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单位上年回顾范例

电力单位上年回顾范例

领工区把年上半年的工作中重点安排在了安全生产、设备维修、学员培训、导师带徒、党风建设和自控性领工区建设和积极参与文明淮北的建设上。各项工作在实际落实过程中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现将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安全生产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

1、安全生产工作注重早部署,开好头。根据处段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领工区全员工作会议,指导领工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分析总结了年安全生产工作,确定了领工区的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目标,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以保人身、保电网、保设备、保重点为原则,加强运行管理、开展标准化作业,全面落实各项反事故措施,加大对老旧设备的改造力度,预防事故关口前移,从源头抓起,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夯实安全基础,以安全生产的新局面保障处段稳定发展的好形势。

2、为响应电务段开展的“全国煤炭铁路运输安全年”活动,电力领工区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特制定了《电力领工区安全体系》、《电力领工区安全管理网络》、《电力领工区年安全工作管理办法》、《安全目标层级负责制》、《安全目标考核奖惩办法》、《班组安全责任制》和《电力领工区关于加强年安全工作的实施细则》等相关安全管理的方法、措施。成立了领工区的安全领导小组,申明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实施方案,并根据实施要求在工作中具体逐项落实完成。

3、为了防止和减少电力事故的发生,建立紧急情况下快速、有效的事故抢险和应急处置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电力事故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依据处、段年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和修改了《电力领工区电力事故应急预案》,预案中成立了电力领工区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对成员的职责进行了细则的安排,对电气和人身安全事故的处理方式和原则做出了具体的指导安排。

4、通过每月案例分析让老工人和新职工充分学习我处多年来在当月发生的各种事故案例,通过每月安全座谈会,让所有职工充分畅谈、交流自己和身边的安全隐患和事故案例,及时将各种不安全的状况给予通报,并在座谈会上及时发现和纠正职工中不安全的各种习惯,极大的改善了职工对安全的认识。

5、加大运行管理和老旧设备改造力度。上半年电务段不断加大对变、配电运行的管理力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变电和配电运行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不断提高供电系统运行管理水平。

6、抓好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前提,定期举办电力安全培训班,进行每月铁运处历年来所发生的安全事故的宣讲和职工交流会议,通过各种途径充分发挥领工区和职工的积极性来进行安全教育改造的落实,不断提升领工区全体职工的安全思想意识和安全预防水平,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防电气设备事故和认识安全事故的发生。

7、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在安全生产管理中我们要按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把安全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同时抓好危险源、危险点的分析和控制,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8、加大反违章力度、实现生产和安全同步发展,针对工作中暴漏出检修和运行等方面存在经验不足的实际,在工作中我们重点要抓好检修、运行的安全管理,加大反违章力度,切实做到安全工作“三落实”,坚持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建立反习惯性违章的常态机制,通过安全性评价和危险点分析预控,全面掌握设备安全状况,明确整改目标,实现生产和安全同步发展,把安全生产真正转移到以预防为主的轨道上来。

(二)、在设备维修和具体工作方面集中力量全面展开

1、为了保证我处全年电力的安全供应和保证春节期间的用电安全,领工区全力搞好年“春检”工作。为保质保量地完成今年的“春检”工作,电力领工区提早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实行班组负责制度,并开展“春检”作业‘零违章’活动。电务段领导、领工区正副领工长和专业人员亲临作业现场,层层把好安全关,“春检”作业秩序井然,工作开展顺利结束。确保了全年工作的基础。

2、为了保障雷雨季节来临时的避雷安全,领工区组织各班组对全处避雷设施、避雷网、避雷针和接地电阻的测量。对所有的测量数据及时汇总和分析,对不合格的避雷设施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隐患。

3、望阳北村6KV变压器计量箱的事故应急处理,接到事故紧急通知,电力领工区事故应急小组及时动作,做好全方位的安全组织措施,迅速果敢的对事故点做好应急处理,保障了周边群众和设备的安全。并进行现场技术攻关和及时与杨庄矿水电科的协调配合,顺利将事故安全解决。

4、高压变电所的兴建和安装,电力领工区派出专人进行学习,及时掌握核心技术。变电所安全关系到了全处的安全供电质量,电力领工区的正副领工长和领工区的技术人员全赴现场进行具体的工作安排、部署,保证了该项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为下一步的供电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5、为了在实际工作中,保证职工的作业安全顺利的开展,领工区全力的进行安全工器具的耐压试验和正常检查,及时更换了绝缘手套和绝缘靴,对职工的个人工具及时检查和补充,对部分安全器具损坏的职工发放了验电笔和万用表的器具。

6、根据季节特征,领工区及时进行了冬季三防和夏季三防工作的准备和具体落实工作,及时检查每条线路、每个用电地点的供用电设施,对不符合安全用电标准的、设备损毁的都进行了及时的修复和更换。

