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计划安排完成半年小结

粮食局计划安排完成半年小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和市粮食局指导下,全县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按照2010年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积极做好粮食购销,加大粮食行政执法力度,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按序时进度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重点推进购销经营工作,截止六月十九日,全县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托市收购小麦2070万斤。预计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增幅达6.5%,利润465万元。按时完成县级储备粮1300万斤的轮出计划。把确保粮食安全放在第一位,保证了地方储备粮和托市小麦的安全储存,全县未发生存粮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市场管理及安全生产秩序良好。粮食市场管理规范,依法加强了对粮食市场的监管,县局粮食执法检查小组上半年执法检查81次,有效维护了粮食流通市场秩序。认真抓好国有资产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廉洁从政教育,切实加强财务监管,确保了全系统无违法违纪现象。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几点:

一、努力掌握粮源,抓好夏粮收购

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夏粮收购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早动手、速度快、效果好。一是政策宣传落实。各子(分)公司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2010年的夏粮托市收购政策进行了宣传,共制作宣传牌28块,宣传横幅3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通过宣传,使广大群众对今年的小麦托市收购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让群众交一个放心粮、明白粮。二是组织领导落实。县政府成立以县委常委、副县长闫淑琴为组长的夏粮收购工作领导小组,中储粮徐州直属库、县粮食局、县农发行三家成立联合管理办公室,分解细化各项目标任务,明确责任,措施到位。实行了以岗定责、以责定职的夏粮收购责任制,并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使每个职工人人有担子,个个有任务。三是仓容器材落实。各购销企业都制定了收购计划,积极整修器械,腾仓并库,全县共腾并仓容4.6亿斤(其中国有粮食购销企业2亿斤,其他购销企业2.6亿斤)。增添、整修收购器械55多台件,校验磅秤30多台,基本满足了夏粮收购工作的需要。四是收购资金落实。沛丰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和各子(分)公司在准确预测夏粮生产形势和粮食产量的同时,认真编制收购资金计划,加强与农发行的协调联系,多方筹措收购资金,基本满足了收购工作需要。五是收购标准落实。县粮食局抽调购销、储运股的业务人员,对国家《小麦》标准逐个粮食收储库点进行培训讲解,印发了新的小麦标准样本,使企业收购人员的业务技能有了进一步提高,为严格执行国家《小麦》标准奠定了基础。六是收购人员落实。针对今年夏粮生产形势,县粮食局及时组织各子(分)公司收购人员进行培训,共办培训班2期,培训职工200人次,使收购人员对价格、质量标准和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自6月10日开秤收购以来,截止至今已入库小麦2070万斤。同时,认真做好县级储备粮轮库工作。依据省政府下发《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结合沛县县级储备粮的实际情况,明确全县2010年县级储备粮的轮换数量、轮换品种、轮出和轮入时间及办法,保障储备粮储存安全。

二、按照序时节点,推进物流建设

徐州苏鲁粮食现代物流中心自2009年6月28日奠基开工以来,按照全县“三重一大”项目建设要求,序时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阶段目标任务。目前5万吨承储能力的8幢高大平房仓已竣工。配电房、烘干设备房、地磅房等附属工程已验收完毕,工业大道、物流中心道路建成通车。1350米铁路专用线和500吨级水运码头5月份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对于加快推进中粮(沛县)全产业链基地建设,提升沛县粮食精深加工能力,提高粮食流通散装、散运、散卸、散存“四散化”作业水平,确立沛县在淮海经济区的粮食流通枢纽地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各子(分)公司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加快中心骨干粮库建设速度。魏庙分公司五段库点亿斤粮库3月份已开工建设,力争今年秋粮收购投入使用。

三、加强防范措施,注重粮食安全

一是加强对全县粮食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行安全生产分级负责制,并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了全年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兑现奖惩。二是狠抓安全教育,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提高防范意识。组织有关人员定期参加安全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各单位根据生产特点配备了消防器材,做到定期检查,妥善保管。合理使用设备、量具、检化验器具,使其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周”活动。三是坚持安全自查,加强安全考核,清除事故隐患。除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外,还定期、不定期地对所属企业进行抽查,配合县安委会、安监局进行专项检查。今年上半年对所属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2次,下达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4份。通过考核和跟踪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安全责任心不断增强,安全措施不断完善,从而确保了安全生产顺利开展。

四、精心组织实施,做好清仓查库

按照省局苏粮检(2010)4号文件要求,圆满完成粮食库存县级自查、市级普查和省级抽查工作,做到了粮食库存数真实、账实相符,收购资金使用合理,国家粮食政策得到较好执行。

五、大力招商引资,壮大企业规模

充分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加大项目跑动频度和力度,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今年上半年已签定意向协议项目2个,计划投入资金3.3亿元。一是中粮集团黄海粮油饲料部在我县投资已签订协议,新建年产48万吨饲料厂,占地约80亩,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4月中旬专家评审已结束。二是中储粮在徐州苏鲁粮食现代物流中心投资粮食仓储建设项目,仓容量约1亿斤,占地40亩,总投资约6000万元,6月份进行招投标,年底可完工。

