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纪检监察工作小结

司法局纪检监察工作小结

一年来,我局的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证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各项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努力开创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现将我局一年来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教育引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

我局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教育和引导局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我局以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之际,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和全体干警集中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纪政纪条规等知识的学习教育。利用每周三政治学习日,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和先进典型事迹及警示教育资料,除党员干部自学外,重点采取按计划进行集中辅导、领导授课及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二是除每周三的政治学习外,我局还组织理论学习2次,认真学习了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廉政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三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定信念、发扬传统、一心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树立了广大干警爱岗敬业、争先创优意识,增强了广大干警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学习能力和发挥了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紧密配合协调,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一年来,局纪检组严格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密切配合,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抽调了近100多名司法行政干警,深入到各乡、村,积极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大力宣传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全面开展排查、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把调解纠纷与法制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解决矛盾纠纷中普及法律知识,在普及法律知识中化解矛盾,在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以案说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我市社会稳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二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制宣传、公证律师、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各项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三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严格控制公务购车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严格执行统一保险、加油严格核算百公里油耗和定点维修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按照警用车辆管理规定,制定和完善了《市司法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四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规定,公务接待实行事前请示,严禁超标准接待,杜绝公务接待中的浪费现象;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有关费用实行零增长的要求;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时间和经费预算;严格控制发文规格、数量和文件篇幅,严格文件审核报批程序,提高会议活动和公文处理信息化水平。

(三)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是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行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有效举措。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政部门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根据市纪委开展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市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要求和悉心指导下,市司法局在全面整顿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按照“权由法定,依法审核”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圆满完成了各个环节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局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开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开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

为增强政务透明度,将年度局机关重大工作和重大事项、年度计划等在政务网站、报刊等媒介上进行公开,以便社会各界能充分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各项职能和工作进度。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要求,严格执行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权利,促进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了解和参与。二是稳步推进“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三是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我局将局财务室、法律援助中心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监督部门,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管理机制。为全面落实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确保队伍稳定和纯洁,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管理机制。年初,在全局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与局各股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明确了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二是明确监督重点,从源头上预防违纪事件的发生。一年来,我局在不断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机制、狠抓学习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教育等工作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抓住主要矛盾,结合“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工作,对重点工作岗位人员进行了重点监督,受到了较好的效果,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行为。三是通过积极努力,落实了局机关监察室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并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下发了《司法局纪检监察2012年工作要点》。四是严格执行采购制度和财经纪律,有效加强对人、财、物的管理。我局不断规范局机关财务管理,对机关经费使用情况认真开展自查和检查,有效堵塞漏洞。在重大资金使用开支上,局党组坚持集体讨论,不搞个人主义,定期或不定期加强对各股、室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针对律师、公证在财务管理、财务收支等问题上进行了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积极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切实加强队伍管理,全局各项工作和队伍管理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局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同志为民服务观念不强、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二是业务水平、服务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机关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四是人民满意活动开展得不够扎实,对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有的整改不明显。这些问题我们还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