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办农业工作总结

街道办农业工作总结

上半年街道农业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以提高农民素质为抓手,开展“两色同创,两建并重,两调结合”,推动农村工作蓬勃开展。

一、以创绿色农业和特色农业为载体,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

走绿色农业之路是农业持续发展的希望之路。以培训机构为依托,开展农业技术、职业技能、绿色效益农业等方面进行培训,制全面完成了岗位技能转移就业,整村推进,气象信息员等方面的农民素质培训。粮食生产稳中求进,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绿色农业种植面积,建立了以坎顶村为中心的500多亩示范坊,平均亩产1500多斤,名列全县第二名。积极开展农产品无公害基地标准化建设,不定期的进行农产品检测,严格禁止使用“两高”农药,积极开展农产品无公害等级认证,其中佳能康油茶基地通过有机认定。围绕原有七大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以农家乐为重点的特色产业,村被评为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大力发展效益农业,进一步抓好水果、药材、高山蔬菜等几大特色基地,今年在琼村建起300多亩的红心李基地。同时培育发展了一批新的种养殖大户。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全面开展“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工作,对每一困难户都有一名干部给予帮扶,根据实际制定发展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享受优惠政策,增进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协调、全面发展。

二、以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公共设施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和谐生态村建设有序推进。在创建和谐生态村中,街道把“改水、改路”和“优化、洁化、硬化、亮化、绿化”为切入点,把改变“脏、乱、差”为突破口,狠抓落实。今年共完成道路硬化27500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2600米,安装路灯72盏,清理露粪坑500口,建造公共厕所6座。增设垃圾池24只,垃圾桶25只,新建蓄水池一座,清理村内水沟溪坑2500米,新增绿化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洋头洪、横潭坎二村已通过县和谐生态村验收。

2、水利事业取得显著成果。一是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投资近七百万元对两岸进行了全面整治,使原来5年一遇不到的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的标准。新建防洪堤6065米,堰坝4座,交通桥3座,进水涵洞排水道9处。二是修复水毁工程7处,计防洪坝730米,堰坝3座,灌溉渠米,并对66号支渠约3000米进行维修加固清淤。三是较好地完成了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今年共维修加固山塘8口。四是八都排水工程顺利进行,完成了测量、设计、招投标以及政策处理等工作,工程量接近一半。

3、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方兴未艾。①完成了栖霞片的高氟水治理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资近200万元,完成了桥下到岭脚的主管路建设和加压站建设。解决了沿线5000多人的饮用水问题。②完成了小涨、八都、螺溪等十个村7800多人农民饮用水工作,使这些村的群众都吃上了放心的自来水。

4、积极开展农村道路建设,新建成3条约6公里的通村道路。完成宅基地整理建设用地复垦30亩。

5、高度重视地质灾害点搬迁治理和下山移民工作,专门成立工作班子,完成了土地征用及确户等工作,接纳下山移民189户。

三、以生态县建设为契机,开展兴林富民建设

1、措施有力,责任明确,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新成绩。街街道对现有的山林按地域面积分成19个责任区,制作出《街道森林消防责任区域图》,每个责任区配备一名专职巡查员,驻村干部、社区工作片领导也一起挂到各所在的责任区,实行奖惩挂钩。对重点防火区国赤景区的山开设出了一个长3000米,宽20米的森林防火隔离带。在防火期内24小时值班,在高火险重点地段设卡登记检查。加强宣传力度,把森林防火的宣传资料张贴到村送到每一坟头;在气晴燥时街道派专车每到野外清火检查督促。注重半专业扑火队的建设。街道现建有4支半专业扑火队,队员103人,配备了24风力灭火机,一油锯,二割薪机,统一发放服装,每位队员还配备电筒、柴刀、矿泉水等。保证了这支队伍的安全快速有效。一年来通过街道上下共同努力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面积约20亩,没有超过限定指标。

2、全面发动开展植树造林的四旁绿化活动,全年完成植树造林310亩。严格执行政策,加强封山育林,特别是国赤景区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没有发生一乱砍滥伐现象,建成生态公益林28965亩。同时,注重森林病虫害的预防。全面清理枯死树木,促进森林健康发展。

3、积极鼓励农民发展经济林,对低山缓坡,低产林进行开发改造,新建起琼村红心李基地200亩,村杨梅基地150为山区农民增加收入打下了基础。

四、保质保量按期做好农业线的中心工作

1、高度负责,全面发动,保质保量按时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街道办事处获省级先进集体。

2、高度重视防救灾工作。6月8日在县府三防指挥部的指导下,在东横山村进行了村级防工作预案演练。在全街道实行捆绑式落实转移人员责任,把损失降到最少,取得了抗救灾的全面胜利。

3、精心组织,建立专门工作班子,集中人员,按时完成街道所有农户的“中国农民补贴网建设”工作,保证国家对农民直补资金按时足额到户。

4、重视动物防疫工作。春季与秋冬季节分别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中免疫,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5、认真组织,建立专门机构,完成了农业污染源的前期准备及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