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社创先争优总结

信用社创先争优总结

一、以人为本,打造一支高素质经营团队。

强化“人本意识”。我们在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员工队伍动态管理的新方法和新措施,努力建设一支思想上进、业务过硬、朝气蓬勃的农村合作金融队伍,为农村合作金融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证。

1.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做到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重大事项在决策出台前,做到上下反复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形成共识,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二是坚持分工协作。在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善于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分工有序,合作协调,在沟通中谋取共识,在理解中增进团结。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成员之间充分交换意见,沟通思想,真正形成心往信合事业发展上想,劲往争创一流工作上使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调查研究。班子重视工作作风建设,领导成员经常分头下基层深入企业,为解决企业和农户的资金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并广泛与基层员工接触,关心疾苦,形成决策,指导工作。

2.抓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业务骨干的培养。提升知识结构,优化队伍素质。社会的发展、激烈的竞争,无不催促着我们的队伍要不断提高素质、增强经营能力。一是充分调动当家主任的工作热情。联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年初对5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基层信用社当家主任进行了轮换交流的基础上,实行了三年经营目标考核与年度经营目标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从精神文明创建、班子廉政建设、内控管理等定性指标和存款、各项收入、不良贷款清收盘活、贷款收息率、信贷资产风险权重等定量指标加强了考核工作的延续性和连贯性,不但从思想上措施上克服基层社经营上存在的短期行为,而且激发了干部员工尤其是基层领导班子的工作热情,确保了全年经营目标的圆满完成。二是充分发挥内勤主任的监督职能。联社在三年多委派内勤主任的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对全辖内勤主任实行了全面的岗位轮换,并细化了内勤主任的岗位职责、管理及考核等事项,由于明确了内勤主任相对独立的监督地位、相应的权利和责任,各社内勤主任严格把好了基层信用社会计核算关,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有效地杜绝了过去部分信用社主任中存在的“一支笔”、“一言堂”的现象,基层信用社务实经营的作风明显增强。三是积极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氛围。今年,联社在“七•一”期间组织全辖预备党员及各社支部书记在钟秀烈士陵园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活动;国庆前后组织全辖党员干部及中层干部分两批到湖南韶山进行红色之旅,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增广见闻,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了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引导。

3.多管齐下,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遵循专业对口、工学兼顾、分层次教育的原则,积极鼓励员工学习新业务、新知识、新技能,逐步推进以优化人员组合、提高工作效率为主要内容的用工、分配制度的改革。一是按“三定”要求设置配备人员,合理安排年龄偏大、业务能力不强的员工,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自我价值。二是根据省联社核定的补员计划,联社吸纳了10名专业对口的大专以上毕业生,通过在新闻媒体招工信息,接受报名,组织笔试、面试、体检等一系列工作,从50名应聘人员中,经过层层筛选,挑选了10名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充实到了业务一线。三是实行岗位工效考核,拉开收入差距,充分挖掘员工潜能;做到有计划培养和锻炼,实行动态管理。四是充分发挥工、青、妇的桥梁作用,开展活动,劳逸结合,丰富员工的业务文化生活。今年联社工会、团委组织了“五四”卡拉OK比赛、十六运捐款仪式,并组织青年团员到如皋访问贫困家庭、到醋酸纤维厂参观学习、组织参加了机关工委组织的“青年文明号”亮牌大行动、十六运广播操、长跑比赛等,创造了积极向上团结的团队气氛,增进了员工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加强了联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关心退休老同志。退休老同志是农村合作金融的宝贵财富,他们为合作金融事业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才智。我们始终负责任地尽力关爱离退休老同志,今年重阳节,联社组织退休人员到如皋长寿园、水绘园游玩,让老同志充分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为联社跨越发展提供源动力。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坚持“”制度。为进一步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的新路子,联社十分重视发展新党员工作,在26名入党积极分子中吸收新党员9名。为严把入党关口,坚持和完善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对吸收的每一名预备党员和转正党员均张贴公示,征求广大群众意见,保证党员的质量,今年共按时转正7名中共预备党员。按时足额上缴党费,全年共缴党费15383元,人均缴费151元。

2、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联社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批示精神,从年初起,就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教育在前,防范在先。一是经常性组织中层干部和信贷人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会。二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社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结合反商业贿赂活动,从完善防治商业贿赂相关制度入手,组织机关职能科室对大宗物品采购、广告制作、基建工程、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进行排查,并组织纪委、监察、人事等相关人员积极走访企业、村经济合作社、乡镇纪检部门等调查联社干部职工是否涉及贿赂和不正当交易行为等,明文规定不得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礼金、礼物;不得逆向操作贷款流程;不得参与活动等。四是抓住重点时机,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有关反腐倡廉的电视教育片,进行警示教育,从而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时时敲响警钟,强化了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同时结合联社实际制定的相应制度,使约束机制更加明朗化,提高了约束力,有力地保证了全体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