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旱作农业工作总结

乡镇旱作农业工作总结

县旱作农业项目办:

年,根据省市要求和全县农村暨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快推进旱作农业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促进抗旱增收技术有效转化,依据我乡旱作农业区群众的生产能力、种植现状和市场需求趋势,我乡狠抓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乡依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合理规划地块,严格实施部署,在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紧密配合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完成任务基本情况

今年我乡马铃薯种植任务5000亩,其中马铃薯全膜垄侧栽培任务为3500亩,专用薯生产任务1500亩,全乡共落实完成马铃薯全膜垄侧栽培面积3528亩,其中直岔片1084亩(直岔462亩、南冲306亩、黑沟316亩),沟片972亩(石沟245亩、茶树沟293亩、沟434亩),煤场片1243亩(窑洞湾513亩、寺掌329亩、煤场401亩),龙沟片229亩。落实完成专用薯生产1500亩。其中窑洞湾村600亩,煤场村200亩,石沟村200亩,龙沟村500亩。完成任务的100%。建成优质牧草生产基地15000亩。其中:龙沟2000亩、南冲1800亩,直岔1500亩,黑沟1600亩、石沟1600亩、沟1000亩、茶树沟1000亩、煤场1700亩、窑洞湾1300亩、寺掌1500亩。主栽品种为燕麦永久444、绿麦等。完成任务的100%。

农用物资使用情况

今年全乡共调运地膜18.7吨,其中:调运县上分配地膜15.7吨,乡政府自己调运3吨。调运马铃薯良种青薯三号500吨,调运机械起垄机2台,畜力起垄机15台,自行定做马铃薯点播器150个。全乡共用各类化肥380吨,农药11吨。

新品种、新技术及试验、示范推广工作

(1)小麦“3414”试验及肥效简单对比试验一项次,落实在石沟村;试验数据已报业务部门。

(2)落实旱地小麦新品种示范三项次,三个品种。分别是:西旱一号44亩,平均亩产为175.5公斤;西旱二号21亩,平均亩产183.5公斤;三号9亩,平均亩产为157.5公斤,落实在沟村。

(3)落实小麦新品种青春40示范一项次20亩,平均亩产290公斤,主要落实在沟村。

(4)马铃薯晚疫病防治示范500亩,落实在窑洞湾村。

(5)脱毒马铃薯综合技术示范200亩;落实在煤场村,示范品种主要为青薯三号、大西洋。其中青薯三号平均亩产976公斤,大西洋平均亩产712公斤。

(6)油菜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100亩,各村实施。小麦条锈病连片防治示范100亩,石沟村实施。

(7)平衡施肥技术10000亩,在各村实施。

(8)日光温室重点推广的八项实用技术。一是耕层活土还原及土壤改良技术;二是育苗技术;三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四是全膜覆盖及膜下暗灌技术;五是温室内光照、温度、湿度控制技术;六是节水灌溉技术;七是病虫害防治技术;八是安全使用农药技术。在直岔、黑沟、石沟、沟、茶树沟、煤场等村实施。

农业科技示范点建设工作

按照“沿路沿线、集中连片、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原则,建立农业科技示范点3个,分别是:1、直岔—南冲马铃薯全膜垄侧栽培连片示范点一个,面积1084亩,通过测产,在此点上马铃薯平均亩产878公斤,最低亩产为543公斤,最高产为1214公斤,较露地种植平均亩产246公斤;2、窑洞湾—煤场马铃薯全膜垄侧栽培连片示范点一个,面积1243亩,在此点上马铃薯平均亩产987公斤,最低亩产为374公斤,最高产为1367公斤,较露地种植平均亩产229公斤;3、煤场村日光温室食用菌立体架式栽培示范点一处。平均每棚收菇1300公斤,每棚收入3000元。同时对以上示范点示范户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做到全程技术服务指导,并对废旧地膜进行回收,截止11月底回收废旧地膜3吨。

科技培训工作

今年到目前为止共进行专题科技培训36场(次),3467人次,其中:骨干培训8场(次),360人(次),一般培训32场(次),3267人(次),现场技术指导23场(次),976人次,共发放宣传材料5200份。

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年初乡上成立了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为组长、以主管农业的副乡长为副组长,各村驻村指导员和农科站全体技术干部为成员的实施领导小组,制定了《乡马铃薯全膜垄侧栽培实施方案》,加强项目的督促检查和协调调度,确保马铃薯全膜垄侧栽培技术推广项目顺利实施。

(二)广泛宣传动员。按照“科学、实用、实效”和培训不漏户的原则,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算帐对比、高产典型介绍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动员和技术培训,使广大群众能充分认识到这项技术的实用性和增产增收性,从思想上接收这项技术,从而达到普及的目的。

(三)加大扶持力度。在免费发放项目专用地膜和起垄机械的同时,乡政府另外筹措资金24万余元,调运马铃薯良种,加上县上补助以每公斤补贴0.8元的价格提供给马铃薯种植户,支持这一项目的实施,不仅扩大了马铃薯面积,而且极大的调动了群众连片种植的积极性。

(四)实施工作创新。我乡今年为了使该项目的实施具有规模化效应,首先及早按排,在2009年年底就对各村分解任务,并落实规划地块,让群众心中有数。其次是合理规划地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好的地块统一规划起来连片种植,做到村村有连片,组组有示范,从而加大该项目技术的影响度和普及度,真正从广度和深度上让群众接收并认识到该项技术的增产增收效应。

明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搞好专题技术培训,注重解决部分群众在覆膜等技术操作中的不规范问题。

(二)及早谋划,在秋收结束后立即规划下年连片种植地块和种薯的调运及选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