫生整治。今年6月份集中一周时间进行集镇市容卫生整治,完善垃圾中转站建设,调整了市容卫生管理队伍,除了晚上清扫干净外,白天也有人维护市容秩序,市容卫生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的进步。

3、土地整理和宅基地复垦工作顺利推进。一是三个宅基地复垦项目顺利通过市考核组验收。二是张白布宅基地复垦示范村建设进展较快,到目前为止已完成70%工程量。三是部分遗留项目开展试工,下金、张家桐、成州等区块已完工,且已落户耕种。四是大屋基村宅基地整理和示范村建设立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4、争取项目,推进集镇建设。一是抓好集镇道路建设。由县交通局出资硬化嘉图街叶宅路段和方山路,全线浇铺上沥清路面;由镇政府、街三村及部分企业主共策共力,永福路已全线硬化,解决了多年想做而未做的实事。三是积极争取高山移民项目,为拉开集镇框架,集聚集镇人口和部分山区农民下山脱贫打下基础。目前该项目立项,用地报批和征地工作基本完成。

5、62省道政策处理工作初见成效。通过做工作,涉及16个村的征地协议签订全面完成,为下步真正实施工程奠定基础。

6、加大执法力度,城乡建设依法有序。在加大土管法和城乡规划法宣传的同时,抓住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湖酋村违章建筑户,镇里组织力量坚决予以拆除,从一定程度上刹住了违法占地违章建筑的趋势。城乡建设逐步走上依法有序的轨道。

(二)工业工作

1、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今年虽然规模上企业减少一家(原来5家,现在4家),但全镇工业总产值还有不少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00多万元,达到了1.6亿。全镇固定资产投入1000多万元,联系好一家招商企业,11月中旬与我镇签约,签约资金达3000多万元。四家规模上企业在大环境不紧气的情况下还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2、食品安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11月5日顺利通市考核组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考核验收。

3、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良好,今年以来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振华石矿整改到位,防范措施落实。

4、渡口安全进一步加强。一是依靠上级支持,化大钱进行了渡船更新,从源头上杜绝了由船体原因而引发的重大事故,二是强化了宣传教育,重点在防超载、规范乘船行为上下功夫。三是制定了应急方案,做到遇事不慌,从容应对。

5、劳动保障工作有效开展。开展新劳动合同法的宣传教育,督促企业依法办事,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完成农村低保户调查等相关工作,完成劳动年检任务,开展非法用工整治工作。

6、做好康庄工程部分项目扫尾工作。督促部分工程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同时要求保证质量,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再下拨资金。

7、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经济普查工作扎实开展,今年3月份污染源普查已全面完成,11月10日,经济普查摸底调查基本结束,调查表格已经上报,等待县里抽检。

(三)存在问题

一是规划意识淡薄,村镇建设随意性较大。二是法纪观念不强,违法占地、违章建筑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制约工业发展的土地资金等瓶颈问题,破解还缺少方法。四是工办服务企业的工作水平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二、工作思路

1、以集镇总体规划为龙头,切实抓好城乡建设。继续采用联合踏勘,按村镇规划要求。坚决打击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行为,不符合规划要求的严格按建房审批程序,确保规划的严肃性。

2、以项目建设推进集镇建设上台阶。一是抓好镇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二是切实抓好高山移民区建设。三是继续开展集镇环境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改变集镇环境。

3、继续抓好宅基地复垦和示范村建设,对在建工程严把质量关,确保通过验收,新立项的工程项目要及时启动。

4、以发展经济为第一要务。一是注重培育规模企业,力争年产值上亿元企业一家,新增规模上企业2家。二是注重发展经济环境建设,为企业用地等提供政策支持。三是落实劳动合同法,理顺企业与职工的关系,使企业内部关系融洽,健康发展。

5、扎实抓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力争普查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列。

6、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制定方案,开展检查,排除隐患,落实整改,特别要加强对危化品企业、矿山的管理。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巩固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的成果。加强渡口管理,确保渡口安全无事故。

7、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一是要充实经济服务中心的队伍。二是要加强学习,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本领。三是加强与企业联系,变被动应付为主动靠前,确实为企业发展出谋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