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所年度工作总结

司法所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我所紧紧围绕服务于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司法行政职责,切实承担起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安置帮教和法律援助等任务,并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确保了社会和稳定,为促进乡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就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基层工作建设,创建平安和谐

(一)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目前我乡有矫正对象3名,其中:普通管理的有3名,采取手机定位管理的有1名。为了把社区矫正工作做的更好,我所进一步对社区矫正对象档案及时梳理归类,对重点人员每星期报道一次,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首先,我所对登记建档的人员按照规定,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完成符合信息化管理条件矫正对象电子档案录入,实现矫正对象100%信息化管理;其次,我所对每名社区矫正对象做到“三个一”,即“一人一档”、“一人一矫正小组”、“一人一矫正措施”,根据每名矫正对象的性格特点和具体罪名制定不同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措施、计划;最后,我所坚持做好日常工作,将矫正工作做细做好。司法所根据管理级别的规定,为社区服刑人员指定每次电话报告、当面报告的具体日期,定期举行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使其端正矫正态度,转变其思想,使其顺利回归社会。

(二)促进发展、服务民生,有效发挥法律援助服务作用。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征地补偿、拆迁等民生问题纳入法律援助范围,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的宣传工作,力争在群众中形成“有纠纷找调解,有困难找援助”的意识,彰显法律援助工作的作用,接待群众来访10起。

(三)切实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目前我乡共有帮教对象7人,其中1人今年6月盗窃罪已判刑。为提高对刑满释放人员的管理和控制力,我们采取灵活多样的帮教方式,确保安置帮教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完善我所对所有刑满释放人员全部建立了个人档案,确定了具体的帮教人实施帮教,完善了刑满释放人员年度帮教考察记录。对外出打工的刑满释放人员,采用书信、电话等形式落实帮教考察。

(四)全力打造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根据上级要求,2019年为提高司法所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的效能和层次,上级和乡党委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推动规范化建设,所里也重新布置。

二、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加快推进法制文化建设。

(一)广泛开展普法宣传。2019年以“七五”普法为中心,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展法制教育内容,法律六进为基础,着力做好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流动人口等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法制意识。今年累计开展普法活动共13场次,分别是:“扫黑除恶”送戏下乡2次、法制第一课1次、圩镇“喜迎端午送法”的主题活动1次;结合“民嘴讲堂”送法下乡3次、联合文化馆“科普活动”送法下乡1次、法律咨询活动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共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共达80多人次。

(二)进一步深入全面推进普法工作,提高居民法治意识。一是结合乡文明实践所一起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活动;加强社区重点人员学法普法活动,举办法制讲座,普法培训。二是以卫生院人口多为中心,通往到螺溪沿途打造一条长40多米的法制走廊。

(三)以创建“农村法律明白人”示范点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法制建设。按上级工作要点,在村肖家、傅家、谢家自然组打造了“法律明白人”示范点一个,以创建民主法治村为中心辐射整个乡,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四)以宣传上稿为依托,全面推进法治宣传。2019年,主要以人民调解、法治第一课、普及科学知识提升法治观念为主题先后在吉安晚报、井冈山报、江南都市报发表稿件10件。

三、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法治创建

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充分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方案》。同时确立法治创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保证法治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普法宣传工作及达到效果需进一步加强;

(二)两劳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要进一步加强;

(三)宣传和信息交流不够,要进一步加强。

五、2020年司法所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推进法治创建工作开展。以“法律明白人”为载体,继续加大对法制宣传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人员的法制观念。

(二)继续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推进建设。一是进一步深化人民调解工作。以构建“平安”为主线,夯实调解基础,规范调解模式,构筑“大调解”格局;二是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认真开展对社区矫正人员的谈话教育和走访活动,及时了解每一位社区矫正人员的工作、生活及心理近况,做到“勤走访、会倾听、多开导、快干预”,及时化解异常心理,对工作、生活有困难的矫正对象给予及时帮助。三是进一步深化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完善机制、落实责任,规范动作,加强对其就业帮扶和就业指导,培育先进典型,

凸显社会效果。四是进一步深化法律援助工作。以“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为着力点,大力加强法律援助的宣传、培训和咨询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推进和谐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三)加强和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实现社区矫正人员教育方式的创新。二是实现法制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以生动、丰富的法制宣传教育方式代替枯燥、单调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加法制宣传工作的实用性、实效性和前瞻性,切实抓好普法宣传、人民调解、两劳帮教等职能工作的落实。

(四)加强学习培训,完善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刻思想认识;要加强廉政知识学习,认真贯彻党风廉政责任制,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运用勤政廉政的思想来警醒头脑。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村级调委会建设,定期开展培训,规范基层工作。不断提高基层法律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提高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