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综述

乡镇工作综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为重中之重,稳步立足“西门、秀美”高质量发展定位,在统筹落实“六稳”“六保”、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着重在“抓基层打基础、调结构优环境、护稳定惠民生”等方面务实举措、持续发力。在各方的关心支持下,本年度再次获评“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国中部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乡镇”,并连续五年上榜全国千强镇500强。“宜居、宜业、宜游”的经济强镇品牌正逐步建立并不断唱响。

一、坚定不移抓项目,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2020年,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稳中有优。一是项目服务有力度。我们进一步提升“保姆式”服务标准,主动靠前服务,把矛盾问题第一时间梳理、第一时间调处,顺利保障了G532三期、柘林饮水工程、粮食物流产业园、铁路保安学校等项目建设推进,没有发生一起因阻工而停建的事件,没有发生一个因项目建设而引起的信访维稳问题。二是企业帮扶有温度。做好企业“一对一”对接帮扶,镇党政主要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嘉翊展纺织、进亨泵业、喜加福粮油,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密切干企关系,优化安商环境。

二、一以贯之抓发展,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2020年,抓重点、攻难点、增亮点,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一是设施短板不断完善。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紧盯考核指标,主动认领任务,分秒必争抓重点、破顽疾、补短板、堵漏洞。整合资金900余万元,实施了拆迁安置点基础设施提升、米粮铺老小学提升改造等民生项目。投入资金300万元,对105国道环境进行了提升整治,全镇面貌显著提升。二是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集中攻坚了一批农村环境卫生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强化施工管控,严把质量关,全面完成了893座旱厕改水厕,改造完成率100%。积极开展保洁服务外包,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公司,实现环境整治市场化运作。三是美丽宜居不断发力。持续深化担谷嘴、袁家咀、燕坊组秀美乡村点建设,投入资金430万元,开展了8个新农村建设点及2个污水处理点建设。围绕“建新村、强产业”的思路,升级打造燕坊草莓风情小镇和担谷嘴九仙花谷农旅产业园,同时为美丽乡村增了底色、添了内涵。

三、千方百计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惠民生,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一是脱贫攻坚展成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精准落实“春、夏、秋、冬”季度攻势实施方案,全镇24户贫困户已于2019年底实现全部脱贫。全面推广“党建+合作社”等产业扶贫模式,做大做强燕坊村草莓基地、前山村九仙花谷等一批扶贫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吸纳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保障脱贫成效。二是综合治理保稳定。持续发力平安建设,全年调处非正常死亡2起,实现邪教人员转化2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年来,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森林防火等平稳有序,进一步营造了和谐稳定社会局面,人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持续提升。三是民生保障有温度。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发展获得感,密切干群关系,保障民生诉求。积极梳理,对群众反映较多,关系群众利益较广的双塘中心雨污水管网、坪塘中心村雨污水管网、创业路环境整治、集镇安置点供水水压较低、米粮铺老小学因废弃而出现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通过整合资金900余万元,全部进行了改善提升,促进了民生保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文明乡风渐育成。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全年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心连心”课堂、“周末影院”等1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宣讲50余场,听众6000人次;累计发起活动60余场次,吸引千余人次参加。通过整合基层阵地资源,进一步丰富文化站功能内涵,建成了集文体活动、教育培训、图书阅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体,精心打造“一带一路两馆三广场”党建游园,高质量建成的儿童成长中心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四、坚定不移守初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2020年来,聚焦“抓好党建促发展”,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深化“共产党员示范市”创建及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充分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呈现了一幅“组织强、产业兴、党员红”的美丽画卷。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从基础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阵地严起,实施支部“深度体检”行动,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要求,着力打造出创业社区、双桂社区等一批“样板支部”;二是突出服务引领。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下到81个村组入户走访调研,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68件。2020年肺炎疫情期间帮助群众销售草莓、蘑菇、菜籽油等农副产品13000斤,收益达118000元。三是突出带动引领。党委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强化村级党组织对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领导,广泛在村干部中开展“带头示范、带头发展、带头帮带”为主要内容的“三带”活动,不断引领带动党员群众增收。四是强化示范引领。以“先锋先行”为载体服务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争创活动。在防控肺炎疫情期间,全镇12个村(社区)党组织抓准着力点、关键点,主动作为,尽显担当,坚持做到“三个一线”,即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组织战斗在一线、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广大党员主动参与防护宣传、人员排查、道路卡口执勤等一线防疫工作,用一颗颗红心筑起疫情防控长城,筑起战“疫”坚实堡垒,展示了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诠释了发展的秀美风彩。