7、在零星工作中领工区也是认真对待,对柳园、袁庄、供应科电缆的铺设和维修、王桥变压器检修、处亮化工程、芦岭变压器检修、杨庄灯桥维护电缆、工会楼变压器电缆跟换等具体工作中,采取专人负责制安全及时的将各项工作完成,保证了我处铁路运输的安全进行。

(三)导师带徒、职工学习、技能考核和技术比武工作

1、全面推动电力领工区职工学习业务、学习技术工作的开展,特制订电力领工区《“导师带徒”培训实施办法》和《电力领工区年职工学业务学技术》。申明了活动意义、指导思想、培训实施工作的目标和实施办法,细化了考核项目和内容要求和考核评定办法及扣分标准,在具体工作逐项具体落实。

2、领工区利用班前会的时间和黑板报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一日一题活动。按照处段领导的要求,组织员工参加了岗位技能鉴定考试,提高了员工的业务水平和技术等级,建立了二级培训网,通过组织员工进行岗位技能考试,针对领工区很多人员新接触设备的实际,充分利用现场技术问答、反事故演习和现场考问的形式,提高了员工业务素质。

3、领工区积极参与我处组织的技术比武活动,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职工参加学习培训,在培训学习在充分利用各种形式组职工参与活动。对领工区电力工和配电工的考试和复合过程中,全员通过,合格率100%。

(四)自控型领工区建设工作

1、为贯彻段本年度重点工作思路,打造自主管理基层队伍,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设备维修质量,夯实安全基础,突出领工区自主管理,创新管理,制定《自控型电力领工区管理办法》。在办法中申明了领工区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具体人员的责任要求;

2、完善领工区管理制度,制定了《电力领工区绩效考核细则》、《电力领工区市场化运作考核实施办法》、《电力领工区质量标准化班组创建实施办法》《电力领工区修旧利废管理实施办法》、《电力领工区月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突出自主管理理念,体现职工价值观,充分发挥工资收入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职工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理念。

3、制定了《电力领工区水电管理试行办法》,成立了电力领工区用电管理小组,专人负责抄表、制表,监督对外转供电的转接、拆除、计量管理,专人负责辖外转供电费的收费。加强领工区水电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树立和增强广大职工的节约意识、成本意识,实现由粗放型、经验性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转变。

4、领工区对所辖老区的各个岗点集中管理,成立专门6个维修小组,按计划、分步骤的实施岗位轮换制度,领工区成立了督查小组,加大检查力度和处罚力度,实行工作效率同奖金挂钩,有效的提高了各岗点的设备完好率,降低了电气不安全隐患。同时让所有的职工都有机会熟悉到领工区的所有设备,有助于提高职工的检修技能。

(五)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

领工区党小组在处、段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完善工作制度,狠抓工作落实,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电力领工区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积极投身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中,通过每月的小组学习和自学,变得更加重视和善于学习,切实掌握和运用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顺应时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

2、迎接文明淮北的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在全处的亮化、美化工作中,党小组领导下,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工作中党员积极的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多次义务为周边群众提供帮助,为群众解决用电问题、为群众打扫卫生,为群众维修家电等,为文明淮北的创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我领工区部分职工思想活跃,行为超前,能积极主动的查找和反应问题。在充分暴漏领工区存在的各项问题的同时,对领工区的职工思想稳定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电力党小组及时、主动的开展政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学习活动。认真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分析评议、党员联系群众的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稳定团结领工区全体职工的过程中发挥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整体和谐的电力领工区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

(六)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在上半年工作中领工区虽然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成绩面前还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1、管理不到位,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领工区在习惯性违章没有没够从根本上杜绝,虽然也引起了领工区的足够重视,但在对习惯性违章方面还存在纠正不力的情况,今后领工区将在这一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攻克。

2、落实不到位,作业现场存在一定问题。我们在检查中,不打招呼地抽查了部分作业现场,发现有的作业现场不封闭或封闭不规范;有的作业,主管安监人员不到现场;有的作业现场仍然存在习惯性违章现象;针对此项,领工区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争取早日纠正。

下半年重点工作,电力领工区将深入落实处段安排的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安全年的目标。目前,正处于主汛来临时期,是预防季节性事故的关键阶段,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重点抓好防汛工作,保证汛期供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不发生水淹变电所和送电线路及倒杆事故,力争在主汛期做到电网全方式、全结线、全保护运行,千方百计,确保安全度汛。

2、继续进行自控型领工区建设,领工区坚决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落实防止人身事故措施。要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现场作业危险点分析预控工作;继续抓好送电和检修现场的标准化作业,规范职工的作业行为;加大纠正习惯性违章的力度,狠反深层次的习惯性违章;增加安全管理的技术含量,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3、做好“秋检”工作。超前预控高温天气引发事故,重点是防止接点过热和室内的降温工作。借鉴“春检”工作经验,精心安排,周密组织,全力抓好“秋检”工作,要实行动态监督和有效的全过程控制,把反事故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秋检”工作圆满完成。

以上是电务段电力领工区年的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年下半年电力领工区将再接再励,振奋精神,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坚决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确保处、段安全稳定的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