六、加强市场监管,严格粮食执法

一是开展了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严格履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时开展粮食行政执法工作。三月份完成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证》年检工作。集中在四月份抽出专人,对全县53户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粮食收购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检查覆盖率100%。二是开展粮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为确保全县消费者吃上放心粮油,于四月下旬由分管副局长带队,对城区的粮油店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陈化变质、霉烂、有毒有害等不合格粮食,确保了全县粮食安全。三是做好粮油信息监测工作。完成省、市粮食局粮油监测信息上报工作,全程监测全县粮油集市价格,为宏观调控粮油价格起到积极作用。

七、超前谋划定位,制定“十二五”规划

为加快全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实现科学发展目标,局党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深入调查研究,经过多次论证,制定了沛县粮食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以市场为导向,四大优势为基础,龙头企业为主体,优化粮食产业布局,加快资源整合,加大粮油精深加工比例,加快徐州苏鲁粮食现代物流中的建设和运营,延长粮食产业链,力争早日建成集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粮食经营体系,提高粮油附加值,实现全县由粮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八、重抓党风建设,改进机关作风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局党委同企业法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机关坚持每周三政治学习,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的工作作风。二是改进机关作风。修订了《沛县粮食局机关工作秩序和内部管理规定》,明确科室职责和个人岗位职责及十项制度。按县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贯彻落实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四项制度”。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在系统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信访、纪检、老干部、青年、妇联、职工教育、审计、工会、扶贫济困等工作也按上级要求完成了目标任务。

上半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个别问题:一是粮食市场监管还不够到位,在行政执法处罚上无能为力。二是鑫粮苑、鑫华苑小区开发遗留问题严重,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三是有些企业对粮食市场的机遇把握不准,应对市场能力不够强,市场分析等方面还有些欠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将有待于下步改进和完善。

下半年工作总目标:用科学粮食发展观统领全年的工作,以稳定和安全为重要前提,以创效搞活为工作中心,牢固确立发展意识、市场意识和大局意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投入到下半年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实现县域粮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下半年工作计划和措施

一、加强购销企业引导,扩大购销经营量

加强与周边县域联系,扩大企业粮食销售量,搞活粮食购销经营,全面提高企业效益,做大做强粮食企业。充分利用粮食企业场地、仓容、设施、人员等优势,确保每个粮仓都要装满粮,最大限度地发挥仓容作用。自营性粮食的收购要坚持收得进、避风险、有效益的原则,适时、适量、适价开展收购。在销售上利用各类粮食交易会和省内外大型粮食批发市场等交易平台,扩大销售网络覆盖面,努力创造更大效益。

二、完善物流中心建设,增强调控能力

按照县委、县政府重点工程建设要求,做好徐州苏鲁粮食现代物流中心一期扫尾工程及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沛县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将徐州苏鲁粮食物流中心打造成集购销、仓储、加工、中转物流、信息、检化、贸易一体化的粮食物流中心,进一步确立沛县在淮海经济区的粮食流通枢纽地位,使之成为跨省、跨市的粮食流通快捷通道。

三、完善粮食流通体系,加大执法力度

严格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赋予的职责行使职权,围绕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规范粮食经营者收购行为,依法开展监督检查。高度重视粮油食品安全,加强在粮食生产、收购、销售、运输、储存、加工各个环节质量监督,提高粮食供应质量。创建一批“放心粮店”,开展“放心粮油”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确保粮油食品安全。

四、认真执行国家政策,做好粮食购销工作

积极抓好夏季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和自营工作,多了解市场,掌握市场粮价的趋势,及时指导企业多收粮,收好粮,做到有利就销,多购快销,克服贪大求高、等涨价,失掉销售良机的做法。认真做好秋粮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调查了解掌握秋粮生产形势,品种产量以及收购仓容和器材的准备,对秋粮收购的市场调查,分析秋粮市场走势,及时给上级领导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和信息。

五、靠大联强,借力生财,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充分利用现有资产和场地,积极与央企和省内外知名粮食大集团对接,将引进资金和盘活资产作为工作重点。重点搞好与无锡、扬州粮食产销对接,构建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推动粮食大物流。同时,积极配合县政府与中粮对接洽谈,抓紧落实中粮(沛县)全产业链基地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狠抓安全措施落实,确保全系统和谐稳定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安全生产年”的活动主题,开展对粮油食品安全、储粮化学药剂的使用等工作的检查。做好粮库仓容维修改造,进一步改良仓储设施,抓好基层库点的存粮安全工作,督促和抽查存粮安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库存粮食安全度夏度汛。全面落实重大节日的维稳和安全责任制,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加强源头防范力度,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确保“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全系统的安全和稳定。

七、努力营造发展环境,促进粮食企业发展

指导督促沛丰公司规范运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一是全面强化企业管理,进一步完善人、财、物监管机制,拓宽经营渠道;二是完善激励分配机制,调动职工积极性;三是提高经营效益,促进企业发展,四是抓好粮食收购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掌握粮源。

八、继续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继承和发扬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良好的学习风气,根据沛委发2010(40)号文件要求,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的推进沛县粮食局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