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完善党建服务总结

粮食局完善党建服务总结

区粮食局党建工作按照区委《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区直属单位党(总)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在区直属工委和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和区委三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区纪委三届五次全会和区政府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管好党员、管好干部、管好机关”的总要求,以创建效能机关为契机,以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为载体,围绕中心做好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使粮食工作稳步发展。

一、认真学习,不断强化思想阵地建设

(一)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和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提高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操作力和创新力,以统一思想认识、找准存在问题、推动整改落实为重点,坚持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全面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区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真正用工作成绩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二)认真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五的集中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好学习内容,并针对不同时期,适时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各项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传达贯彻学习《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传达区直属工委书记王建军在区直党建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参观学习、读书学习、讨论学习等形式,培养党员干部经常学习的好作风,使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有所提高,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各项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健全机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继续抓好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党组每半年对各党支部进行一次考核;二是健全和落实“一把手”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荣同志挂帅,党组成员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整体联动;三是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计划;四是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坚持每月一次例会,研究本月工作,传达贯彻上级党委要求,部署下阶段工作;五是继续抓好党费收缴,要求各支部按规定及时收缴,七是坚持“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基本制度。通过党的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夯实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规范了党建业务工作,按规定标准收取党费,公开每个党员的党费缴纳情况;二是严格实行党组织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重大事项通报制度。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局党总支部围绕党建工作重点,对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进行总结、调研;五是在春节前看望慰问企业困难老党员,使他们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心。

四、严格要求,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严格落实制度,实行组织生活目标化和动态管理。明确任务要求,严格落实责任。二是规范组织生活。把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措施,会前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自我剖析,会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三是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组织活动形式,今年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期间党总支部分别组织局机关、公司党员干部、职工及离退休老党员开展活动,增强了相互之间了解和信任。

五、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重点,全面构筑惩防体系

局党总支部按照区委对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坚持把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与本单位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按照《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一是抓系统学习,强化素质,弘扬了正气,增强全员防腐拒变的意识和抵御能力;二是抓措施的落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按章办事,规范操作。三是抓信访案件的处理,并做好原粮食企业退休职工医保和遗属生活补助的相关事宜。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增强了机关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切实保障党员参与党内日常生活。

六、做好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其他挂钩工作

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科室人员分别深入到各挂钩工作点指导了解工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予挂钩森林防火工作的洒渔乡资金5000元、计划生育工作资金6000元,由区委组织部抽出梁绍云同志到苏家院乡坪子村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资金5000元帮助村公所硬化地皮,给予旧圃镇小寨村农户陈正耻家价值5000元的物品,所做工作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七、抓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精心组织,丰富活动内容,为促进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的有效发挥配合党建和科学发展观活动,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树正气,带头抓整改,使机关工作有所提高;局领导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在领导与职工、党员与党员、党员与职工之间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努力使党组织与党员、党员与党员、党员与职工之间的思想交流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局党总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区粮油储备购销公司一名同志参加区直属工委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好丰富的党建活动,三月初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到彝良县参观罗炳辉将军纪念馆,五月组织机关,公司职工开展文体活动,老年支部在“七·一”期间组织离退休同志开展庆祝党的生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局机关按照《区直属工委关于在区直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成立领导组,拟定“区粮食局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努力打造党建示范点的工作,区直属工委领导、局领导多次深入到公司大院村仓库示范点对如何做好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性意见,区粮油储备购销公司开展“四强四优”活动,拟定区粮油储备购销公司争创“四强”党支部、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开展活动的相关事宜;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每年评出先进集体科(部)室2个(局机关1个、公司1个),先进个人10名(局机关4名、公司6名)。按照全区开展“基层党建建设年”活动要求,以创建“三优一满意”“四型”机关为重点,扎实推进局党总支部党建工作。并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八、明确方向,努力塑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和谐粮食系统新形象

今年以来,我局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自身素质为根本,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主线,努力塑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和谐粮食系统新形象,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同时积极化解各类矛盾,针对改制后各类遗留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并根据各类矛盾的特点和各类人员的特性,坚持以思想工作为先导,政策法规为依据,分类指导。

一年来,尽管在党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夯实思想基础;加强班子建设,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作风基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开创粮食工作的新局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